新浪教育 高考

香港浸会大学面向全国招生 不设分省名额

新浪教育

关注

香港浸会大学是香港特区政府全面资助的一所公立大学,创办于1956年,多年来,拥有多个研究项目全港第一的成绩。

2018年内地参加高考的同学英文成绩需达到110分(工商管理学院的英语要求为120分),网上填报申请截止日期为6月11日,面试时间为6月30日。今年预计招生140人,对各省市不预设名额,最终录取人数视乎考生的整体水平而定。

香港浸会大学2018年高考政策解读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这里正在进行的是2018《高考大讲堂》特别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两位代表。坐在我身边的这一位是来自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教与学)暨教务长黄岳顺教授,欢迎您。这一位是来自浸会大学教务处入学总监梁慧儿博士,梁总监您好!欢迎您。

在节目开始前,请跟我们的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梁慧儿:网友好。

黄岳顺:网友好。

主持人:节目的一开始,我们请黄教授介绍一下香港浸会大学的一些基本情况。

黄岳顺:香港浸会大学创立于1956年,是香港特区政府全面资助的一所公立大学,毕业生学位资格在国际和国内都是被认可的。现在浸会大学大概有11000左右的学生,包括7000人的本科生,4000人的研究生,大概有300多的交换生,来自全世界各地。我们创校60多年,以成为顶尖研究型博雅大学为目标。

我们有三个基因素质:关爱、创意、国际视野。

主持人:能简单说一下这三个基因的素质是什么样的概念呢?

黄岳顺:这个概念就是,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我们整个校园是一个关爱的团体,也希望我们的学生有创意,而且希望我们的学生有国际的视野,不单在香港和中国,甚至全世界的(视野)。

主持人:经过您的介绍,我们知道香港浸会大学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学校。6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它的校园建设和师资力量怎么样呢?

黄岳顺:现在香港浸会大学有5个校园,教师来自世界各地。尤其工商管理学院、传理学院、视觉艺术学院,有很多专业的老师。理学院跟中医药学院的师资亦常常得到国际殊荣。

主持人:同时我们也相信老师们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在师资方面我们做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另外一个很关心的问题,香港浸会大学一些特色的专业是哪些方面呢?

黄岳顺:我们有几个全港首创的学院跟专业:一个是传理学院,另外一个是电影学院,还有视觉艺术学院。首创专业有:中医学及生物医学专业、中药学专业、欧洲研究专业、中国研究专业、创意及专业写作专业。

另外,香港浸会大学是一个以英语为主的教学环境,我们的学生在英语的学习环境里,他们的英语能力能够提高,对将来工作和深造很有帮助。

在学科方面,香港浸会大学是一个研究型的博雅大学,我们有8个学院,包括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中医药学院、传理学院、理学院、社会科学院、视觉艺术学院及研究院。

我想强调一下我们每个学院的特色,特别介绍一下工商管理学院,它是全球少于1% 能够获得三大认证的商学院学院,包括美国国际商学院促进协会(AACSB)、英国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协会(AMBA)、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还有传理学院是亚洲唯一高等学府获著名新闻网站Asian Correspondent评为亚洲学生首选的十大新闻及媒体学府之一。

我们的中医药学院也是全港首间获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开办中医药本科教育的学院,现在我们在全港有17间诊所,服务香港的市民。

视觉艺术院,2017年在QS世界大学艺术和设计学科排名100名以内。

在研究方面,我们的成绩也非常好。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公布的《研究评审工作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RAE)2014》报告,我们有几个项目都是全港第一。

文学院的音乐系是全港第一的(17% 获评为“达世界领先水平”)。

英国语言及文学(17% 获评为“达世界领先水平”)﹑中国语言及文学(5% 获评为“达世界领先水平”、27% 获评为“达国际卓越水平”)是全港第一的。

理学院数学系还是全港第一的。(38% 获评为“达世界领先水平” 、37% 获评为“达国际卓越水平”)

社会科学院地理系的地理还是全港第一。(12% 获评为“达世界领先水平”)

中医药学院的中医是全港第一。(4% 获评为“达世界领先水平”)

也就是说我们不少教授的研究成果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

主持人:看来香港浸会大学的一些专业设置还是在非常领先的水平,给大家提供了多样的选择。那么学生在本科阶段有没有一些对外或者出国交流的机会?请梁总监为我们解答。

梁慧儿:当然有了,因为在香港浸会大学念书,我们想让同学多了解一些国际的情况,大学跟超过300所海外的大学有协议,同学可以参加我们的交换生计划,到海外的大学一年或者是半年,他们学到的学分我们是承认的,可以让他们了解世界各地所有的事情,对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另外,我们大学有一个“大都会计划”,学生可以在放假的时候,比如暑假的时候,到海外的一些大机构里实习,比方说美国的迪士尼。我们有很多同学在当地有一些工作经验,来到香港之后,他们也跟我们分享很宝贵的经验。

主持人:看来香港浸会大学给学生提供了很多走出去的机会,也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我想知道的是学校对于学生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奖学金的扶持政策呢?

梁慧儿:都有。因为我们同学到海外升学或者实习,他们不需要另外付学费,但是可能到海外有一些生活费比较高一点点,所以大学有各种各样的奖学金,鼓励成绩优秀的学生到海外。比如入学的时候就有一些入学奖学金,交换生也有奖学金。另外,学校也有超过几百个项目的奖学金,可以让学生学习或者是到海外。

主持人:除了留学实践的机会,可能有更多扶持的政策。别的方面学生是否有一些更多的奖励政策呢?

梁慧儿:有,我们大学有一个“亲善家庭计划”。就是我们的学生事务处安排每一个内地的学生,可以配一个家庭,这些家庭是我们教授的家庭或者是跟大学有联系的人的家庭,让内地的学生来到香港以后好好地融入香港,比如放假的时候可以跟亲善家庭的朋友一起多了解香港的生活,是一个比较有特点的项目。

另外,大学也有一个内地学生关顾小组。就是在学生事务处里的,如果一个内地学生来到香港之后,有一些情况想要了解的,可以向大学了解,也可以到关顾小组里。

另外,在学生层面,2000年的时候成立了内地香港青年联合会,已经成立了差不多十几年了,是内地学生和香港学生共同合办的一个学生组织。他们办很多活动,内地的学生来到香港以后,可以学习广东话,参加一些活动,跟本地学生一起可以有很多活动。

另外,学术层面来说,不同的学系也有一些教授学术指导计划,可以安排老师跟学生有学术方面的交流。

另外,师哥、师姐方面,同学可以跟他们的师哥、师姐参与一些师友叙的安排,可以让同学多认识大学,多认识香港。

主持人:看来香港浸会大学在社会团體方面都有一个非常全面的政策。

我们还比较关心,这些学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梁慧儿:就业方面,内地的学生来到香港有他们的优势,他们有一些内地的背景,普通话讲得很流利。来到香港有一个语言环境,香港浸会大学是以英语教学为主,来了之后,有一些海外的经验,在香港就业方面一点问题都没有,2016年我们有一个就业统计,差不多33%的同学会留在香港工作。另外,24%的回到内地,另外,24%留在香港考研;18%到海外考研。有部分的同学找工作,有一些考研,在香港也有,到内地、海外的都有。

主持人:我们了解了这个情况之后,下一个问题是2018年在内地的招生计划,请您给广大网友讲解一下。

梁慧儿:2018年欢迎内地高考学生有兴趣可以报考我们学校,香港浸会大学在内地是计划外招生,给学生多一个机会。如果你想来香港,想就读香港浸会大学的一些专业,也可以直接报考我们大学。我们面对全国招生,没有省市的名额限制,我们择优录取。如果同学成绩好,我们就会录取。比如北京的同学特别优秀,我们今年就会在北京多录取。

主持人:报考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要求?就是择优录取要符合什么样的条件和资格可以报考香港浸会大学,录取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情况呢?

梁慧儿:同学如果报考香港浸会大学,最重要的是看看自己的兴趣,比如你对某一个专业有兴趣,可以在填志愿的时候填清楚。我们大学可以接受同学有两个志愿,有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我们鼓励同学将最想上的放在第一个志愿,我们会看同学的高考表现怎么样。另外一些专业我们会安排面试。我们有两个学院,分别是理学院和中医药学院只录取理科生,其它学院都是文理兼收、择优录取。

主持人:具体的截止日期是什么?

梁慧儿:截止报名的日期6月11号,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早一点报名。

主持人:我们了解了香港浸会大学的情况,作为内地的学生在香港上大学,在内地和在香港上大学有什么区别?请黄教授给我们讲一讲。

黄岳顺:过去我跟不少在浸会的内地同学聊天,常听到他们分享他们的朋友到内地上大学的情况。香港是国际城市,很有国际化的感觉,特别是我们用英语教授,同学可以感受到不同学生学术的背景、文化的特色,他们用不同思想的模式了解文化的差异,对于他们在课堂上学习非常重要。

另外,我们很主张自主的学习模式。特别是我们的课程设计,学生有大量的选修课程,这些选修课程可以开阔他学习的领域。我们有小班教学,跟老师有很多互动情况。

我们鼓励同学在课堂学习以外,还有一些社团服务、社区活动,让学生能够从各方面学习。

最近我们有两个新的方案,一个是Talent 100,我们最近在全球招聘100个老师到我们学校教书,我们希望能够找到全世界最好的老师来。

另外,我们最近发表了一个2018年到2028年我们大学十年的计划,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有关爱、有创意、有国际视野。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我们了解了一些基本的情况,包括综合方面。大家如果报考香港浸会大学,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提供给我们呢?

梁慧儿:分阶段,同学可以留意一下,在报名的时候,同学多了解自己的兴趣,自己有兴趣的专业都可以在报名的时候放在第一个志愿里。之后就好好考好高考,祝福同学可以考到好成绩。

另外,我们大学可以在6月30号安排面试。今年我们有几个学院看高考分数就录取,比如说文学院和传理学院,今年没有面试的安排。其它有几个学院,比方说我们的理学院、中医药学院、欧洲研究专业,有一小部分,如果高考分数特别高,我们就会免面试。如果其它的学院,一些专业安排面试,达到面试分数线,我们就会通过几个途径,分别是短信、电邮,还有网站,会公布面试的名单,你们可以多留意。面试的时候,同学要留意一下,因为我们是英语教学为主,面试主要是用英语面试。同学不需要太紧张,尽量发挥自己就行了,我们在面试的时候,我们主要是看看同学的思维方法还有一些交流的能力,好好表现好。我们会在7月初的时候发录取,按照我们国家教育部的规定,我们会在7月7日完成所有录取的程序。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请两位老师对本届的考生说一些祝福的话。

黄岳顺:我希望同学们这次考试得心应手。“得心”是从学习心理明白。“应手”就是考试的时候能够写出来。得心应手,祝福大家。

梁慧儿:祝福大家高考成功,选到一家自己喜欢的大学,还有自己喜欢的专业。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两位老师的建议和祝福,希望各位考生都能够从善如流,也感谢你们今天做客访谈间,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会!

黄岳顺:谢谢。

梁慧儿:再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