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西南民族大学:个性化人才培养 凸显民族特色

新浪教育

关注
高考大讲堂:西南民族大学

西南民族大学是中央部属高校,隶属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是一所囊括文、史、哲、经、管、法、教、理、工、农、医、艺等12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民族高等学校。也是全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培养基地”和“中央部属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同时也是四川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单位。

办学60多年来,西南民族大学在教学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以及远程教育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已初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人才培养体系及现代高等教育教学和运行机制。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这里正在进行的是2018新浪《高考大讲堂》。今天的节目当中为大家请到了西南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招生科的副科长哈英达老师,哈老师您好。

哈英达:主持人好。

主持人:在节目开始之前我想先请您介绍一下我们西南民族大学最新的发展情况。

哈英达:好的,西南民族大学座落于天府之国的成都,于1951年6月1日成立,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管,是国家民委与教育部、国家民委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院校,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国际代码是10656。

学校是一所包括文、史、哲、经等12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民族高等院校。我们学校占地面积近3千亩,主要教学区分为武侯校区和航空港校区。校舍建筑面积有112万平方米,学校环境优美、风景秀丽,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活动中心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办学基础设施和实践教学条件均达到了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指标A级标准。航空港校区荣获“中国人居环境事例奖”、“成都人居环境艺术综合奖”。

我们学校有56个民族,在校全日制学生3万余人,教职员工近300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近500人,有51人先后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7人先后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5人先后为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8人先后为国家民委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9人为国家民委领军人才人选;还有8人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

学校下设24个学院,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4;本科专业85个;是全国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中央部属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荣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有5个一级学科省部级重点学科、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0个省级本科特色专业、19个双学位专业、5个省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目前学校馆藏图书资料980万余册,教学科研实验设备总值5.1亿元。

学校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拥有极富特色的民族博物馆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学文献馆、彝学文献馆。2000年以来承担国家级项目400余项,省部级项目13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近1100部,获省部级科研项目400余项。

主持人:从这些大量的数据累积下来,我们也不难看出西南民族大学它自己的特色是很丰富的。那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是什么样举措?

哈英达: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培养上的几个举措。

一,学校从2004年开始就全面实行学分制改革,实行弹性学制、选课制和导师制,以推进人才培养的个性化,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

二,学校是四川省教育厅批准的本科双学位试点高校,在校本科生在保证完整主修专业的同时,经自愿申请,学校考核同意,在完成跨学科门类的另一个专业的学位课程,达到授予学位条件者可同时获得另一个学科门类的学士学位。未获得双学士学位,但符合辅修专业结业条件者,可以获得辅修专业结业证。

三,新生进校一年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个人申请,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可以向学校提出转专业申请。

四,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适应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需要,大力推进少数民族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还开办了王维舟少数民族创新人才班。

五,按照教育部的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培养要求的标准,我校综合国内外名校的成功办学经验,开办了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班,建立了和国内著名企业的合作培养模式。

主持人:我们听到了很多特色模式的培养班,学生在这样一个环境条件下,其实也是自身成长的关键要素。在这样的学习条件下,我们学校能给他们提供的一些国际化的教育交流机会有哪些呢?

哈英达:我们学校是四川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单位,迄今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或者参观访问。学校与德国慕尼黑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弗吉尼亚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60余所国外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关系。

主持人:通过和很多和国内外的一些学校合作,也利于学生们开阔他们的国际视野。我们下面一个问题是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往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方向是什么样的呢?

哈英达:我们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将其放在“事关国计民生、事关高校生存与发展、事关毕业生及家庭的根本利益”的战略高度加以认识。举全校之力,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努力推进就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的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2013年入选了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连续7次荣获四川省毕业生就业先进工作集体的荣誉称号。

另外,学校还高度重视本科生考研工作,专门出台了《西南民族大学本科毕业生升学奖励办法》,有力地促进了本科生考研率的提升,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我校2017年总共有1161名同学考上了国内外的研究生。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的高校之一。

主持人:好的,谢谢哈老师。我们了解到学校有很多同学都还是有去考研或者是国外深造的条件,就业条件也还是不错的。

我们下面一个问题就是了解一下关于学校的奖学金制度,还有它的一些贫困生的扶持政策。

哈英达:学校设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勤工助学等服务。学校另外设置了多种的奖学金和助学金,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新生奖学金、民族专业奖学金、农林专业奖学金等,用以资助特困生完成学业。另外,我校与有关银行建立了信贷关系,协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主持人:谢谢。您在节目的最后,就西南民族大学2018年的招生政策,给我们的考生做一个提醒吧。

哈英达:2018年我校面向全国计划招生本科生7003人,预科学生458人,我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28—85522012。招生信息网的网址是:zsjy.swun.edu.cn。此外还可以通过关注我校的微信公众号和登录手机网站,查询学校的相关情况。欢迎各位考生报考西南民族大学。最后我也祝愿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能取得好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哈老师。我们在此也祝福各位考生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成绩,当然也希望各位能够报考我们西南民族大学,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

再次感谢您的到来,也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