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19年中国大学12大学科门类分省排行榜

新浪教育

关注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主持的《2019中国大学评价》课题,于2019年3月结题。2019年4月,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武书连根据《2019中国大学评价》课题,撰写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2019中国大学评价》主要评价指标排行榜有: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排行榜,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排行榜,560个本科专业排行榜;中国大学择校顺序排行榜、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本科毕业生升学率排行榜、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行榜、教师绩效排行榜、新生质量排行榜。

2019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采用百分比法,用A++、A+、A、B+、B、C+、C、D+、D、E+、E,共5等11级表示。各等级定义如下: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自然科学排行榜

自然科学是理学、工学、农学、医学4个学科的统称,也就是每年高考中的理科。自然科学(理科)的研究对象是物质本身。自然科学排名,体现了各大学自然科学4个学科的综合实力。因此,仅在自然科学某一个学科领先的大学,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在整个自然科学排名中领先。为了既反映各大学自然科学的综合实力,又反映各大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各自的实力,本文将各大学自然科学排名和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各自的排名一一列出,供报考理科的考生参考。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自然科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47.64%,自然科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57.70%,自然科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76.95%。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40785名是自然科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75.69%。

本文所列中国758所大学,共开设了自然科学(理科)61个专业类、276个本科目录内专业和若干目录外专业。在本文中,设立自然科学本科专业的大学共733所。

下表是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自然科学排行榜(本表未列出的大学自然科学排名和等级见分省排行榜)。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自然科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理学排行榜

理学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生物科学、心理学、统计学等12个专业类,共有36个目录内本科专业,若干个目录外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理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6.88%,理学士占硕士总数的7.83%,理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21.28%。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8912名是理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6.54%,仅次于工学而居第二位。在本文中,开设理学专业的大学共666所。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理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工学排行榜

工学包括力学、机械、仪器、材料、能源动力、电气、电子信息、自动化、计算机、土木、水利、测绘、化工与制药、地质、矿业、纺织、轻工、交通运输、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兵器、核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建筑、安全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公安技术等31个专业类,共有169个目录内本科专业,若干个目录外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工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32.77%,工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34.94%,工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34.68%。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20629名是工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3828%,位居各学科第一位。在本文中,开设工学专业的大学共720所。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工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农学排行榜

农学包括植物生产、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动物生产、动物医学、林学、水产、草学等7个专业类,共有27个目录内本科专业,若干个目录外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农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1.72%,农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3.80%,农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4.45%。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2390名是农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4.44%。在本文中,开设农学专业的大学共241所。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农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医学排行榜 

医学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中药学、法医学、医学技术、护理学等11个专业类,共有44个目录内本科专业,若干个目录外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医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624%,医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11.12%,医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6.75%。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8854名是医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6.43%。在本文中,开设医学专业的大学共278所。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医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社会科学排行榜

社会科学是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学科的统称,也就是每年高考中的文科。社会科学(文科)的研究对象是人类社会。社会科学排名,体现了各大学人文社会科学8个学科的综合实力。因此,仅在社会科学某一两个学科领先的大学,并不意味着在整个社会科学排名中一定领先。为了既反映各大学社会科学的综合实力,又展示各大学社会科学每个学科各自的实力,本文将各大学社会科学排名和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各自的排名一一列出,供报考文科的考生参考。

与自然科学相比,社会科学高层次毕业人数较少。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文科学士占学士总数的52.36%,文科硕士占硕士总数的42.30%,文科博士占博士总数的23.05%。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13100名是文科博导,占博导总数的24.31%。

本文所列中国758所大学共开设了社会科学(文科)31个专业类、217个本科目录内专业。在本文中,设立社会科学本科专业的大学共755所。 

下表是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社会科学排行榜(本表未列出的大学社会科学排名和等级见分省排行榜)。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社会科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管理学排行榜

管理学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物流管理与工程等6个专业类,共有46个目录内本科专业,若干个目录外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管理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19.48%,管理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13.52%,管理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5.89%。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3037名是管理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5.64%。在本文中,开设管理学专业的大学共744所。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理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经济学排行榜 

经济学包括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与贸易4个专业类,17个目录内本科专业,若干个目录外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经济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5.99%,经济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4.90%,经济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3.72%。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2244名是经济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4.16%。在本文中,设经济学专业的大学共612所。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经济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法学排行榜

法学包括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安学等6个专业类,共有32个目录内本科专业,若干个目录外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法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3.60%,法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7.26%,法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4.84%。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2652名是法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4.92%。在本文中,开设法学专业的大学共579所。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法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教育学排行榜 

教育学包括教育学、体育学等2个专业类,共有16个目录内本科专业,若干个目录外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教育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3.58%,教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5.98%,教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86%。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941名是教育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75%。在本文中,开设教育学专业的大学共454所。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教育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文学排行榜 

文学包括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等3个专业类,共有76个目录内本科专业,若干个目录外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文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10.01%,文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5.75%,文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3.37%。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1985名是文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3.68%。在本文中,开设文学专业的大学共700所。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文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历史学排行榜

历史学只有历史学1个专业类,6个目录内本科专业,若干个目录外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历史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0.48%,历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0.88%,历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23%。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837名是历史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55%。在本文中,开设历史学专业的大学共249所。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历史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哲学排行榜

哲学只有哲学1个专业类,4个目录内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哲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0.05%,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0.64%,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015%。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615名是哲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14%。在本文中,开设哲学专业的大学共76所。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哲学分省排行榜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艺术学排行榜

艺术学是2011年新设立的学科,包括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等5个专业类,33个目录内本科专业,若干个目录外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6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艺术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9.17%,艺术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3.38%,艺术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0.10%。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3885名博士生导师中,有645名是艺术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20%。在本文中,开设艺术学专业的大学共625所。 

相关链接:武书连2019中国758所大学艺术学分省排行榜

本文全部数据源于武书连著、中国统计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