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专家建议:报考看懂"一分一段表" 志愿不求人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温馨提示高考之后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哦:

找专家一对一报志愿 身价再涨30分

6节视频精品课手把手教你填报志愿

高校历年各专业分数线及录取可能性查询(23省份2018年数据已更新)

现在,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已经知道了分数和位次,也明白了除关注考生分数外,还需要关注考生的排名,了解排名,填报志愿时才不会胡乱猜测上线人数,避免胡乱报考。那么,到底要如何运用自己的排名呢?此时,看懂一分一段表就成了关键。

一、什么是一分一段表?

所谓“一分一段”,是以“1分”为单位,统计获得该分数的考生人数和累计人数。文理科分开排名,每一个分数段上有多少人一目了然。下图是今年辽宁省的理工类考生的部分“一分一段表”:

表格中的人数:指的是共有多少人得这个分数。比如:694人数为3,表达辽宁省理工类共有3名考生得694分。

累计人数:指的是这个分数段上的分数人数累加。比如:694累计人数为22,表明694分以上的人数共有22人。

通过这个表,考生不仅知道各批次的分数线,同时还能了解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排位,以及同分段考生的数量,更有利于考生对自己进行合理的定位。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招生办发布的“一分一段表”的分数是包含了加分的,假如符合加分政策的某省优秀学生加10分,也会体现在“一分一段表”中,考生不必担心是否有成绩在自己后面的考生,通过加分后超越自己的。

二、如何运用一分一段表?

知道了“一分一段表”是什么后,怎样有效利用它来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呢?运用的好,好大学就近在眼前,不会用,可能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

1、在“一分一段表”中找准位置

填报志愿最关键的第一步,是在“一分一段表”中查找与自己成绩相对应的分数排名,以及这一位次的成绩共有多少考生,以此来确定个人成绩在全省的位置。

同时,查一下自己的目标院校在往年的录取线是多少,该院校的录取线在当年“一分一段表”中的位置,再查一下该院校在当年的招生人数,参照今年的招生计划人数,综合判断自己今年的位置是否能够被目标院校录取。

举个例子:2018年高考河南文科考生A同学,查到自己的位次是1260名,目标院校所在地为北京。通过新浪高考志愿通卡根据分数/位次选学校(点击此处),查询到2017年河南文科排名1260的考生,能够被北京本科一批院校录取可能性较大的有3所,分别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录取可能性很大的分别是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以及中央民族大学4所(如下图)

通过一分一段表,考生可以查到自己的高考成绩在今年全省考生中的排名,并大致了解到自己的“竞争”对手有多少。无论与去年相比高考批次线波动是否明显,考生都不能仅凭分数填报志愿,而应充分利用“一分一段表”,以成绩排名作为填报参考。

2、分析填报梯度

填报梯度也能用一分一段表分析出来。由于高校招生是从高分到低分提档,所以考生对自己的定位是非常关键。一分一段表就是把定位具体化为排名,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对照一分一段表,再参照今年各类高校各批次招生计划数,确定自己该如何填报志愿。

考生要看该批次招多少人,自己处于哪个层次。如果成绩所在的某一分数段上其他考生过于集中,那么在填报志愿时就应注意保持各院校、各专业的志愿填报梯度。每所院校都要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划定不同的提档分数线,还有不同分值的专业级差,填报时应考虑到这些因素。

所以,在平行志愿填报时,需要注意6个志愿之间的梯度,可以参照“冲、稳、保”的策略来选择学校,合理确定各志愿高校之间的梯度。

3、看高校近三年的录取

对比一下近三年来的“一分一段”表,看看所想要填报的大学连续三四年的校线在哪个段位(即高出所在批次多少分),若自己的分数比至少两年的段位高,那报考该校把握较大。

比如:

(1)利用上年段表资料进行分析

对于今年的考生来说,有了去年的段表资料,则可以多了解许多有用的信息。例如取本专辑的2001年招生学校投档线资料作比较分析,了解不同学校所录学生在全省排位中的位置,从而大致看出今年排在某一位置的考生可能达到哪些高校的投档线。当然,各学校的各层次生源分布在年度之间会有变化,个别的还会大起大落,“热”的可能变“冷”,而“冷”的可能变“热”,分析时不能生搬硬套,但就多数学校来说,生源分布还是比较稳定的。

除此之外,往年高校录取情况也是很好的参考。在新浪高考志愿通卡“高校历年分数线”中(点击此处)输入考生的目标院校等基本信息,可以查询到北京邮电大学往年在河南文科一批的录取情况,其中2017年录取平均分为596分,录取平均分位次为1663名(如下图)

(2)利用当年段表和往年资料进行分析

例如,分析自己适合哪所学校。假设一位档案分602分的文科考生,当年段表显示其排位为410名左右,处于高低两不就的地位,填报北大、清华的志愿显然不行,选较低档次的学校又心有不甘。

这时不妨作如下分析:找出上年文科投档线在600分以上的高校,计算这些学校当年在本省的文科招生计划数。一般来说,如果其总数接近于或略多于400人,就可以选择这些学校中投档线最接近600分的学校。档案分500分以上的考生,也可以试用类似的分析方法,只是计算会繁琐一些,误差会大一些。

因此考生在对照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线时,应以对比人数位次为主,若所在位次高于往年该校在本省录取分数位次,则说明报考有希望。

4、多渠道了解其他考生填报意向

尽量多通过高校招办、老师、同学了解其他考生志愿填报意向。

因为看“一分一段表”,有的分数段内只有数十名考生,有的则有数百名。分数处于密集段的学生,“一分一段表”的参考价值将降低。考生填报志愿时尽量多通过高校招办、老师、同学了解其他考生志愿填报意向,慎重选择历年报考较热、今年在本省投放招生计划数少的院校,以避免因志愿“扎堆”而落档的风险。

排名不到前200名的绝对高分段内的考生,只要不是报考超一流名校,在正常情况下,报考全国各类一批院校应该没有太大问题。而这一分数线下的考生,在填报第一批本科院校时需慎重,谨防扎堆。

如果同一个分数段里出现了考生扎堆的现象,就要更加谨慎填报,例如看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时,假设去年考生的成绩要超过录取分数线30分能上某所学校,但是去年这个段位没有出现扎堆现象,所以今年要超过40分才比较有把握,这只是假设和比喻,具体还要计算扎堆的人数和招生计划数是多少。

新浪教育高考志愿专家 http://zhiyuan.edu.sina.com.cn/solution/view/(联系他们:010-58983379)拥有几十年丰富的报考经验,了解各个省份报考详情,会为我们提供首席专家一对一服务。

同时,他们具有家长和考生无法掌握的一些报考信息。在这个时间和质量决定一切的时代,我们需要请一个专业的志愿填报专家,为我们的大学生活,甚至以后的职业规划,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如果您不熟悉高考招生的政策形势;不会分析录取分数线和录取预测排名;不知道如何规避风险和科学填报,就赶快借助志愿填报专家团的力量吧!专家团将会让考生拥有一份最优的志愿填报方案。预约专家服务,专家将会在您预约后的1个工作日之内亲自与您联系,沟通志愿填报事宜。小编坚信,有幸遇上好的指导老师,就千万不要错过,理想的高考也是不难取得的。

新浪教育专家报志愿服务

电话咨询:010-58983379 (工作日:09:00-18:00)

微信咨询:志愿通(微信号:zhiyuantong666)

高考志愿通卡购买地址☞:http://zhiyuan.edu.sina.com.cn/query/card/。越早购买价格越低,优惠多多!

报志愿 找专家☞:http://zhiyuan.edu.sina.com.cn/solution/view/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