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各地志愿批次合并 如何报考才能规避滑档风险?

新浪教育

关注

高考志愿不知道怎么报?新浪教育温馨提示:

找专家一对一报志愿 身价再涨30分

6节视频精品课手把手教你填报志愿

高校历年各专业分数线及录取可能性查询(28省份2018年数据已更新)

批次合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今年,北京、福建等省市合并了本科一二批,甘肃、陕西、吉林、宁夏等省份合并了本科二三批。目前位置,保留三本批次的省份仅剩湖南、青海2个省份。

批次合并后,学生选择余地更大,机会也更多了,但考试志愿填报的难度加大,竞争更大。高考报志愿录取批次减少,对部分考生来说,也就相当于减少一次报考或征集志愿的机会。作为2019届考生来说,不得不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考生填报志愿难度加大点此参考

以往高校录取分成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强制性分档。一批次录取时,一本线上的考生填不了三本的学校,三本的学校也没有资格参加一批次录取。家长和考生一看,起码知道如何分辨各个大学的层次。但合并录取批次后,家长和考生一下面对那么多学校,如果没有足够长的时间去了解,光看校名,很难分辨院校层次。

压线考生滑档风险增加点此参考

本科批次合并还带来的影响是,压线考生滑档风险增加。因为在往年由于分数线的硬性“界限”作用,略高于一本或二本线的考生,只要志愿填报尽量保守低报,相对来说较容易被一所分数线附近的一本高校录取,或者说往年的一本线对他们有一定的庇护作用。

批次合并后,原本批次之间的“界限”不存在了。以合并了一二本的北京为例,略高于一本线的考生志愿填报不好就极有可能落到原二本高校,而略低于一本线的考生志愿填报得力则可能被原被一本学校录取。因此处于分数线上下的考生要格外注意。

填报志愿发挥余地增大点此参考

二三本合并后,原三本考生填报志愿可以逆袭,如果志愿填得好的话,可以进入公办大学就读。而原二本考生填报志愿专业可以有很多选择性,填报的专业将会更好。原二本考生填报志愿专业可以就读热门专业的机会,选择的院校更多。有一部分高分考生会因为填报志愿问题就读原三本学校就读。对于缺乏院校知识的考生来说,会进入一些野鸡大学的热门专业,造成考生填报志愿有巨大的风险性。

批次线合并,各类院校分数线如何变化?点此参考

第一类:顶尖院校

基本不会受到影响,分数线排名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第二类:超一本线分数不高的学校

本一本二合并后,可能对这类学校带来较大的冲击。

结合河北省2016年本二、本三合并后的录取数据推测,老一本线上十几分、二十几分的学校,录取排名可能会下降。这些学校本身分数就不高、学校档次也不高,甚至专业也不太理想,考生之所以会报考他们,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有“一本”这个名分。一旦批次合并,仅有的优势(名分)丧失,势必会造成孩子们报考热度减小、录取排名下滑。

第三类:录取线比一本线高的二本学校

影响较大,分数很有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尤其财经类。

身为二本院校,但分数线却高于一本线,有可能是因为一本考生的滑档;也有可能是因为地域、分数踩一本线不能选喜欢的学校或专业的原因,而选择当“鸡头”,选择自己喜欢的二本院校和专业。在一二本合并后,第一种情况基本没有了;但第二种情况的考生还是很多的。而且合并后,大家不需要考虑到原来“一本线”的概念,找一个一本院校作为保底,可以在保底的一本院校前直接填报二本头的这些学校。所以这些二本院校的分数线和报考人数都会见涨。

第四类:一本二本同时招生的学校

影响较大,二本的专业分数线有可能增长。有的学校原来会分一本、二本专业,各自独立招生。但在一二本合并后,部分一本分的考生可能由于其他原因被调剂到原来二本的专业,这些专业的分数可能会涨起来。

第五类:对老三本学校会带来发展优势

以前的老三本学校,孩子们多数不愿意报考,甚至考虑去专科也不愿意报考,一是因为学费高,二是因为多数是民办的学校。

二本三本合并后,这些学校从以前的老三本,进化到2016年的二本学校,然后再进化到本科学校,报考热度会适度增加,势必造成录取排名上涨。

第六类:二本线边缘学校

基本没什么影响,分数线和排名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高考报大学选专业确实是一件可能影响未来一生的事情,所以家长和考生真的应该认真对待,多多学习,多多关注变化趋势,同时对于自己的选择负责!

新浪新闻客户端高考频道具有强大的志愿数据查询功能,2000所高校概况一手掌握,500个专业详情一目了然,更有往年批次线查询、录取概率、大学排行榜等最实用的数据干货,全方位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更为全面的资讯,重拳助力2019高考。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这里,一键下载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