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志愿填报究竟是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

新浪教育

关注

到底是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面对志愿填报,这是个让考生和家长一直拿不准、辨不清的问题。上了好学校,专业不喜欢就业前景不理想,怎么办?为了学个好专业掌握热门技能,只能退而求其次选了二流大学,却发现名校文凭才是就业“敲门砖”,这又该怎么办?

不管先选哪个,考生和家长都会焦虑、纠结。其实,选院校和选专业,哪个优先的问题,主要看考生具备什么样的实力。

如果你是高分考生,有实力,可以在院校和专业上都进行挑选,即选好院校又选好专业;如果你的成绩处于中等水平,建议还是以选院校为主,尽量进一个实力强的院校。

对于分数稍微低一些的考生,就应该以选择专业为主,从就业角度去考虑,学一个自己擅长的、喜欢的,或者适合自己的专业,将来的就业压力会小一些,也有助于确立人生目标和方向。

院校优先:

(一)院校优先的优势

一、名校光环让你赢得自信

名校有很多光环,当你出去自报家门的时候,报出自己母校名字的时候,母校的名字首先就会给你界定一个身份。不管这身份最后是否值价,名校往往很容易得到别人的尊敬。

家长对于孩子从小的教育就是考大学上名校,清华北大应该说一直是所有家长最大的心愿。而且在同学之间也是一个可以炫耀的资本,能上名校将来的社会地位、人生轨迹也会变的精彩。

名校光环,可以获得比其他人略多些的机遇,信任和尊重。这种信任和尊重,会给人带来另一种正向的心理价值,那就是自信和责任感。那自信是你在上学之初,被北大录取的时候就开始形成了,“我是在激烈竞争中被选择的”,这种被选择的自我认定,会使你更有自信心。

二、就业优势,更多成功机会

虽然有些人看不惯名校生高傲自负的态度,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名校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优先职业选择,很多好企业只在名校做招聘。

三、丰富的高校资源,助你增长见识

毋庸置疑,名校的硬件设施、软件条件也是一流的。由于有国家重点支持,而且有慈善人士或校友捐赠,好学校硬件设施不成问题,图书馆图书藏量惊人,而且随时更新,专业学习的实验设备也一应俱全。

从教学楼到图书馆、科研室、研究所这些无疑是一些普通院校望尘莫及的。高额的科研项目基金、科研成果丰硕这些成就终究会带领老师和学生在名校的基础上、在前人的基础上登上更高的阶梯。学生在这里可以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名校也会带给你更宽广的见识,各种政商名流、文化巨匠,很多时候会被邀请到名校参加活动,发表演讲。你可以亲眼目睹名流风采,亲耳聆听名家演讲。

四、深厚文化的熏陶,雄厚的人脉资源

名校大多是历经岁月的洗礼、积淀文化的精髓发展起来的。良好的校园文化是无声的熏陶、潜移默化的点染,能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自觉自愿地接受教育,这便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教育艺术力量。

名校生的社会影响半径更大,得到其他校友提拔与帮助的机会更多,因此名校往往有更强的社会圈子,可以借助于社会圈子得到更多的社会资源。

五、留学优先 争取深造机遇

名校重视教师和学生的国际交流合作,也强调与国内其它大学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与国内外许多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实质性、有成效的合作关系。这些得天独厚的国际资源是一些普通院校无法比拟的。

(二)院校优先的弊端:专业可能不对口

如果一心想读重点大学,而自己的分数又不是很有竞争力,可能只能选择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如果这些冷门专业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当然最好;如果这些冷门专业是自己不感兴趣的,只是为了进入这个学校才不得不选的,那大学的四年可能要面临很多的压力和困难了。

专业优先:

(一)专业优先的优势

一、学习动力 你的大学不乏味

兴趣与特长是学习原动力,如果清楚自己的兴趣或特长,毫无疑问,专业学习当然也得心应手。选择一个自己愿意去努力学习的专业,并打算将来可以作为自己人生事业来做的专业,无疑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去实践。

另外,将来毕业找工作也能会比较顺利,毕竟你专业技能学的好,综合素质高,招聘单位一定会很乐意把你招收门下。所以,在志愿填报之前,一定要先自行测试一下自己究竟适合就读什么专业(点击此处)

二、职业发展 事业起点

专业是学生的标签,“入对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日后发生“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叹。选好专业是求职的最好优势。如果专业完全不符合自己的要求,进了大学也学不好。选择专业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选择职业,选择未来。

大学读书只有四年,职业却将伴随你一辈子!所以,找一个靠谱的专家指导你的志愿填报是多么的重要http://zhiyuan.edu.sina.com.cn/solution/view/(联系他们:010-58983379),为大学四年的青春时光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找到人生目标,规划人生方向。

三、节约时间 人生的选择

当发现专业不合适的时候,再想重头开始可没那么简单。在时间上就是很大的损失,你是否还有勇气再一次投入学习,以学生的心态重拾课本?

因大学读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毕业后同学们都在忙于工作,而你却因为对工作的不喜欢,每天都愁眉苦脸,你是否还有决定重新进修的魄力和胆识?

(二)专业优先的弊端:可能会受限制 沾不到学校名气的光

不少考生后悔当时为了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没敢报名校,进了学校才发现,无论是学校硬件设施还是校园文化,都跟名校相距甚远,学校没有为学生制定一个好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蓝图,学习氛围也不浓烈,很多考生会随波逐流,一事无成。毕业时,虽然专业课学的很扎实,却因不是名校出身被无情拦在门外。

新浪教育高考志愿专家 http://zhiyuan.edu.sina.com.cn/solution/view/(联系他们:010-58983379)拥有几十年丰富的报考经验,了解各个省份报考详情,会为我们提供首席专家一对一服务。

同时,他们具有家长和考生无法掌握的一些报考信息。在这个时间和质量决定一切的时代,我们需要请一个专业的志愿填报专家,为我们的大学生活,甚至以后的职业规划,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如果您不熟悉高考招生的政策形势;不会分析录取分数线和录取预测排名;不知道如何规避风险和科学填报,就赶快借助志愿填报专家团的力量吧!专家团将会让考生拥有一份最优的志愿填报方案。预约专家服务,专家将会在您预约后的2个工作日之内亲自与您联系,沟通志愿填报事宜。小编坚信,有幸遇上好的指导老师,就千万不要错过,理想的高考也是不难取得的。

新浪教育专家报志愿服务

电话咨询:010-58983379 (工作日:09:00-18:00)

微信咨询:志愿通(微信号:zhiyuantong666)

悄悄发布个消息,高考志愿通卡购买地址☞:http://zhiyuan.edu.sina.com.cn/query/card/。越早购买价格越低,优惠多多!5月下旬更新2018年数据及报志愿课程后,价格将上涨100元左右!

注:现在购买志愿通卡,可享受后续增加的志愿填报课程!

报志愿 找专家☞:http://zhiyuan.edu.sina.com.cn/solution/view/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