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医学院将成好大学标配?一批知名高校新建医学院

新浪教育

关注

近年来,国内没有医学的知名高校,纷纷发力医学,成为国内高等教育届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

据青塔此前统计,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已有30多所已经建立或者正在筹建医学院,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渐增加,其中多所为理工科院校或师范院校。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发力医学已经成为促进顶尖高校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期,除众多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外,还有多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地方高校通过成立医学院系或拿下附属医院,也加入到发展医学学科的行列中。

近期多所高校筹建医学院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部

据河南科技大学官网消息,7月26日,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部在第一附属医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及培训会。河南科技大学成立医学部正式对外官宣。

河南科技大学成立医学部,统筹和协调整个医学教育体系的发展,被认为是加强医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

日前,深圳市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签署共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的协议,三方将联合建设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目前,该医学院的具体建设方案已获原则通过。这意味着深圳将再增一个医学院。

据了解,此次三方合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的背景,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内涵,补齐深圳医疗短板,不断提高医学教育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扩大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模,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水平,加快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进程,促进大湾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

今年5月14日,华中农业大学正式发文,宣布成立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虽然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医学院,不过这项举措也被认为是这所知名农业高校进军医学的重要一步。

华中农业大学在文件中表示,为拓展优势农科和生命科学领域,建设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特区,决定成立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同时撤销原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医学中心。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教师暂定编制定为100人,专职管理人员编制暂定为2人,其中常务副校长,办公室综合秘书1人。

多所高校新增附属医院高校

要想大力发展医学,除了医学院外,还需要实力强大的附属医院作为支撑。附属医院的独特作用,也使得它们成为各大高校眼中的“香饽饽”。河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

7月25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将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设置为河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的批复》,同意将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设置为河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5月28日下午,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区校合作共建推进会暨附属医院签约仪式。上海市长宁区长顾洪辉和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分别在会上致辞,并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两所附属医院协议。

今后,长宁区妇幼保健院与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将建设成为华东师范大学直属附属医院。

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医院

2019年5月17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与徐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作为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医院正式挂牌,双方将在项目研究、平台建设、人员互聘、人才培养、医疗保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努力打造医教融合的典范。

西北民族大学新增直属附属医院

2019年5月9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西北民族大学落实《国家民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建共管西北民族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合作协议》实施方案签定仪式在兰州举行。

据了解,4月12日,国家民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兰州签署了《共建共管西北民族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合作协议》,按照合作协议,从今年开始,西北民大将拿出每年不低于2000万元的资金投入,在医院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教学设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并积极争取国家民委对医院建设的专项支持;同时将增加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和在甘肃省的招生比例,积极承担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任务。

安徽理工大学附属医院

据安徽理工大学网站消息,2019年4月23日,安徽理工大学与淮南市人民政府共建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约仪式举行。

根据协议,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将作为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按照附属医院性质,纳入学校办学体系。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由学校和淮南市共同管理,以安徽理工大学为主。淮南市人民政府将学校医学学科和第一附属医院建设纳入淮南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支持第一附属医院发展。学校将第一附属医院按附院模式纳入办学体系进行重点规划和建设,推动‘理工医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全面提升医院内涵实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信阳师范学院附属医院

2019年3月12日,信阳市中心医院已悄然挂牌信阳师范学院附属医院。

据悉,为加快豫南地区医学高等教育发展步伐,稳步推进信阳师范学院与信阳市中心医院共建医学院工作,2019年3月,信阳市中心医院挂牌“信阳师范学院附属医院”。

挂牌后,将有效整合资源,为医学专业的课程教学、实验教学、专业实践等奠定基础,依托附属医院人才、科研平台,筹建信阳师范学院医学院。

医学院将成为好大学的“标配”?

放眼全球,很多顶尖大学都拥有一流的医学院、一流附属医院。基于这样的学科创新趋势考虑,高校纷纷发力医学。

有专家指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许多大学的医学院都承担了重要的科研经费,并为学校带来了相当的科研成果,不少学校在合并或创建了医学院以后,排名也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医学院的创立,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人才的引入和学科的完善。医学作为一个重要的学科门类,也会增强学校的科研实力。

但学界也有观点认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下一轮跨越式发展,学科交叉是大势所趋。

100多年前,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发现X射线,又称伦琴射线,给医学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革,由此诞生的医疗器械依旧用于当下的临床检查项目。这是最早的医工交叉典范。100年后的今天,精准医学、人工智能、生物基因检测、“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理念扑面而来,谁能抓住新科技的“风口”,孕育引领下一个十年乃至百年的重磅原创发现,令人期待。

当综合性大学纷纷牵手医学院,医学院逐渐成为好大学的“标准配置”,下一步,如何调配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优势、促进学科交叉与深入融合、配套科学的人才激励与考核机制,才是真正的考验。

来源:青塔综合自各大高校新闻网、文汇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