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大数据:高职毕业生如何评价母校?

新浪教育

关注

专科志愿填报正在火热开展,如何吸引高考生,是不少高职高专院校面对的难题。了解毕业生对母校的评价,以及对母校的期待,有助于高校改进相关服务,提升吸引力。

总体满意度:90%

从近三届的趋势可以看出,2018届大学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2%,与2017届(92%)持平,比2016 届(90%)高2个百分点。其中,本科院校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3%,与2017届(93%)持平,比2016届(91%)高2个百分点;高职高专院校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0%,与2017届、2016届(分别为 90%、89%)基本持平。

学生工作满意度:87%

2018届大学毕业生对母校的学生工作满意度为 87%,与2017届(86%)基本持平,比2016 届(84%)高3个百分点。其中,本科、高职高专院校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的学生工作满意度均为87%,与2017届(均为86%)基本持平,比2016届(均为84%)高3个百分点。

虽然学生工作满意度逐年上升,但是学生工作方面依然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认为母校的学生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是“与辅导员或班主任接触时间太少”(43%),其后是“学生社团活动组织不够好”(36%)、“解决学生问题不及时”(29%)。

与辅导员或班主任接触时间太少这一点,不少学生都深有感触。就读于湖北某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李琥(化名)坦言,一学期见辅导员的次数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也就开学、期末还有偶尔的安全教育大会上能见见辅导员,平时的沟通也就更少了。这一点,辅导员也表示很无奈,因为除了辅导员的本职工作,有时候还有一些其他部门的活也会放在辅导员的手上。甚至有时候,大量事务性工作挤占了辅导员的时间,导致直接投入到学生教育与咨询服务方面的时间会被压缩不少。针对这一点,高校可以做好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合理安排辅导员工作,让他们能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和学生的相处沟通,帮助学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上。

生活服务满意度:88%

2018届大学毕业生对母校的生活服务满意度为88%,与2017届(87%)基本持平,比2016 届(85%)高3个百分点。其中,本科院校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的生活服务满意度为89%,与2017届(88%)基本持平,比2016届(86%)高3个百分点;高职高专院校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的生活服务满意度为88%,比2017届(86%)高2个百分点,比2016届(84%)高4个百分点。

生活服务方面,满意度提升比较明显,但同样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最值得注意的就是食堂和宿舍。从数据来看,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认为母校的生活服务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是“食堂饭菜质量及服务不够好”(35%)、“宿舍服务不够好”(35%)、“学校洗浴服务不够好”(32%)、“学校医院或医务室服务不够好”(28%)。

就业指导服务满意度:85%

2018届大学毕业生对母校就业指导服务的满意度为83%,比2017届(80%)高3个百分点, 比2016届(77%)高6个百分点。其中,本科院校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就业指导服务的满意度为81%,比2017届(79%)高2个百分点,比2016届(76%)高5个百分点;高职高专院校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就业指导服务的满意度为85%,比2017届(82%)高3个百分点,比2016届(79%)高6个百分点。

就业指导服务满意度的提升是最明显的,但相关服务依然有改进的空间。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接受“大学组织的招聘会”求职服务的比例(57%)最大,其有效性为79%,也就是说依然有部分学生没有从招聘会上获取理想的招聘信息或工作岗位。相比于其他求职服务,“大学组织的招聘会”其有效性尚有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有效性较高的简历写作、面试技巧和求职策略等求职辅导服务(各项服务有效性均为89%及以上)的参与度仅为三成左右。分析其原因不难发现,此类求职辅导工作往往针对性较强,能够切实帮助学生,然而受到时间和人力的局限,很难满足更多学生的诉求。此外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有14%的人表示“没有接受任何求职辅导服务”。由此可以看出,改进高校的求职服务工作有两个突破口:一是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推送更有效的招聘信息;二是利用互联网手段,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于求职辅导服务。

总体看来,近三届大学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持平,高职高专毕业生希望母校能增加学生与辅导员接触的时间,提升社团活动质量,改善食堂、宿舍、浴室服务,加强就业指导等,从细节出发,才能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对母校的满意度。

来源:教育之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