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山东省明年开始实行“新高考” 先选专业再选高校

齐鲁晚报

关注

山东2017年9月启动了高校招生考试综合改革试点。这批高中生在经历了“6选3”“走班制”等一系列新尝试之后,明年即将面临“3+3”新高考模式,以及“专业+学校”的新志愿填报模式。新高考实行后,考生拥有了更多选择权,也避免了过去的“冲”进好学校却进不了理想专业的问题。

明年实行新高考

填报志愿更灵活

所谓“3+3”新高考模式,指的是2017级高中生2020年高考时,夏季高考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个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考试分两次进行。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中选出的3科参加等级考试。

今年高考录取期间,屡次出现高分生因不满专业而“滑档”至低层次高校现象。主要原因之一,是专业不服从调剂。也就是说,考生认准了某高校的某个专业,却因为专业分数不够又被退档。

明年这种现象就不会出现了。与以往“学校+专业”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相比,新高考改革后将实行“专业(类)+学校”填报模式。

考生既可以报考同一个高校中的不同专业(类),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类),还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类),拥有了更多选择权,也增加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机会。这种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先选定自己喜欢的专业,再选择高校。这种填报志愿模式避免了过去的“冲”进好学校却进不了理想专业的问题。

新填报模式下

学校对专业优化调整

对高校来说,新高考“专业+院校”填报志愿的模式将影响到弱势专业的招录。

“以往先选学校再选专业,实力弱的专业通过专业调剂也能解决问题,但新的填报志愿模式下,原来托底的弱势专业就失去保护了。”有高校招生专家透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多地试点新高考改革后,高校纷纷进行专业优化调整,新增紧贴国家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专业,“砍”掉或整合部分弱势专业,或者“打包”进同类专业,形成“大类”,以避免在同类专业竞争中败北。

除练好内功,高校还要让高中生更好地了解自己。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招办主任刘传勇告诉记者,山大今年就编辑了各学院的介绍并进行了推送,后期还会做一些专业介绍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山大及各专业。

山东师范大学招就处处长王敬正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高中生对将来的职业发展缺乏认识,对学校和专业也缺乏清晰准确的认知。“我们打算到上海、浙江去调研,看看他们在应对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同时要加强与高中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的交流沟通,让更多人了解我们。”

来源:齐鲁晚报

实习编辑:吴振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