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新高考“3+3”模式下的选考科目组合及分析

新浪教育

关注

供稿:圣达信教育

新高考改革中,最困扰学生和家长的,恐怕就是选科了。选什么组合?怎么选?如何更好地将选科与目标院校专业有效结合?这些都是在选科前需要仔细考虑衡量的问题。在本文中,我们将对不同的选科组合进行梳理分析,旨在以最直观的视角将各组合的利弊展现出来。

目前,新高考改革推进实施过程中,出现了“3+3”模式和“3+1+2”模式。“3+3”模式较为复杂,在本文中,老梁将以“3+3”模式为例梳理一下,如何选科的问题。

所谓“3+3”的模式,即除了语数外三科,学生们还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偏好等分别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科目中选出3门作为选考科目,于是产生了20种“风格各异”的选考方式。浙江需要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技术7门学科中选择3门,有35种不同的选科组合。随着浙江、上海首届新高考改革的试点完成,高校对于专业的选科科目要求也较为完善了。

目前,“3+3”模式主要在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省(市)推行。

一、不同选考科目组合与分析

在这一部分,我们将以高考大省山东为例,分析一下不同的选科组合可以报考的专业数量与类别。虽然局限于山东,但是放之其他省份,也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毕竟选考科目要求是以高校为准的,同一高校在不同省份的选考科目要求不会有太大的出入。

以山东省为例,根据山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20年普通高校在鲁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来看,不同的选考科目组合,可报专业数量及比例大致如下:因高职专科专业多不限选考科目要求,因此在此仅统计本科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

(一)“物理+”组合系列

不同的选科组合意味着不同的专业选择权限,其中也蕴含无数技巧。首先来看,专业选择余地最大的一个组合系列“物理+X”。在“物理+”组合框架上,任意搭配化学、生物、地理、政治等科目,都可以收到同等效果。

在“3+3”模式下,选考物理的确可以选择大部分90%以上的专业。

在“物理+”组合下包含了10种选科组合,这10种组合中的任意一种组合都可以任意选择专业。无论是最理科的“物理+化学+生物”组合,还是“物理+政治+地理”组合,可以选择的专业范围之间的差别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在“物理+”组合下,可以不再纠结另外两个科目的选择。

举例说明,在“物理+”组合下,工科大类中的电子信息类、通信类、计算机类、电气类、建筑类、交通运输类、土木类等就业好专业都可以报考,部分中医类专业也是可以报考的。此外,也可以报考财经类、理学类、文史社会类等中的绝大部分的专业。在此,仅以工科类专业为例,进行一下分析,选择“物理+”组合,可以报考如下工科类专业。更多可报考专业类别,由于篇幅关系,不再过多赘述。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物理+”组合中,之所以有如此之大的专业选择余地,主要在于物理的作用。有物理在,专业可以任意选。但是这个组合对于物理基础薄弱的考生来说,非常不适合。如果对于物理的确是不擅长,从高考总分的角度考虑的话,选择物理不容易拿高分,基本上大家都会考虑放弃,而选择其他更为擅长或更容易拿高分的组合,也会有一定的专业选择余地。

在此,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如果学习医学类专业,尤其是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热门医学专业,仅选择物理是不够的,必须在“物理+化学”或者“物理+生物”,或者“化学+生物”,或者“物理+化学+生物”组合下才可以。

当然,仅选考物理,而没有选择化学和生物的情况下,也是可以报考部分的医学相关专业的,比如中医学、部分院校的口腔医学、部分院校的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部分院校的预防医学等约310个医学相关专业。其中不乏一些医学专业强校,比如四川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想学医学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考量。[注:2020年在山东招生的医学相关专业共有2万多个]

(二)“化学+”组合系列

对于成绩中游的学生而言,选考物理可能并不占优势。退而求其次的情况下,“化学+”组合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个组合中包含“化学+生物+历史”、“化学+生物+政治”、“化学+生物+地理”、“化学+政治+历史”、“化学+政治+地理”、“化学+历史+地理”等几种组合,因其均包含化学学科,而且可选择的专业范围大致相当(详见下图),统称为“化学+”组合。当然,这一组合是是将“化学+物理+X”排除在外的。

1、“化学+”组合下,各组合之间共同点:

在“化学+”组合下,各个组合内可报考专业类数量差别并不大(见上图)。在可以报考的400多个专业中,各个组合内可以报考的专业类别也相差不大,主要集中在:材料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化工与制药类、地质类、矿业类、水利类、纺织类、生物等报考热度不是很高的工科大类专业,(同时这些专业对物理要求不高);化学类、地理科学类、生物科学类、海洋科学类、地质学类、心理学类等理学大类专业;文史社科类等专业。

2、“化学+”组合的劣势:就业比较好的部分工科类专业和理学类报考受限

“化学+”组合,相比“物理+”组合,在选择专业范围上有所受限。最明显的限制在于工科大类专业的选择。

在“化学+”组合下,像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兵器类、航空航天类、核工程类、仪器类几乎都不能报考。

在“化学+”组合下,可以报考的工科类专业中,一般都是对化学要求比较高的专业,比如材料、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化工与制药类、地质类、矿业类、水利类、纺织类、生物等相关专业。

此外,在理学类专业中,可以报考化学类、地质学类、海洋科学类、生物科学类、统计学类、心理学类等大部分的理学类专业。但是数学类、物理类等理学专业,要求必须选考物理才可以,所以在“化学+”组合下,是不可以报考的。

3、“化学+”组合的优势:财经类、部分医学类、语言类等就业热门专业选择余地大

对于想要学习财经、语言或者传统意义上文理兼招的专业的学生而言,选考“化学+”组合,相对于“物理+”组合较为容易达到预期的目的,不失为一条捷径。

在“化学+”组合下,不选考物理和生物的情况下,也可以报考部分院校的330多个医学相关专业,主要集中在中医学、部分院校的预防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技术类、中西医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等相关专业。其中不乏一些医学专业强校,比如四川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想学医学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考量。[注:2020年在山东招生的医学相关专业共有2万多个]

启示:物理学习困难,而对于专业要求高的考生,可以借助“化学+”组合实现专业选择与报考的逆袭。

(三)“生物+”组合系列

在此阐述的“生物+”组合中是不包含物理、化学学科的。在这一组合中,抛除物理、化学学科之外,有三种组合:生物+历史+地理、生物+政治+地理、生物+政治+历史。因其都包含生物学科,而且可选择专业范围大致相同,故在此统称为“生物+”组合。

1、“生物+”组合下,各组合之间共同点:

在“生物+”组合下,各个组合内可报考专业数量差别并不大(见上图)。在可以报考的近400个专业中,各个组合内可以报考的专业类别也相差不是很大,管理学类、经济学类、教育学类、理学类、部分医学类、少部分工学类等专业均可选择报考。

2、“生物+”组合的劣势:就业比较好的绝大部分的工科类专业报考受限

在“生物+”组合下,考生可以报考的工学类专业不是很多,相比“物理+”组合、“化学+”组合,不仅数量极大地被缩减,而且也多集中在食品、粮食工程、种子科学、环境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物流工程等报考冷门专业。

3、“生物+”组合的小优势:医药类专业有部分的报考余地

“生物+”组合中,可以报考大部分的药学相关专业。

医学相关专业中的中医学、部分院校的口腔医学、部分院校的医学影像技术、部分院校的预防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等专业也是可以报考的。

4、“生物+”组合的小优势:管理类、经济类、语言类等专业报考几乎不受影响

在“生物+”组合下,传统意义上的文理兼招专业仍可选择报考,比如说工商管理类(会计、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审计、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类(金融学、经济学、金融与贸易、财政学等)、外国语言文学类、公共管理类等专业仍可以报考。

5、总结:

“生物+”组合,报考专业的最致命的缺陷在于大部分的工科类、理学类专业报考受限,无论是专业种类还是数量都受到限制。所以想要学习工科类专业,选择“生物+”组合的话,几乎没有选择余地。但是如果是想要学习理工类专业之外的其他专业的话,这一组合反而很容易达到预期目标。因为不涉及物理、化学等科目,学习难度也较小一些。

(四)“政治+历史+地理”组合

这个组合可以说是传统意义上的纯文科组合,不包含物理、化学、生物等任何一门传统意义上的理科科目。这对于那些不擅长理科学习和思维的学生来说,“政治+历史+地理”可能是其最保守的选择和退路。

也正如其看上去的样子,“政治+历史+地理”组合可选择的专业范围肯定是20个科目组合中最少最小的,只能覆盖到45%左右的专业范围。没有物理、化学、生物,意味着95%以上的理工科专业都不可以选择,意味着医学类专业与此无缘。当然也同时意味着:传统意义上的文理兼招的专业,在这一组合下还是有很可观的选择空间。

1、“政治+历史+地理”组合局限性:say bye bye to 理工类专业、医学类专业

由于理工类专业对于学生的理科思维要求比较高,所以在没有选考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情况下,自然无法选择报考理工类专业。其实,选择“政治+历史+地理”组合的同学,恐怕也是没有考虑理工类专业的。毕竟如果自己有擅长的理科类科目,肯定不会选择“政治+历史+地理”组合,将自己置于选择被动的局面。

尽管绝大部分的理工类专业都无法选择,但多少还是有一点选择余地的。在“政治+历史+地理”组合下,可以报考少部分院校的:物流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石油工程、海洋油气工程、测绘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工业工程等专业。

2、“政治+历史+地理”组合优势:财经类、语言类等专业依然可以报考

“政治+历史+地理”组合的优势便在于理工类专业之外的其他专业,比如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教育学、小语种等专业依然有很大的选择余地。所以,对于不擅长物化生的“文科”思维的学生来说,还是很有机会学到优势专业或者就业率较高的专业的。

三、总结

在本文中,我们以高校在山东的选考要求为例,分析了各个科目组合在专业选择的优势与局限。这种分析比较有针对性。因为在实际的操作层面上,几乎很少有中学会完整地给学生提供20种或35种组合,当我们了解到“物理+”或“化学+”“生物+”等组合内部的专业选择特点时,就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实力等因素在学校所提供的科目组合中大胆而自信的进行选择。

同时,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也可以回答文章之初的那个问题:不选考物理,是不是意味着真的没得选了?答案是NO。不选物理,只是意味着我们与大部分的工科专业无缘,工科之外的大部分的理学类、部分的医学类、财经类、语言类、法学类等专业仍有很可观的选择权。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