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同样是“工业大学” 人才培养就业方向大不同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圣达信教育

如果说农业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那么工业就是国家的强国之源,工业人才自然也成了必不可少的国之栋梁。说到工业,就不得不提输送人才的摇篮——工业大学。我国工业大学不少,说起来让人眼花缭乱。虽说都是工业大学,可这人才培养的方向却是真不一样。今天小编就来盘点一下这些工业大学,带同学们细数工业大学们的主攻方向和强势专业。

第一方队 :985中的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七子”之一,航空航天领域很有发言权

哈工大既是C9联盟成员,又是国防七校之一,实力强大毋庸置疑。哈工大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航天领域的发展一骑绝尘,创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航天学院,在中国航天领域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名校。

西北工业大学:“国防七子”之一,航空、航天、航海最在行

西工大也是国防七校之一,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科研特色在“三航”领域:航空、航天、航海。我国第一架小型无人机、第一台地效飞行器、第一型50公斤级水下无人智能航行器和第一台航空机载计算机均诞生在西工大,由此可见西工大的实力和特色。

第二方队: 211中的工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很牛气

教育部2019年12月30日公布的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评选中,北京工业大学的11个专业进入2019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包括:社会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环境工程、建筑学。

此外,北工大在材料学和光学领域实力强大,其中光学工程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北工大激光工程研究院形成了激光先进制造技术、激光微纳加工与超快科学、能量光电子技术与系统、生物医学光子学四个特色学科方向。

合肥工业大学:国防科工局与教育部共建,传统工科领域实力不错

合工大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在电力电子领域实力很强。合工大具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国家级重点学科,在新能源发电等多个电力相关领域取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共17项,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并处优势地位。

在教育部2019年12月30日公布的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评选中,合肥工业大学的20个专业进入2019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建筑学、水利水电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属材料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资源勘查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思想政治教育、金融工程等。

河北工业大学:历史悠久,工科实力不错

河北工业大学前身是北洋工艺学堂,是我国最早的培养工业人才的高等学校,也是中国第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大学之一。

河北工业大学虽以河北命名,但学校却坐落于天津市,并在河北省廊坊市设有分校。最好的专业就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机与电器学科)专业、材料化学专业。河北工业大学的低气压电器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名列前茅。

“先进装备工程与技术”学科群一直是河北工业大学建设的重点。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第三方队: 经济发达地区工业高校

北方工业大学:最容易被误解的高校

在北京,有两所工业大学,分别是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不明状况的考生和家长往往认为北方工业大学更牛气,因为其名字很大气。其实不然。

北方工业大学在电气工程和电子信息类专业优势较大。北方工大有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市级科研机构,近几年来,在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奖励20余项。

天津工业大学:发展势头不小

天工大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最为著名,是学校的招牌专业。纺织学科是天工大办学最历史悠久,积淀最深厚的学科,同时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2017年现代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在第四次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A+。

此外,天津工业大学的机械工程,电气工程,通讯工程,软件工程等专业也不错,是天津市重点专业。

南京工业大学:虽非211,实力不输211

南京工大的优势学科是化学工程,其化工学院是国家最早一批建立的化学工程学科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200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A档,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化工学院还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国家级特色专业,化工原理和化工热力学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此外,安全科学与工程也是王牌专业之一,全国排名前十。机械,土木,数学、建筑、给排水、城乡规划等也相当不错。

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属高校第一,校园硬件设施很先进

浙江工业大学是由:浙江化工学院、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杭州船舶工业学校合并而来。从学校历史看,学校化工、纺织、船舶、管理类专业有一定的历史积淀。

坐落于杭州,浙工大的优势学科同样在化学工程方面。化学工程与技术浙江省一流高峰学科是浙工大建立最早、综合实力最强和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学科,第四次全国学科评估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进入全国 A 类行列,并列全国第 8 位(5.56%),是浙江省属高校理工科唯一的A-学科。

除了化学,浙江工业大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 汉语言文学,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生物工程, 应用化学, 制药工程等领域也比较有影响力。

广东工业大学:发展迅猛,位列广东省高水平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由原广东工学院、广东机械学院和华南建设学院(东院)合并组建而成。

坐落于广州。机械、信息、材料、化工四个学科为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隶属于机电工程学院,学校的王牌。机械类专业一直是学校的主打。此外,计算机、电气、自动化、电子等工科专业也很不错。

第四方队:专业领域独树一帜工业大学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工程我最牛

坐标株洲,以包装教育为特色,是我国第一个被国际包装协会(IAPRI)接纳的会员单位,是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的主任单位,也是全国高校中惟一的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和中国包装技术培训中心。其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拥有“印刷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包装自动化”国家级教学团队、“包装容器结构设计与制造”国家精品课程。湖南工大还建有“绿色包装与生物纳米技术应用”、等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包装设计艺术与技术研究基地”等7个省部级研究基地。

湖北工业大学:轻工工程领域独树一帜

坐标武汉,湖北工大建设有轻工技术与工程湖北省优势学科,同时轻工技术与工程也是博士点授权学科。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还建设有绿色轻工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车用轻质材料与加工湖北省工程实验室、橡塑材料及成型加工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绿色催化材料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

安徽工业大学:优势学科是冶金

坐标马鞍山市。安工大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马鞍山钢铁工业学校,由此可见安工大的优势学科是在冶金方向。安工大冶金工程学院拥有冶金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冶金工程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等。2015年冶金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齐鲁工业大学:轻化工程是特色

坐标济南,原名为山东轻工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的强势学科在轻工工程领域,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学校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院之一,轻化工程专业为省级、国家级特色专业。齐鲁工大还拥有“中国轻工业制浆造纸与印刷包装重点实验室”和“绿色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研究平台。

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是特色

坐标郑州。粮油食品学院是河南工业大学最具特色的重点优势学院之一,现已成为国内粮油食品领域规模最大、专业设置最完整,且具有鲜明专业特色和雄厚科技实力的学院。“粮食产后安全及加工”学科群入选河南省首批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河南工大还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粮食工程”等3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粮食工程”等3个国家级卓越计划专业。

沈阳工业大学:电气工程还不错

坐标沈阳。沈工大“出生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前身是沈阳机电学院,其强势科目是电机与电器,电气工程是优势方向。电气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并列第9,进入全国学科排名B+档。同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还是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和辽宁省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示范性本科专业。

大连工业大学:制浆造纸有特色

大连工大的优势在轻工业领域,它是我国最早建立的4所轻工业院校之一,原隶属轻工业部。轻工技术与工程(制浆造纸工程方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并被纳入了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工程”的高水平重点学科和一流学科计划,包装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

辽宁工业大学:交通工程专业有优势

坐标锦州市。辽工大交通工程方向的优势明显,车辆工程专业评为辽宁省本科教学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2019年6月,车辆工程专业获批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还建有汽车工程、电动汽车驱动技术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汽车振动与噪声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系列重要研究中心。

长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是招牌

长工大前身是长春汽车工业学校,在机械这类传统工科领域实力不俗,机械工程是金字招牌。长工大机械工程专业是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吉林省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6年机械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械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高校排名为B-。

西安工业大学:光学工程特色明显

西安工大军工特色明显,光学工程是其优势学科。光学工程和兵器科学与技术等6个学科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势学科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光电成像技术等5个学科获批国家国防特色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5个学科上榜,其中光学工程学科进入B档。2018年,学校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光学工程学科入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

我国工业大学大都集中在华中华北和东北,西部省市由于基础有限并没有设立工业大学。以上提到的工业大学都各具特色,适合理工科的同学报考,毕竟那么多优势专业,总有一个适合你。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