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20泰晤士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揭晓 中国高校领跑

新浪教育

关注

近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2020年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共有来自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的533所高校上榜。上榜高校中,来自中国大陆的高校共有81所。排名位居前50的高校中,中国高校优势明显,共有24所入围,俄罗斯共有5所,印度共有4所,南非和沙特阿拉伯各有3所,其他高校入围数少于3所。

中国高校表现突出

来自中国大陆的高校连续第三年在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前10名中占据7席。清华大学蝉联这个排行榜的第一位,而北京大学连续两年排名第二位。保持第三第四位的分别为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从第八位攀升至第六位。此外,前10名中的中国大陆高校还包括排名第七复旦大学第九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和同济大学同样表现不俗。

在排名前100所大学中,中国大陆高校也以30所的数量占绝对优势。该排名囊括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533所院校,其结果凸显出中国通过“双一流计划”等政策持续大力投资高校建设与由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学科领衔的研究经费显著增长所带来的国际性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第24名的成绩首次入榜,排名提高较快的大学包括从第56名上升20个位次而并列第36名中南大学、从第82名上升16个位次至第66名北京理工大学,以及分别从第91名和92名跃至并列第79名湖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南方科技大学位居大陆高校14位,表现非常亮眼。

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菲尔·巴蒂(Phil Baty)评论称:“中国在我们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中的成功,显示了其在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上的迅速崛起。随着‘双一流计划’推动其参与大学的持续提升,我们期待中国在未来几年里在全球范围内继续承担提供世界一流高等教育的重要角色。”

2020年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前200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自2014年起每年发布一次,对位列富时全球分类系统中先进新兴经济体(advanced emerging)、次级新兴经济体(secondary emerging)和前沿经济体(frontier)的国家和地区的大学进行比较。

泰晤士高等教育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自2014年起每年发布一次,对位列富时全球分类系统中先进新兴经济体、次级新兴经济体和前沿经济体的国家和地区的大学进行比较。

与世界大学排名一样,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也使用13个精心校准过的绩效指标提供最全面和平衡的考量,但其权重经过专门调整以反映新兴经济体大学的特征,深受学生、学者、大学领导、企业和政府的信赖。

内容来源: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微信号: THEWU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