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被纳入“双一流”考核指标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被纳入“双一流”考核指标

6月5日记者获悉,教育部近日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下称《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并明确将其纳入“双一流”建设考核指标。

《纲要》指出,要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明确文史哲类、经管法类、教育学类、理工类、农学类、医学类、艺术类等七类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主要内容。

例如,文学、历史学、哲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教育学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突出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等。

《纲要》明确,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双一流”建设监测与成效评价、学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双高计划”评价、高校或院系教学绩效考核等的重要内容。

同时,《纲要》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合作教学教研,鼓励支持院士、“长江学者”、“杰青”、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并将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内容。在教学成果奖、教材奖等各类成果的表彰奖励工作中,突出课程思政要求。

新京报记者 冯琪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