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首批电竞生毕业 有人进大厂有人只能去开饭店

市界Pro

关注

文|AI财经社 程靓

编辑|杨洁

在面试的道路上奔波了2个多月后,王韬终于安定下来了,一家位于苏州的二线电竞俱乐部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和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不同,王韬毕业于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第一届电竞专业,在电竞作为全新的热门行业兴起后,电竞专业成为正式教育的一部分,而王韬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学生中的一员。

但当王韬坐在一家一线俱乐部HR面前面试战队经理岗时,他却真切地感受到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最终,他被面试官以“对岗位认知不清晰”为理由刷掉了。“我知道自己的学历不占优势,所以在大专学习期间,拼命地找实习和考证。我有幸能进入一线俱乐部面试,但是我在电竞行业的经验积累还是太浅了,也缺乏对行业内细分岗位的清晰认知和工作规划。”王韬说。

王韬告诉AI财经社,他的同学中,大部分人由于求职不顺利,并没有进入电竞行业工作,甚至有人开起了饭店。王韬已经算是其中的“幸运儿”了。

相比起来,电竞本科生们的就业情况要好得多。

贾磊进入电竞行业,算是“半路出家”。 播音与主持系出身的贾磊,并非电竞“正规军”,爱好电竞的他曾担任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电竞社社长,还参与了本校首个电竞学院的建设,在大三学年播音系细分方向时,选择了电竞解说。毕业之后,他自己创业做电竞赛事的线下策划,也“解决”了不少自己校友的就业问题。“目前公司里有不少人就是我们学校第一届电竞专业的校友。”贾磊说,“据我了解,学校里第一批毕业的电竞生,至少有四成还在这个行业。”

从“野蛮生长”走向正规的电竞行业,在今年迎来了行业历史上第一批经过高校专业培训的毕业生。经过了几个月的求职时间,他们的就业情况已经基本落定。

“电竞教育”的概念在2014年被提出。2016年9月,教育部发文要求在体育类项目中增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随后,包括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不少高校纷纷开始投入到电竞专业的建设中。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专职院校也开始加入开办电竞专业的大潮。王韬就读的大专院校就在2018年开设了电竞专业,在今年,他们和第一批电竞专业本科生一起迎来了毕业。

随着电竞行业热度攀升、商业化进程加速,电竞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也急速扩张。根据媒体报道,截止到2020年,电竞行业人才缺口已达50万。但是,走出象牙塔的毕业生们,也还在面临现实和理想的错位。在他们身后,电竞教育也还在探索着人才供需的平衡之道。

摇摆的专职教育:“我毕业了,但是专业没了”

2018年夏天,一拿到志愿填报指南书,王韬就开始翻找在苏南地区开设电竞专业的院校。爱好游戏又担心志愿滑档的他,最终选择了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当时新开设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

王韬感觉,自己很幸运地赶上了电竞的“风口”。“在2017年-2018年的时候,好多学校都新开了电竞专业。因为我平时就喜欢打游戏和看电竞比赛,所以比较关注新出的电竞专业。”

对那时的王韬而言,电竞专业是一个“稳赚不赔”的选择,既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学习,还可以靠此挣钱。

王韬说,电竞专业并不是“打游戏”。“一开始很好奇学校会教什么,会不会天天打游戏。但后来我了解到,学电竞的并不打电竞,我们的专业是面向俱乐部和赛事做电竞相关的工作,像组织策划比赛、运营管理俱乐部和解说赛事等。”

根据该校当年的招生简介,该专业毕业生经过学习,将主要具有“能够策划组织省级及省级以上电子竞技赛事的能力,能够运营和管理电子竞技场馆、俱乐部的能力,能够进行电子竞技数据采集整理的能力,能够主持与解说主要电子竞技赛事的能力”。

并且学校招生简章里还表示,会和多家电竞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提供丰富的师资、可靠的实训实习和课程等。

王韬并非是很多人心目中,只想玩游戏的“网瘾少年”。“我选这个专业,并不是奔着打游戏去的,而是想离喜欢的东西更近一点。另外我也觉得,新开设的专业比较容易报考,加上电竞市场人才缺口又大,以后也好找工作。”

但学校的课程,还是让王韬有些失望了。回忆起大专时期的学习,王韬告诉AI财经社:“除了一门数据分析课会在机房实操外,其余都是理论课程,包括电竞解说、电竞发展史、俱乐部管理、赛事数据分析等。学了很多,但基本都是皮毛,对我毕业找工作没有任何用。”

“专科比本科差太多,学不到什么硬技能,学校也很少提供跟电竞行业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实习和工作都是靠自己跑的。”王韬回忆起他几次找工作碰壁的经历,“因为学历不好,所以能获得大型赛事公司和一线俱乐部面试的机会不多。我好不容易拿到了一家一线俱乐部的面试机会,但却得到了‘对岗位认知不清晰’的评价,没有被留下。在这之前我也没有什么途径去了解具体的职业,和招聘的岗位就不太匹配。”

而对于自己现在获得的工作机会,王韬苦笑调侃,“上学时,因为大多数课程都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我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学校社团工作和专业考证上,考到了电子竞技裁判证。或许这也是我还没有失业的原因吧。”

在同届的24个同学里,王韬说,他是还留在电竞行业的少数人。“同学里的一大半都转行了。有的和专业还算相近的,自学了后期剪辑去剪片子;有的就离专业很远了,除了干销售的,还有开饭店的。”

但更出乎王韬意料的是,毕业离开学校后,他曾经就读的电竞专业也跟着被“取消”了。他和自己的同学们,成了该校历史上目前为止唯一一届电竞毕业生。

对此,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表示,“当时开设电竞专业是受大形势影响,市场对电竞人才的需求很大。但其实对于学校来说,我们的强项在于化工,电竞相关资源确实比较少,而且目前相关产业也还没有完全成熟,考虑到师资投入和学生后续发展问题,我们还是决定不再开办了。”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向王韬的学校输送专业教师的电竞培训机构南京恒一文化电竞学院,在他入学一年后也没了音讯。

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电子竞技教育的公司,自2015年起,团队开始投入电竞教育领域,全面发展电竞教材、师资等高校资源。2017年12月,该团队主编的电子竞技专业课程用书《电子竞技概论》正式出版,该书作为国内首套高等院校电子竞技专业课程用书,以电子竞技为对象,从理论基础入手,介绍了电子竞技从业之路等方面的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

根据AI财经社观察,该公司官方微信号和官方微博“恒一电竞学院”下最新一条消息的发布时间是分别是2019年5月24日和2019年6月27日。天眼查资料显示,南京恒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2020年和2021年都出现了经营异常的记录。

本科教育:不能用“电竞专业”来概括

相比起来,电竞专业的本科生们则要“幸运”得多。

作为国内首家本科电竞学院,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在刚开设电竞专业时,就聘请了李晓峰(SKY)、杨培、刘洋、潘婕、田云鹏等电竞一线从业者担任“业界导师”。

据了解,电竞学院最初只有艺术与科技(电子竞技分析)一个专业方向,2017年首届共招收80名新生,分为4个班,每班20人进行小班教学。带队导师表示,专业将从大数据、比赛方案规划、战队战略分析、赛事的专业解说等方面出发,重点培养电子竞技数据分析与智慧服务、电竞赛事策划与运营、电竞赛事分析解说等人才。

从现在的招生简章来看,电竞学院下方划分的专业又有了一些改变。目前学院下设两个专业方向,一是艺术与科技(电竞游戏策划与设计),另一个是播音与主持艺术(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

具体到学习方向、课程设计上,似乎“电竞”这个标签,并不足以概括这一专业。

对于该校2018级艺术与科技(电竞游戏策划与设计)方向的在读生周玥来说,调整后的课表少了数据分析类课程,加强了对运营管理和策划的学习,同时专业课还会涉及基础的播音课程。

“在考上这个专业之前,我也有很多幻想,后来发现我们和所有大学生一样,正常上下课并完成课后作业,有时甚至会遇到更难的编程和数据分析问题。其实我们学的挺杂的,但是我觉得课程设置还比较合理,因为好多都能用到。除了专业的电竞理论和实操外,也会学习摄影、影视后期制作、新媒体栏目设计等。”周玥说。

电竞学院现院长助理陈欢对AI财经社表示:“目前,我们第一届电竞毕业生只有一个专业,就是最初的艺术与科技(电子竞技分析)方向。因为第一年招生的时候,我们的重心是培养数据分析和策划运营类电竞人才。播音与主持艺术方向是第二年招生才开始办起来的。”

对此,电竞学院前副院长黄淼表示,“因为我们是民办院校,培养的多是应用型人才,所以市场需求是我们培养的重要指向。最早是觉察到市场更需要数据分析类人才,因此一开始的培养才会偏向数据分析。后来通过学生的教学反馈和同业界的多次沟通,发现数据这一块还是计算机专业培养的理工人才更合适,我们就进行了一些教学调整,更偏重策划运营,但是这样的调整是在一定范围内循序渐进的,一般从下一届新生开始,而非对当届教学进行大变革。”

对贾磊来说,在学校担任电竞社社长和参与电竞学院建设的经历对他后来的职业选择影响很大。“我所在的播音系在大三学年会进一步细分方向,当时就选择了电竞解说方向。后来的电竞学院下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专业也是从原播音系细分方向逐步迁移过去的。电竞学院成立前有积累,成立后也有很多合作资源。”

“之前有邀请过前世界冠军队IG的队长Rookie来学校开讲座。时不时也会拉一些赛事进学校办,从策划到执行都是由学生操作,业界和学界老师辅助监督,学校也有提供专门的电竞室。平时与不少大厂和游戏公司都有合作,像我们的部分专职老师同时也是网易和腾讯认证的专职解说员。”贾磊说。

作为第一家尝新电竞的本科院校,除了教学培养上的磨合调整外,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还在不停地向外界澄清“误会”。

黄淼表示:“一开始有很多同学报名这个专业是想成为职业的电竞选手,但其实他们都理解错了,我们不教打游戏,我们培养的是围绕电竞做周边工作的人才。这一点我们在历年的艺考宣讲中都会不断地去解释,去区别电竞和单纯的打游戏。就像打篮球,我们要做的不是去投三分球,而是专注于现场以及幕后的搭建,我们培养的是举相机的摄影师,荧幕前的解说员,或是团队的管理者,但我们绝不可能去培养球员。”

“电竞选手这个职业很特殊,花期很短。正常的学生18岁或19岁上大学,但是这个年龄对于电竞选手来说可能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一般来说电竞选手都是要从更小的年龄去培养。我们并不是一个打游戏的专业,没有专门教打游戏的课程,并且来我们这边上课的一些业界老师也不是职业选手出身,而是在赛事公司或者俱乐部的策划和解说岗位上的专业人士,像职业选手、战队的领队和教练一般是来做分享的,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接触到真实的电竞。”陈欢说。

他进一步补充说,“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爱电竞,市场也追捧电竞,但我们并不会盲目扩招,因为这牵涉到师资和场地建设等教学资源配置问题。并且在当前的电竞市场中也有不少其他专业的同学来竞争门槛偏低的泛传媒类岗位,这对我们是一种冲击,所以我们也比较谨慎。”

“市场的想象”比真实的人才需求更丰富

随着电竞产业的发展,人才需求开始多元化。滔搏电竞市场部经理郭铭向AI财经社表示:“对俱乐部而言,人才的挑选途径是有很大区别的。像赛事类人才,像职业选手,我们主要是通过赛事或俱乐部的青训队挑选;另外还有一类是管理和运营类人才,除了总公司校招外,平时一般是在招聘网站上发布相关的岗位信息,向社会招聘。”

电竞专业的设立,确实是针对后一类人才需求而来。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传媒大学的第一届电竞本科生,有近一半的同学还没出校门就被互联网大厂和大型游戏公司的研发部门预定,而不少其他高校培养的优秀电竞人才往往也会选择产业链上游的大厂和游戏公司。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被大厂接收的毕业生,他们中大部分人的工作内容是服务于大的游戏产业,而不是针对电竞领域。但另一方面,中下游电竞市场的人才需求,还正面临着尴尬境地:不少公司仍维持着小规模运作,但成熟、专业的人才却远远不够。

现负责某一线俱乐部品牌对外输出的马赛,在两年前创立了自己的公众号,专门对外发布电竞招聘信息。截至目前,他已发布了超600条招聘信息,招聘单位包括了大中型电竞赛事公司、俱乐部和电竞媒体。

“目前我收到的简历差不多维持在一个月700-800份左右,投递量大的时候可以到一个月2500份左右。”他告诉AI财经社,“不过,除了大厂独立的电竞赛事部门招聘外,现在大中型俱乐部和赛事公司里,要求电竞专业的很少,大多提出的需求是其他专业的本科生,例如传媒和体育管理类专业。在历史的招聘岗位中,我只见过一家公司的岗位明确要求要电竞专业毕业生。”

“电竞行业太大了,所以大家可以想象出,所谓的电竞专业学习内容的也会很宽泛。如果人才培养找不到侧重点,学生没有精通的知识点,其实对于招聘者来说,他们反而更愿意去找学历更好、在某一专业方向上更精通的人。并且对于成熟的赛事公司和俱乐部来说,相比基础薄弱的应届生,它们更需要有经验的人带来创新。”马赛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新游戏项目开发,自然会需要更多的人投入。但是在我看来,当下,电竞行业最缺的还是具有丰富经验的、拿得出成熟作品的专业人才。”

现有电竞专业的定位方向,仍然是略显尴尬了。学科覆盖面过于“广博”,和电竞行业需求的“专一”相比,还是出现了一定的偏差。电竞产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而现有的高校教学体系,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试验。

根据《2021全球电竞与游戏直播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电竞观众将增至4.47亿,其中,核心电竞爱好者将占据2.34亿。中国成为拥有核心电竞爱好者最多的区域,人数达到9280万,其次是美国和巴西。并且中国凭借3.6亿美元的收入成为全球赛事收入最高的电竞市场,比2020年的3.15亿美元增长了14%。

面对越发炙热的电竞市场,或许外界对“电竞人才需求”的想象力还是过大了。“对目前的电竞行业来说,想象的泡沫更大。体育行业的发展是个‘慢过程’。一方面,体育行业中的电子竞技项目在全社会的认识程度还要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资本对电子竞技的进入是短期行为还是长期行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一位体育产业专家对AI财经社说。

(周玥、王韬、贾磊为化名)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