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北航 中传媒招生都有哪些变化

辽沈晚报

关注

2022年全国高考已经结束,接下来就是填报志愿了,辽沈晚报梳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招生变化、专业特色等信息,帮考生及家长提供一些借鉴参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三项升级

北航是首批16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

北航实行大类招生改革,分为航空航天、信息、理科和文科四个大类招生专业。北航不设专业志愿级差,英语专业、飞行技术专业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德语专业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或德语。除飞行技术专业外,无男女比例限制。

2022年,北航普通类统考招生专业包括5个“拔尖”、1个“未来”、2个“特色”、4个“大类”。今年,进一步升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一是招生规模扩大,沈元荣誉学院承载了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和教育部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包括未来空天领军计划、计算机拔尖计划、华罗庚数学拔尖计划、空天力学拔尖计划,今年新增物理和化学拔尖计划;二是探索国际卓越工程师培养新模式,整合中法工程师学院和国际通用工程学院人才培养优势资源,大四保研时分法语模式(法国工程师)和英语模式(中外双硕士);三是医工交叉实验班升级到2.0版,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方向和智能医学工程方向。

近年来,北航每年为本科生发放的各类奖学金总额度约2000万元,覆盖率约50%;同时,为本科生发放的助学金及各项补贴超2000万元。

中国传媒大学

普通类和艺术类专业均有新增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学校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传播学、编辑出版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数字媒体艺术、网络与新媒体等国家一流专业。

学校所有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外语类专业只招英语语种的考生,公共外语课只开设英语课程。

学校今年艺术类本科招生专业新增漫画、新媒体艺术等三个专业及方向。普通类本科招生专业新增数字出版专业;传播学新增传播学(舆情分析)和传播学(计算传播)两个专业方向;广告学(数字营销方向)并入广告学(计算广告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通信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专业分别合并下设2个专业方向按三个专业招生;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取消大类按具体专业招生。

学生大一、大二的春季学期,学校会组织转专业考试。学生入学以后,如果发现报考的专业不适合自己,可通过考试转专业。

奖学金方面,学校制定和配套了一系列措施,构建了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费、代偿资助和社会资助等多元化帮困助学资助体系,积极搭建融入式资助育人平台。

(辽沈晚报记者 闫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