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全国高职院校三年扩招413万 2025年底这类学校减招

北京日报

关注

教育部等部门日前印发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各地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全部达标的学校比例,到2023年底达到80%以上,到2025年底达到90%以上。到2025年底仍不能达标的学校,将采取调减招生计划等措施。

高职院校自2019年实施高职扩招以来,三年累计扩招413万人,总体办学规模相比扩招前激增38.92%。方案明确,高职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包括生师比、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生均教学行政用房、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和生均图书。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包括校园占地面积、生均用地面积、校舍建筑面积、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专任教师总数、师生比、仪器设备总值、生均仪器设备值和生均图书。

各地要统筹区域职业教育资源,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采取合并、集团化办学、终止办学等形式,优化职业学校布局,合理确定招生规模。对办学质量差、社会不认可、各项指标严重不达标的学校要依法进行合并或终止办学。对拟集团化办学学校,须在校园、校舍、师资、仪器设备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共建共享,并整体考核办学条件。对拟合并学校,须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变更备案信息。对拟终止办学的学校,应关闭学籍系统账号,适时撤销组织机构,并做好师生安置。边远脱贫地区要稳定规模,城市中心区要提质扩容,建设好一批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中等职业学校。

同时,全面核查职业学校基础设施,针对拟保留学校,制定办学条件补齐方案。在制定教育用地规划时应向职业教育倾斜,在用地指标达标的前提下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简化职业学校新建或改扩建增容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支持职业学校快速补齐土地、校舍缺口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消除危房,落实学校校舍、教室和实验(实训)室标准化建设。配齐配足图书、计算机、实训设施等,加快设备更新和管理,及时将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引入教学,提高校内校企实训基地利用率。

(原标题:全国高职院校三年扩招413万!2025年底,这类学校减招)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实习记者 何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