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教育部发布艺考新规 对浙江考生有什么影响

钱江晚报

关注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其中对艺术生的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做出了明确指示“省级招委应因地制宜、分类划定、稳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请他们来谈谈新政对艺考会有什么影响。

浙江大学的马老师表示,首先学生、家长要搞明白,艺术类考生到底包含了哪些学生。在这份《要求》中将“艺术设计类”“表演艺术类”下设各专业和“民族文化艺术类”“广播影视类”等部分专业,统称为艺术类专业。有个这个界定之后,在招生办法的首行表述中“高校艺术类专业选拔应重视考查考生的文化素质和专业能力,着眼学生长远发展,根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艺术专业考试成绩,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录取”,从中可以发现,文化素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文化课成绩被摆到了第一位,《要求》中第一次明确了对于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舞蹈学类、表演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适度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等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普通类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设计学类专业参照执行。”

马老师表示,我省其实已经在实行“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的规定,有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我省2019年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录取分数线是按本科第二批的65%执行的,2020年则提高到了70%,2021年就已经提前达到了《要求》的75%执行。“从趋势来看,未来对于艺术类考生的文化课要求只会越来越高,不是真正喜欢艺术的学生,想通过这样投机取巧的艺考方式上本科的梦想只会越来越渺茫”。

杭州专注于艺术生综合规划的“胖胖老师”王克阳告诉记者,提高文化课分数在很多自主招生的艺术院校中早已经实施,比如上海音乐学院自主划线,今年的分数线比往年提升了50分。“现在,艺术生文化课学习的时间明显变得少了,如今美术省联考通常安排在12月初,音乐传媒类的基本在12月中旬,而1月初开始选考,由于艺术生的特性,文化课基础薄弱,导致无法对选考科目进行有效复习,1月选考的的成绩远不及预期,通常只能如同押宝一样孤注一掷在6月初的高考拼出成绩。”

普通类的艺术生还要面临另外一方面的压力,那就是一些重点中学的普通类学生也转战于艺术类高考的战场。他们的文化课成绩往往比艺术生好,在如今对文化课成绩不断提高的艺高中,就占到了优势。这类学生的方向主要是国内的211、985大学里的美术类、设计类专业,比如报考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对文化课要求高的综合院校。

中国美院校考初试一般都在一月份选考后一周之内,这也导致了浙江艺术类考生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校考初试和一月份选考中难以兼顾。那有没有什么更好地解决方案呢,王克阳建议——

●艺术生文化课核心问题是时间不够,该怎么规划,综合利用文化课学习时间,就成为文化课成绩决胜的关键,按照历届经验,在一月份的选考中争取能有两门取得优异成绩,会极大的减轻艺术生校考后的文化课压力。

●到了6月份时,选考科目提分难度略大,而且时间有限,如果重心放在选考上会导致数学英语提分难度增加,所以如何平衡选考和数学英语的学习时间很重要。

●很多艺术生数学偏弱或者长时间专业课学习后数学退步较大,所以在文化课冲刺时花了极大的时间在数学上,但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最后数学高考成绩没达到预期,这种现象也要重视。

●很多同学制定高考目标分时,是以自己理论上能到达的最高分做规划的,忽视了时间有限这个关键因素,所以,在制定目标分时,不能仅仅以自己最大潜力来制定,还需要考试时间有限情况下能达到的实际目标。

●许多艺术生不喜欢刷题、背诵、默写,这会严重影响学习效果和记忆效果,如果能克服这个缺点,会对文化课成绩有很大帮助。记者 姜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