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志愿填报考生 大学生就业前景研判干货来了

北京日报

关注

2023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填报志愿环节即将到来,智联招聘每年发布《大学生就业前景研判及高考志愿填报攻略》,为考生们提供参考。平台综合专家观点、就业大数据、职场人问卷调研等撰写并于26日发布本年度报告,提醒并辅助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关注未来趋势。

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咨询服务、互联网、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行业的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占比位列前十,比例接近全行业的60%。

近年来,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生物工程、新能源等行业依托较高的技术含量、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成为具有广阔前景的高潜力行业,半导体/芯片工程师这一岗位的毕业生招聘增速甚至达到218.4%。高潜力行业自然也成为“着眼未来”的家长和考生重点关注的领域。通过统计这些行业人才的专业发现,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生物工程、药学等专业人才,成为这些高潜力行业的主要力量。

职业层面,招聘数据显示,医药市场/销售、半导体/芯片工程师等职业的高校毕业生需求增速高于全行业,榜单中职业的高校毕业生招聘增速均高于20%。

关注就业的考生和家长通常会关注“钱景”。在“3年工作经验人才平均月薪前50专业榜单”中,排行前五的专业分别为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均为理工类专业。

毕业院校影响着人才的职场起步与发展“钱景”。招聘数据显示,“3年工作经验人才平均月薪前50高校榜单”中,仅有2个高校是“双非”院校。平均月薪排名第一的是清华大学,达到17308元。其次是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平均月薪分别为16585元、14923元,“985”和“双一流”名校“钱景”可观。此外,“高薪”院校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两座城市。

今年,ChatGPT相关话题的火热,也让“AI替代人工”成为职场人甚至考生的担忧。不过,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必完全被“数字化”局限,或者过于恐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毛宇飞表示,数字技术在更新、市场需求在变化、新职业也在不断出现,使得专业和职业必然因果联系在减弱。例如,人工智能训练师、互联网营销师、大数据产品经理等职业并没有特定对应专业,更需要复合型专业背景。学生无论学习哪个专业,在掌握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都要学会拓展和延伸,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特别是要努力掌握一些数据分析、软件编程等数字化技能,形成终身学习的理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胡佳胤建议准大学生们在取舍时,以目标为导向综合考虑,评估自己是否做出了离个人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最近的选择。衡量离目标距离远近的标准可以是地理区位(如一线城市、目标公司聚集的城市、实习和就业机会更多的城市等)、人际网络(如学校资源、校友网络、学生培养方案设计等)、专业发展趋势(如与数字经济、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政策导向相关的专业等)或自身兴趣志向。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毛宇飞对于如何平衡三者,也给出了详细的建议。他认为,“填好志愿”甚至比“考上高分”更重要,“城市、专业、院校”是众多因素中需要重点考虑的。

并不是每一位考生都能如愿进入自己最理想的院校或者专业,有些学生可能无奈进入自己的“备选”专业,或者“服从调剂”。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李力行表示,学生可多发掘第二学位、转专业、辅修、跨校修课等机会,同时随着对“备选”专业的学习,也可能认识到这些专业的魅力所在。此外,他还建议准大学生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应当在大学期间体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培养自己的审美能力等。

图片来源:智联招聘

(原标题:@高考志愿填报考生,大学生就业前景研判干货来了)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潘福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