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上海体育大学揭牌 南北双“体育大学”格局形成

澎湃新闻

关注

据上海体育大学官网消息,9月16日上午,上海体育大学揭牌仪式在学校绿瓦大楼大礼堂举行。上海市副市长解冬,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周亚明,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杨浦区委书记薛侃,以及上海市有关区和委办局领导,合作单位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老同志、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仪式由上海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李崟主持。

上海市副市长解冬,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为上海体育大学揭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同意上海体育学院更名为上海体育大学的函》。

上海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毛丽娟代表学校致辞。她回顾了学校发展历程,向各级领导对学校长期的指导与支持,向各界人士对我校的关心与帮助,以及一代代上体人踔厉奋发、砥砺奋进表示感谢。她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深刻把握党和国家赋予教育、体育的重大责任和时代使命,奋力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

上海体育大学创建于1952年,原名上海体育学院,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体育高等学府。学校原为国家体委直属高校,2001年起,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2017年以来,入选国家“双一流”和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序列。

今年6月,教育部致函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上海体育学院更名为上海体育大学。学校标识码为4131010277,同时撤销上海体育学院的建制,全日制在校生发展规模暂定为8000人。

根据此前上海体育学院章程介绍,学校名称为上海体育学院,简称为“上体”;英译名为Shanghai University of Sport,缩写为“SUS”。学校网址为http://www.sus.edu.cn/。

我国目前共拥有14所一流体育类高校,包含公办、民办独立、专科院校在内共计33所“体育类院校”。此前,以“大学”为后缀命名的仅北京体育大学一所高校,随着上海体育大学揭牌,国内体育类高校将形成一南一北双“体育大学”的格局。

北京体育大学成立于1953年,原名中央体育学院,1956年更名为北京体育学院,1993年更名为北京体育大学,是全国重点院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具有光荣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办学基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隶属国家体育总局。

记者 岳怀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