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天津商业大学2017年招5526人 实行按类招生培养

新浪教育

关注

高校驾到”栏目原创文章,非经授权请勿转载!

新浪教育讯 2017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7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天津商业大学招办副主任侯越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7天津商业大学的招生计划及报考规则。

招生政策重点内容摘要:

天津商业大学的前身是天津商学院,由国家商业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于1980年创建。2007年更名为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以“育经世之商才,授致用之术业”为办学理念,学校现有55个本科专业(方向),68个硕士点,其中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0个。具有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资格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

天津商业大学是国内目前仅有的两所以“商业大学”命名的高校之一,不仅具有财经类院校设立的经济、管理、法律等商学主要学科,还有“依商而建、因商而兴”,服务于大商业系统的工科。天津商业大学今年在全国31个省份招收5526人。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为广大中西部地区学子提供了走入大学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天津商业大学在全国31个省份均有招生,其中13个省份学校整体或部分专业在本科一批次招生。学校自2003年开始按类招生的培养模式,是全国最早实行这一培养模式的高校之一。这种人才培养方式具体讲就是按专业类招生专业的学生,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按专业类学习基础课程,在类内边学边选,有助于学生理性认识专业,进而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一学年后学生在专业类内或跨专业类自主选择专业,为学生提供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天商目前有两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分别是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合办的酒店管理(中美合作)和与澳大利亚查理斯特大学合办的财务管理(中澳合作)。除此之外,还与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项目。

访谈完整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教育高校驾到栏目,我是主持人戴全英。

高考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除了在复习之外,报志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为了帮助各位家长和考生报好志愿,《高校驾到》栏目特地邀请全国各大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来为大家进行详细的解读,并提供专业的报考建议。这一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天津商业大学的招办副主任侯越老师,侯主任,欢迎您。

侯越: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天津商业大学最早是隶属于商业部的,它这些年的历史发展是怎样的呢?节目的一开始我们首先请侯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所学校的基本情况。

55个本科专业(方向) 68个硕士点

不只设立经管类商学学科 亦设特色工科服务大商业系统

侯越:好的。天津商业大学的前身是天津商学院,由国家商业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于1980年创建。1998年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7年更名为天津商业大学。学校树立“育经世之商才,授致用之术业”的办学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转型发展为路径,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建设商科特色鲜明、对接社会需求的高水平大学。

学校现有55个本科专业(方向),68个硕士点,其中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0个。具有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资格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持人:天津商业大学作为财经类院校,它有什么样的优势学科和专业?

侯越:天津商业大学是国内目前仅有的两所以“商业大学”命名的高校之一,不仅具有财经类院校设立的经济、管理、法律等商学主要学科,还有“依商而建、因商而兴”,服务于大商业系统的工科,如服务于冷链物流与食品保鲜行业的制冷、食品、包装、物流及电子商务等学科专业。多年来,学校积极培育特色优势学科,着力推进食品保鲜与冷链物流、现代服务业等新兴特色学科群建设,形成了鲜明的商科特色。

学校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国家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按照“着力应用、聚焦特色、打造品牌”的专业建设思路,推进专业转型和优质特色专业建设。目前,学校拥有7个天津市级重点学科,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财务管理、能源与动力工程、旅游管理),11个天津市品牌专业(财务管理、金融学、能源与动力工程、旅游管理、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包装工程、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和5个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宝石及材料工艺学、酒店管理、统计学、食品质量与安全)。金融学专业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天津市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此外,学校还拥有众多优质教学、科研平台,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比如,我们有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冷冻冷藏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食品与药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食品生物技术、制冷技术),“管理创新与评价研究中心”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酒店管理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10个,天津市级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1个。2016年,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获批天津市高校首批智库。

希望广大考生提早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选定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发展方向,相信天津商业大学的众多专业总能让你找到心仪的一款!

2017年在全国31个省份招收5526人

其中13个省份学校整体或部分专业在本科一批次招生

主持人:我们的访谈刚发出之后,很多家长和考生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2017年天津商业大学的具体招生计划是怎样的?要达到什么样分数的水平的考生才能报考这个大学?

侯越:学校今年在全国31个省份招收5526人。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为广大中西部地区学子提供了走入大学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希望今年有更多优秀的中西部地区学子通过努力走入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在全国31个省份均有招生,其中13个省份学校整体或部分专业在本科一批次招生。具体的招生分数考生可以登录我校本科招生网或天津商业大学本科招生官微(微信号:TS022-26656785)进行查阅。

按类招生的培养模式 为学生提供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每年设立150万元项目基金 用以支持和鼓励学生自主创新

主持人:具体到某个省具体的招生信息,大家可以登陆我们官网进行查询。

学生入学之后,学校有没有提供一些好的平台供他们自由地去成长和发展?另外,入校生有没有一些对外或者出国交流的机会?

侯越:多年来,学校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着力打造“应用型、特色化、高质量”的国内一流教育教学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际工作中,我们打造多个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首先是按专业类招生、培养模式,学校自2003年开始按类招生的培养模式,是全国最早实行这一培养模式的高校之一,现已形成完善成熟的培养体系,这种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能够真正实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需要。这种人才培养方式具体讲就是按专业类招生专业的学生,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按专业类学习基础课程,在类内边学边选,有助于学生理性认识专业,进而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一学年后学生在专业类内或跨专业类自主选择专业,为学生提供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第二是专业主辅修。学校设置辅修专业教育,完善学生知识结构,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同时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创新创业系列教育,实施“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等,全方位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学生综合竞争力。

第三是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天津商业大学作为天津市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九个试点单位之一,自2011年开始招收“能源与动力工程卓越工程师”实验班,教学改革与培养质量效果显著,已毕业两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优秀率50%,其中部分学生考取985、211重点院校研究生,部分学生被大金、麦克维尔、英格索兰、格力等知名公司录用,部分学生成功创业。

目前,学校积极推广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改革试点经验,深入推进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积极探索“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第四是复合型专业综合改革计划。学校强化复合型专业建设,开设有经济学—数学实验班、珠宝-营销精英实验班、会计信息化工程师实验班等特色实验班,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学生就业更具竞争力。

第五是校企联合培养。学校与优秀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行“订单式”培养方式,如与深圳市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爱迪尔珠宝班,与天津正信集团合作的正信班,学校负责基础知识教学,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等机会,共同培养人才,实现了教学、科研、实习、就业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使学生就业渠道更加宽广。

第六是创新创业教育。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学习创新创业知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创新创业实践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2016年学校 102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获国家级、天津市级立项。学校特别设立了每年150万元项目基金,用以支持和鼓励学生进行实践创新、自主科研,激发学生从事课外科研的兴趣。另外,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天商微渡众创空间内涵建设,孵化具有较强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转化能力的学生创业团队。

学校坚持国际化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积极拓展与世界知名高校的合作和交流,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我们不仅拥有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还与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项目,如与英国的埃塞克斯大学、英国女王大学合作的硕士项目,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日本羽衣国际大学的学分互认项目,与韩国忠北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的学访交流项目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申请参加这些项目的学习。

两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两专业近三年出国留学率总和最高达79.35%

主持人:我知道天津商业大学还有中外合作办学的一些项目,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侯越:好的。天商目前有两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分别是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合办的酒店管理(中美合作)和与澳大利亚查理斯特大学合办的财务管理(中澳合作)。

其中,酒店管理(中美合作)专业始建于2004年,当时在天津市政府、天津市教委及天津市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并获得教育部批准,是中国高校旅游专业最早的高质量、大规模国际合作项目。至今已招收十三届学生,目前在校生千余人。

这个合作项目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国际化与职业化的人才培养。借助旅游国际化大背景,通过与美国FIU全方位紧密合作,突出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特色;在教学方面保持美式原汁原味的全英文授课模式,外教每年不低于教师队伍的30%。项目的合作对象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酒店管理专业在全美排名前五,合作伙伴的高水准,确立了合作办学项目的高平台。项目投资2.2亿元,按照国际一流酒店学院的标准设计建造了集教学、实验、办公、餐饮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绿色校园。一流的教学条件使合作办学项目有了坚实的物质保证。

同时,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与全球20多家知名企业集团进行合作,与美国万豪、希尔顿、英国洲际等世界著名酒店集团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和优质的就业机会。

优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学生就业前景相当乐观。根据对2008年至2016年的9届1778名毕业生统计,有460人考取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研究生;有224人考取康奈尔大学、帝国理工、乔治华盛顿大学等国际名校以及国内南开大学等知名学府研究生。近三年出国留学率最高达47.01%。同时,有500余名学生就职于美国万豪、美国希尔顿、德国凯宾斯基、英国洲际、美国喜达屋等国际知名酒店集团。

财务管理(中澳合作)项目依托于学校“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而建设,人才培养凸显“管理”特色。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国际化管理理念,精通财务管理知识和操作技能,同时具有较高英语水平,能够胜任外资、合资企业集团及事业单位、政府等部门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专业在教学上加入更多管理课程,实现专业复合。该项目建有财务管理电算化实验室、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语言室等教学实验室,在硬件设施上,为专业授课提供了保障。专业近三年出国留学率最高达32.34%。

这两个合作项目的毕业生,符合相关条件者,可取得天津商业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外方学校学位证书,都是通过教育部学历认证的。

专业建设上注重专业群与产业群的对接 积极建设就业实习基地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是我们中外合作的两个项目毕业生的整体就业还有深造的情况。就天津商业大学整个本科毕业生的深造和就业情况是怎样的呢?是不是主要集中在天津就业呢?

侯越:天津商业大学作为商科类院校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高级商业管理人才,其中许多校友都在领域内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了力量,实现了人生的价值。近年来,天津商业大学在专业建设上注重专业群与产业群的对接,加强专业结构调整,优化专业布局,构建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满足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天津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学生就业前景和空间是很理想的。近年来,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天津进入快车道发展,产业发展很迅速,人才需求量也很大,天商的毕业生留在天津工作生活的还是挺多的,相信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同时,学校积极落实国家中西部协作计划,近年来,中西部生源有了较大的增长,学校积极与中西部省份优质企业建设就业实习基地,为学生顺利就业提供平台。很多中西部省份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就业,或到基层就业,为中西部经济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同时,学校建有68个硕士点,为学生深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很多学生考取了国内浙大、南大、南开、中国政法等985、211重点院校的研究生,还有部分学生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悉尼大学、纽约大学等常青藤院校继续深造。

主持人:如果考生想报考天津商业大学,你有没有什么报考的建议可以提供给大家呢?

侯越:首先,建议考生朋友们要认真研读学校的专业介绍,明确这个专业“是什么、学什么、干什么”。不同学校开设的同一专业可能人才培养方向是不同的,比如我们学校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这是我们学校的国家级特色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涵盖的范围非常广,各校根据自身不同的优势特点,开设的专业方向也很多。我们学校偏重的是制冷与低温,而国内其他开设这一专业的高校,有的偏重的是内燃机、有的偏重电力、锅炉等等,而不同的培养方向,课程设置不同、未来的就业方向也是差别很大的,所以这就需要考生朋友们对所有你备选的学校都要认真研究,了解专业所学、是否适合自己、报考有什么受限要求,确保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特长及身体条件综合考虑,最终确定几所学校和专业进行填报。当然,对于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就需要在专业与学校之间做一个选择和平衡。

最后,希望所有考生都能如愿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大学是人生重要的阶段,希望你们在大学校园里学习知识,锻炼能力,交好朋友,放飞梦想,开启人生崭新的篇章!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侯主任对我们天津商业大学的一个详细的解读,也为我们提供了那么多专业报考的建议,感谢侯主任。

侯越:谢谢。

主持人: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听,我们这一期的高招访谈就到此结束,如果大家想要了解更多高校的招生信息,敬请关注《高校驾到》栏目,如果大家想进入我们的高校交流群,可以关注新浪高考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高考家长圈,点击进去就可以进行跟大家一起交流了。

再次感谢侯老师的分享,谢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新浪教育“高校驾到”栏目陆续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推荐高校,解读高校最新招生政策,敬请关注!

高校驾到”栏目联系方式:

电话:010-58983871

邮箱:quanying3@staff.sina.com.cn

责任编辑:戴全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