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今年医学专业遇冷了?江苏学医的高分考生不少

扬子晚报

关注

原标题:今年医学专业遇冷了?其实江苏学医的高分考生不少

今年江苏本一批院校投档线公布后,有细心网友关注到文科、理科类中为数不多的未录满的高校中竟有好几所医学类高校,有人不禁担心起来:医学专业遇冷,没人愿意学医了。扬子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实际上今年江苏报考医学类专业的高分段考生并不少。除了临床医学外,口腔医学、儿科医学、精神卫生、眼视光医学等学科都相当热门。

实习生 于佩鑫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医学专业“招不满”?缺额多在文科,高分考生很多

昨天,有家长给“招考部落”留言感慨道:“注意到,医学类院校好几所没招满,招满的投档线也不高,看来愿意学医的孩子真的越来越少了。”真相如何呢?记者随后统计发现,今年江苏本一批平行志愿文科类院校中,的确有两所学校没招满,分别为广东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但理科类中,仅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少数学校,及省内几所高校的农村定向订单培养医学生计划有缺额。从缺额学校数量看,较前几年已有明显减少。

从录取分数线来看,热门区域的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医学院相当热门。如理科复旦大学医学院录取线394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399分,浙江大学医学院386分,这几所学校对考生选测科目等级要求均为AA。省内医学类院校录取情况也不错。南京医科大学今年医学类1112代码下各专业最低投档分为364分,省内排名12644名,比去年提升近2000名;其中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医学等三个(5+3八年制)专业最低录取分分别是380分、381分、374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医学等三个五年制专业最低录取分分别是370分、372分、369分,最高分397分录进口腔医学(5+3八年制)专业。南京中医药大学文科专业最高分374分,录取在中医学(本硕连读)(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5+3一体化)专业,理科专业最高分达到377分。徐州医科大学理科最高分372分,被录取在麻醉学专业。

哪些专业受热捧?口腔医学、儿科医学等录取线升高

除了一直较热门的临床医学外,口腔医学、儿科医学、眼视光医学等专业录取线明显升高。近日,浙江各大高校新高考普通类一段投档线出炉,热门专业的分数线也随之揭晓,据媒体报道,浙江新高考录取最火的专业是口腔医学。记者注意到,江苏省内几所医学类院校,口腔医学的录取分数线非常“抢眼”。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5+3八年制)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达到381分,省内排名3565名,对应排名比去年提高约200名;口腔医学五年制专业最低录取等效分数线372分,省内排名7306名,最高分380分,省内排名3880名,对应排名比去年提升689名。

南通大学今年有100个招生专业,口腔医学的录取分数线排名第一,最低录取线为347分,最高362分。南通大学招办主任卢志勇告诉记者,从去年起,该校口腔医学专业录取线首次超过了临床医学。徐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349分,在所有专业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麻醉学和临床医学,最高分364分。

考生和学校怎么说?看好牙医行业的前景及社会地位

南通考生赵天寅同学是今年填报南医大8年制口腔医学专业的理科高分考生之一,裸分392分。他表示对医学方向很感兴趣,“因为这么长的学习时间,没有兴趣很难坚持下来并学有所成。亲戚朋友里也有从事医学相关行业的,亲戚们都推荐口腔医学这个专业,认为前景广阔。”社会地位也是赵天寅考虑的一方面,“因为口腔科医生从收入和社会地位来说都是可圈可点的。”今年南医大理科最高分考生,来自盐城建湖高级中学的曹旻玥(裸分395分),也选择了口腔医学八年制专业。“对医学感兴趣,其次从经济和社会地位的角度来选择的。”

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处薛宇处长认为,高校专业录取分数线高低,从某种程度反映了社会需求。南医大口腔医学专业近几年录取分全部是全校最高,说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增强,对口腔保健要求越来越高,口腔科医生的就业领域较宽,既可在大医院从事口腔科工作,也可私人开设诊所。在一些发达国家,收入最高的职业是牙医。此外,在我国“健康中国”的发展背景下,儿科医学、精神卫生、眼视光医学、预防医学等专业也逐渐变热。

相关新闻

本二批院校投档线 今天上午公布

扬子晚报讯(记者 蔡蕴琦)今天上午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文理类本二批次院校投档情况。请及时关注扬子晚报教育微信公众号“招考部落”(zhaokaobuluo),了解最新的信息。

本二批次录取时间为7月21日—25日,什么时候能查到本二录取结果?记者了解到,考生录取须经过投档、阅档、审核等一系列程序才能完成。每个批次的录取,均需要经过一个周期。省教育考试院每天3次更新录取数据供考生查询。每个批次填报征求志愿(时间表附在考生准考证背面)的前一天或当天,考生可查询到前一段时间的录取情况;每个批次录取结束后,考生可查询到本批次各轮志愿的全部录取情况。今年,本二批次征求平行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24日。考生可通过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关注微信:“江苏招生考试”,拨打电信声讯电话16887799等方式查询录取结果。

编辑:张粉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