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中单科学习秘诀分享 学霸教你提分技巧

华商网

关注

进入高中,每一门功课都极其重要,好的方法可以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大家都会好奇那些学霸们是用什么方法取得那么高的成绩?今天,我们就采访了6位学霸,探秘他们的学习技巧,分享他们功力深厚的秘籍。

语文

西安高新一中张逸洋

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

每天下午跑步,学习之余和同学打打羽毛球,周末也会去游泳,运动是张逸洋的兴趣爱好,也是他学习之余放松的的秘诀。“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张逸洋笑着说。

高考成绩715分,全省理科第五,张逸洋说自己并不是学霸,“我觉得我们班的大家都水平相当,排名的靠前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如此之高的成绩,张逸洋到底有什么学习秘诀呢?采访中,张逸洋表示,这得益于在课堂上紧跟老师的教学步伐。

“我觉得只要跟紧老师的教学节奏,老师会指导我们打牢每个知识点,聚合零散的知识点,定位容易失分的知识点,做到融会贯通。”他说。

“语文学习,我觉得就是多看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嘛。”他说。采访的过程中,张逸洋提到了老师对自己学习的帮助,他说:“高三之前,我觉得驾驭语言的能力不是特别强,作文分也一直不是特别高。就此,语文老师多次给我辅导,让我有了点点滴滴的进步。有时甚至是0.5分的提高,但正是在老师这样孜孜不倦的坚持下,帮助自己在最后高考时取得满意的成绩。” 

化学

西北大学附属中学赵思远

知识点连成线 编织成网

“我觉得初中化学与高中化学最大的区别是,初中化学更多学的现象,而高中化学主要分析现象背后的本质。初高中化学的知识面并没有多大变化,差别主要在深度上。初中记忆的成分较大,高中逻辑的方面较大。”同学们心目中的学霸赵思远说,这是他对初高中化学差异自己的体会。

对于高中化学学习的难点,赵思远认为是:实验。化学是实践的学科,化学实验题可以说将高中化学的所有知识联系了起来。实验是化学学习中记忆量最大的部分,因为各种各样的实验器材,器材的组装,实验药品的选择,实验的现象和结论都需要记忆。“但只靠记忆还不行,考试中的实验不可能原封不动地照搬学习内容,会出现许多从来没见过的东西,这种情况需要我们将实验原理吃透。”他指出部分同学的一个误区并总结:“化学实验题既考察记忆力又考察逻辑推理能力,综合性很强。”

很多同学学习化学最头疼的问题就是记。的确高中化学有数不清的性质、反应和方程式需要记住,但记忆有方法。赵思远分享自己的记忆方法:“高中化学学的是本质,许多现象不同的东西本质相似,因此我们要将本质相似的知识点连接成线,一条线一条线的记忆,再将这些线编织成网,这样一通百通,学习会轻松且有效率。”

数学

西安铁一中刘雨佳

错题本让人受益匪浅

数学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主科,在高中和初中有着非常大的差别。初中注重知识积累,高中主要是方法的运用。高中数学都有哪些好的方法,西安铁一中的数学学霸刘雨佳是2017高考理科全省第12名,她和大家分享她自己总结的数学学习方法。

第一,建立牢固的知识基础。一切做题技巧都建立在对知识极其熟悉的基础上。请务必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完成作业。课堂是老师多年经验的浓缩出的精华,抓住课堂可以事半功倍;作业是掌握课堂知识的最佳途径,只有自己做题才能真正掌握知识。教辅资料宜精不宜多,把作业认真做完,留下做教辅的时间很有限,选一本适合自己的,在认真做完作业之后来巩固提高就可以了。

第二,总结归纳方法。高中数学套路方法都是固定的,高考试题尤其是前几个大题每一道都有固定方法。在每一章节学习完之后,注意总结这一块知识的解题思路与方法,会发现这一块做了很多题,方法却只有几种,总结出来,会对现在的学习和以后的复习有很大帮助。

第三,建立错题本。错题本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原因是它真的很有效。无论是错题还是难题,裁下来贴上去就可以,不用抄写。做完一本题找出所有精华裁下来,这本书就可以扔掉了。她认为错题本最令她受益匪浅的,是总结出的易错点,写在扉页上。不是难点,是低级错误,比如看错题、抄错数字都可以写上去。 

物理

西安中学高二2018届1班杜晨喆

将数学结论运用到物理上

西安中学高二2018届1班的学生杜晨喆被同学们称为物理学霸,热爱运动、好学的他在学习物理上有一套属于自己的高效率学习方法。

杜晨喆说:“高中物理和初中物理的不同体现在两点,第一,初中物理比较简单,初步介绍各个知识点,并没有深入的讲解,而高中物理更多地是解决问题,注重培养学生的物理意识和逻辑思维能力;第二,物理的运算方法、逻辑思维与数学知识紧密结合,需要的数学方法与数学运算能力较高。学习物理的难点在于物理意识的培养,例如:物理学中的运动学,判断一个物理运动时,什么时候停止运动、应该用多长时间完成运动等,运算比较复杂;物理中的力与运动算是一个学习的难点,初中学习的力与运动比较基础、简单,高中的学习很复杂,我的很多同学学习这块内容的时候很乱,但这又是基础,一定要打好基础”。杜晨喆还说:“物理学中的电磁学很复杂,高中物理更是难,在物理意识方面,更是深刻。”

谈起物理的学习方法,他说:“物理的学习方法最重要的是将数学上的知识运用到物理上,把数学上的很多结论运用到物理上,追及问题的缘由。如电磁学的相关问题,就可将圆周运动、二次函数等知识灵活运用”。可见学习好数学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英语

西工大附中2017届A1班王子轩

刷新新知识 不忘旧知识

很多人都怕学英语,而在今年高考成绩高考709分,英语拿了150分满分的西工大学生王子轩看来,学好英语也是有技巧的,“高中英语更加丰富,内容更加饱满,也比较严谨、规范。在英语口语方面,老师安排的口语练习和演讲比较多,不断增加难度和时间。”王子轩建议,平时也要多看看英文电影和书籍,参加实践活动,比如:模拟联合国大会,这样口语能力会提升很快。

王子轩说:“语法的理解和单词的记忆比较难,记忆力不好的学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在不断刷新新知识的同时也要复习旧语法,对单词要滚瓜烂熟。比较枯燥,但坚持下来会有很大的收获。

学习英语无捷径,王子轩的学习方法有三点,其一,上课紧跟老师的步伐,在学习的同时,也跟着记忆,对于语法和单词的使用要记下;其二,随身携带一个小笔记本,记一些高频词汇、高频语法,以及一些做题的心得和考试的错题,带在身上,随时都可以复习;其三,在高一高二的时候,更应该认真学习,打好英语的基础,这样才能在高三的时候,留出更多的时间练数学题和理综题,这样整个高三会比较轻松。 

生物

西安第一中学高三(7)班赵祚凯

不断地记忆和复习

赵祚凯是西安第一中学高三(7)班的学生,高中三年以来,理综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高考理综取得281分的好成绩。

对于学习生物的技巧,赵祚凯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对于生物来说,高中生物通过细胞与生命、遗传与进化、稳态与环境三本必修对生物进行一个整体的学习,各种知识比较细碎,却也相互联系。也有对于生物技术的了解和应用。

赵祚凯说:“高中理综本身难度增大,同时也因为科目的增多,需要合理的安排时间,物理化学只有不断的练习才能提高,生物更需要不断的记忆与复习。难点在于要如何使用各种方面的知识对一个题进行合理的分析,只知道是什么不行,还要知道为什么。题目形式的多变,新颖的背景,都会迷惑人,认真读题,合理思考,理性分析才能有所帮助。”

他表示,高中理综的学习,认真听讲是基础,完成作业也是必须的,课外的练习必不可少,公式不多,关键在于如何使用,只有通过练习才能更好地运用。课本是基石,需要不断地翻阅复习,理综每天也要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