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后的路怎么走?怎么能把成长目标确定下来

新浪博客

关注

年轻的我们,被赋予对未来憧憬的权利。未来,如同一幅还未展开画轴的精彩画卷,令人向往。然而,因为经历世事不多,对事物认识不够深刻,很多时候我们却陷入了迷茫中,犹如在暗夜中前行,没有启明星,一身的激情不知道向何处释放。

想要得到自己所向往的一切,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不辜负自己的人生,是那么的迫不及待。这时,我们需要找到前行中那颗明亮的启明星——成长目标,为我们指点迷津。

成长目标,需要耐心和坚持

常有同学问:我还不知道以后做什么工作,现在怎么能把成长目标确定下来呢?

事实上,成长目标并不是人生终极目标,成长目标可以是分阶段性的。举个例子,经历过三次高考的马云,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会成立阿里巴巴。在他的职场经历中,他历任英文和国际贸易讲师,创立海博翻译社,再到涉足电子商务领域。

这是一个成长目标不断演绎变化的过程。所以,一个人确立成长目标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修正、逐渐向自己的人生终极目标靠拢的过程。

一个值得你为之奋斗的目标必须是对你有意义、能令你兴奋的。为了它,再简单枯燥的事情也能坚持重复不断地去做和练习。这个之所以成为首要考虑因素是因为你无论以后做什么事,途中难免都会遇到挫折,或大或小,而这样的坚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以后是否能够克服障碍、排除万难,并坚持下去。

对于目标的坚持,马尔科姆在《异类》中谈到一个“一万小时定律”,大致意思是:先给自己一万小时的时间去坚持你选中的工作或目标。如果你能坚持到一万小时并且依然对其抱有热忱,而且这项工作或目标带给你让你满意的反馈的话,那么恭喜你,你很可能已经找到了;如果积累到一万小时但是依然做得并不怎么样,那么你很可能要考虑自己的能力是否适合这项事情;如果你在积累到一万小时之前就已经打算放弃转而尝试其他事情的话,那么这件事情很可能不是你真爱,就换其他事情吧,但在放弃之前你要明白你换了其他工作或目标依然是会遇到困难的,你要认真考虑你以后的人生中是否宁愿要为其他事情克服困难而非这项事情。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提到的一万小时并不是一个确数。对于尚处于人生探索期的高中生来说,并非真的需要用一万小时去验证自己的目标,我们现阶段的成长目标总的来说就是获得高考成功并且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在这个时候,一万小时定律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我们需要对学习和最后的复习冲刺给予更多的耐心和坚持。同时,还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探索和了解专业、职业,以确定一个适合我们的大学和专业。

我们进入大学后,就会进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在未来的成长中,我们会确定一个又一个的奋斗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存在摇摆不定、犹豫不决的时刻。

我们需要认清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们要以正常的心态去面对事物的发展,因为发展是曲折性和前进性相统一的。所以,我们需要的就是耐心和坚持。

追寻内心,发掘兴趣

说到目标,往往就会谈到兴趣,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部影片《跳出我的天地》(还被译为《芭蕾之梦》)。这部影片讲述了11岁的矿工之子比利,在面对家里的男孩一定练拳击的传统时,勇于挑战,坚持练自己钟爱的,选择了贫民百姓鲜少选择的芭蕾舞,最终梦想成真。比利的执著和专注帮助他梦想成真,而这份执著和专注,正是源于兴趣的驱动。兴趣是成长目标的向导。简单来说,兴趣是一个人积极探究某种事物的心理倾向。心理学的相关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对他所从事的工作不感兴趣,他在工作中只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20%~30%,而如果一个人对他的工作有兴趣,他就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80%~90%。因此,在考虑自己未来发展方向时,要尽可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由于大学志愿填报时需要对大学专业做出选择,所以这就要求同学们在高中阶段就要开始探索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进而选取与其相关的专业。

另外,兴趣来源于好奇心,好奇心是兴趣的先导,中学生正处于发展职业兴趣的重要时期。我们有必要保持一颗对万物好奇的心,努力拓展自己的兴趣范围,给自己的专业乃至以后的职业提供更多的选择。

立足实际,以人为本

个人目标的确定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立足本人实际。例如,考取合适的大学和专业是我们的重要目标,因为这个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我们将来职业的选择。那么,在进行选择前,除了考虑自己的兴趣之外,还需认清自身能力特长、价值观等因素。就拿职业价值观来说,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职业价值观,形形色色的职业价值观可归纳为13种:成就感、道德感和使命感、美感、挑战感、健康、收入与财富、独立性、家庭和人际关系、欢乐、权力、安全感、自我成长、协助他人。在进行专业选择前,不妨先把这13种职业价值观做一个排序,搞清楚自己将来到底想要怎样的生活方式。然后,对我们想学的专业所相关的职业进行深入了解和调查,弄清楚这些职业是否能带给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还需要注意的是,某些从个人意愿出发的价值取向不容易得到满足。其原因可归纳为两方面:一方面,脱离本人实际(包括个人实际能力和家庭的实际状况),例如,一个不会唱歌的人很难成为歌唱家;另一方面,脱离环境实际(包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和本人生活的区域环境),例如,在一个城市开饮食店前必须了解那个城市顾客的饮食习惯。简单来说,立足本人实际,就是要立足你所处的家庭实际和社会环境实际。你需要有能力去调动起家庭资源和周边社会环境资源去支持你现在的选择。

另外,还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我们在这十几岁的年纪,心智尚未完全发育成熟,能力和价值观等因素的可变性还较大。所以,每过一段时间别忘了进行一下重复的验证和修正。

总之,如何规划职业生涯,确定成长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以下两点:你的兴趣、你的价值观究竟是什么?你还有其他什么资源可以支持你的决定。

做出选择前,别忘了不断的尝试;做出选择后,别忘了不懈的坚持。

当你能够清晰地了解内心真实的想法,并利用内、外部环境资源来支持这种想法,剩下的就必须付诸行动,并不懈的坚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只有将事情简单化,才可能集中精力去拼搏。

本文选自高校招生杂志社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责任编辑:戴全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