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为照顾奶奶复读 18岁少年终被重庆大学录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臣无祖母,无以至近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西晋李密《陈情表》所写的情景,如今在重庆再次上演。19日,18岁的黄庆收到了来自重庆大学副校长亲自送来的录取通知书。因为这份通知书,黄庆留在重庆陪奶奶的心愿终于达成。

以624分以第一志愿被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录取的黄庆出生在重庆铜梁区的一个小村里。3岁时,黄庆的母亲与父亲离婚后便离开了家,再也没有回来过。初三时,父亲又因意外在云南去世了。

父亲过世后,黄庆和奶奶相依为命生活。缺少家庭支柱,也让黄庆与奶奶的生活变得拮据。平日里黄庆住在学校,到了周末,他就回家照顾奶奶,做饭、做家务。

黄庆本应该是去年高中毕业。2016年高考,黄庆以580多分的成绩被南京一所大学录取。他曾去了一个月,但因为距离奶奶太远,去年10月,他再次选择回到铜梁中学复读。

今年高考黄庆取得624分的佳绩,填报了重庆大学电气类专业。为的是能离家近点,照顾奶奶。通过与铜梁中学核实了黄庆的家庭情况后,19日,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专程到铜梁,将录取通知书和五千元助学金送到黄庆手上,并为黄庆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的资助政策、生源地贷款政策以及奖助学金设立情况等。

“对于黄庆来说,选择复读的压力比其他学生都大,毕竟他的家庭情况,不是那么好……但我支持他的选择,并且一直鼓励他。”陈英曾是黄庆的英语老师,从事教师职业25年了。她是黄庆最信任的老师,在学习上,生活上一旦出现困惑,都会主动找到陈英老师。

陈英表示,黄庆是非常孝顺孩子。“在他身上,这些品质难能可贵。”最终在陈英的鼓励下,黄庆选择了复读。

得知黄庆的情况后,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特别指出,要对黄庆这类家庭困难的学生予以特别的关爱。为了帮助像黄庆这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重庆大学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健全资助工作体系,除了各种奖助学金,还设置了40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

据重庆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现场介绍,根据黄庆的家庭情况,通过生源地贷款和重庆大学的奖助学金政策等渠道,黄庆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