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北京高三学生进行首次高考英语听力模拟机考

法制晚报

关注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武玉姗 赵颖彦)今天(9月26日)上午8点半,在北京市东直门中学,一场英语听力模拟考试准时开考。

今年12月16日,将实行高考听力一年两考的首次考试,第二次考试时间在2018年3月17日。今天,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模拟考场看到,人脸识别、考场设“单行道”等举措都首次进行模拟。

东直门中学副校长贾贺博介绍,本次在东直门中学考点考试的有来自21中、165中以及东直门中学本校学生共467名。“今天共有6个场次,每次2个考场。”贾校长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每个机房有40个考生,48台电脑。

考生从东楼东门进入学校,首先来到东楼二层阶梯教室存包处,考生可存包、可休息调整。随后老师会将考生们从另一出口带到旁边的信息楼进行安检。记者在信息楼外看到,封闭区入口一进门处有两个人脸识别机器,考生经过安检后进入候考区。

贾校长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候考区,两个考场的学生分开坐,分别按照座位号入座等待,并观看考试流程的视频,听考试规则。“在候考区会统计缺考人数,通过安检后进入候考区,迟到的学生就不能进了。”

据悉,学生们随后会进入备考室听上机考试注意事项,然后提前20分钟进入考场,系统管理员会将电脑提前启动并进行调试。考生进入考场后,电脑会自动识别考生身份,开始试音,试音结束等待考试。

10点50分,第三批次的考生走出考场。来自东直门中学高三一班的谢兆洵同学称,“我感觉难度不大,就是每个题做完没办法改了,不过留出来的做题时间比以前长了。”

“这次的音质也比以前听广播的时候要好多了,而且整个考场非常安静,以前大家一起考试的时候会存在听力过程中能听到其他同学打喷嚏、掉笔等声音,现在都听不到了。” 与谢兆洵一起走出考场的李子雄同学也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此外,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北京二中模拟考场了解到,本次考试完全按照高考流程,一门进一门出,犹如“单行道”,每批次的考生不能见面。

解读

高考英语如何改革?

今年高年英语听力首次采用一年两考的机考模式。首次英语听力机考时间为2017年12月16日;第二次考试时间为2018年3月17日。

据了解,改革后高考的机考分值为30分,题型与2017年夏季高考相同,机考时间大约在20分钟。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消息,2021年,高考也会加入口语考试,听说分值变为50分,英语科目总分值不变。

机考口语有什么特点?

面临高考听力的变化,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英语教师赵洁晶表示,和与考官对话完成口语考试的形式不同,机考形式中的语音会较标准、统一,趋近于考生比较习惯的英语录音,更易听懂做对。人机对话的形式也更能保证考试的公平性,避免了主考官个人语言特点对考试的影响。

听力、口语怎么复习?

听力和口语考试的要点是要听得懂、说得对。赵洁晶认为,考生想提高听说能力就要重视朗读。课本上的例句、对话、课文都是朗读的好素材,考生要大声朗读,注意读音,保证句子正确清晰。英语成绩好的考生要注意语言表达时的细节和词语的灵活、准确应用。英语掌握程度一般的考生则要增加平时的语法训练,日积月累,逐渐强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