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请尊重我的专业:小米公司向日语专业学生道歉

新浪综合

关注

“小雷,听说你大学的专业是流体力学?”

“是的,领导。”

“那好,去帮我倒杯水。”

“领导,请你尊重这门专业,流体力学是……”

“请你谈谈非等熵的稳态可压磁流体力学方程在持续等离子体约束受控热核聚变中的应用。”

“领导,饮水机在哪?”

领导,请尊重我的专业

在网上,我们常常会看到类似这样调侃某专业的段子,觉得无伤大雅,往往一笑而过。但如果玩笑开过了头,岂是气愤这么简单?

日前,在一场招聘会上,小米公司一位负责人关于日语专业求职学生的言论,让不少网友炸了锅~

请看一封致小米CEO雷军和小米的公开信

22日23时15分,微博网友@比酷里西他 发表一封致小米CEO雷军和小米的公开信,要求小米公开道歉。这封信转自其郑州大学日语专业的朋友。

公开信全文如下,并很快得到大量转发。

当事人已道歉

9月23日,微博网友@秦涛繁星点点发布道歉信称,“再次真诚向同学们道歉,引以为戒”。

对此,小米人力资源部门对当事人做出了处分。

针对这件事,有位学日语的同学说得非常好:“同为中国人,我们日语系的所有人的爱国热情并不比任何一个国人差,我们还是可以通过掌握日语来为国家做能做的事的。”

那么,问题来了,你了解日语吗?日语主要是学习什么?我们该怎样掌握日语呢?

日语

日语作为日本列岛上大和民族所使用的官方语言,属于世界第六大语言,由51个假名和1850个常用汉字组成。标准日本语以东京语为基础形成,全国通用;关西、东北、九州等地区有各自的方言。学习日语就要学习对日语的各种运用。

日语专业,就是旨在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较强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和具有宽领域、跨学科的人文、科技、经贸等专业知识,毕业后能从事翻译、教学、商贸、管理、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高级日语人才。

日语学习

在日语界有这样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学日语,笑着进去,哭着出来。换言之,日语入门容易,但是越学越难,想要学得好学得精更是难上加难……

日语里有很多汉字,所以即使没有学习过日语的人,通过猜测也能猜中一些日语单词甚至是句子的意思。而且日语很多词汇都是万能词汇,到很多场合都可以用,很多对白与回答基本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套路,日本的方言也基本都能听懂,只与标准话的语音语调和一些特定表达稍有不同,所以感觉学得容易。但日语与我国汉字的细小差别是有很多的,我们很容易受中文影响写错。并且日语语法混乱又极富变化,对不同的人要使用不同用语,在生活中就很容易搞错,所以日语也难学。

日语学习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能用日语熟练地交流;第二重境界是在第一重境界的基础上对日本的社会、文化有较深的了解;第三种境界是在日语语境下独立地思考问题。因此,各高校也按照这种由低到高的层次设置主干课程:大一入门,开设基础日语、日语视听说、语音实践记录等课程;大二试水,开设写作课和阅读课,学生要尝试着用日文记录生活点滴,阅读日文原著,了解日本文化,如和服、料理、相扑等;大三实战,有专门的口译课教学生口译本领,要求学生得达到边听广播边翻译的程度;大四升华,此时学生的日语水平已经突破了仅供交流的层次,学生可以边写论文边找工作。还可以选修日本概况、日本文学概论、国际金融等课程。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考虑到日本留学。

日语就业

日语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能从事什么工作?或者说在如此严峻的就业环境下,这个专业的毕业生能不能找到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作?

据统计,日语人才在各行业的就业比例为:日资企业占50%-60%;国家机关(包括外交部、各级政府、海关、外经贸办公室和贸易促进协会等)占20%左右;日语教师和日语导游各占10%左右。

上海的1万多家外资企业中,日资企业就占了近60%,超过6000家,稳居外资企业之首。加上中、日双边贸易的迅猛发展,从事对日业务的国内企业也呈不断增长的态势,企业急需大量日语交流和翻译人才。因此,许多同学都把进入日企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开始。并且开设日语专业的高校正不断加强培养学生的英语能力,所以日语专业的学生也可以从事英语领域内的职业,他们甚至比英语专业的学生具有更强的适应性。目前,日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还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如法律顾问、汽车工业设计师、漫画家、环保专家等,毕业生就业拥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

开设日语专业高校

目前,我国开设日语专业的高校有300多所。除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8所高等外语院校外,国内各综合性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基本都开设有日语专业。

如果担心上不了名牌大学或外语院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对号选择师范类、理工类、交通类、农业类、海洋类和财经类等实力院校的日语专业。这些学校也开设日语专业并且录取分数相对较低。

东北地区以及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的对日交流比较频繁,日资企业也是大多从这里入驻中国的,语言氛围浓厚,就业比较便利,对日语专业感兴趣的同学在报考时可以多关注。随着中日经贸、旅游、文化交往的进一步发展,选择中部或西部的好学校如四川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广西大学、云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日语专业也还不错。只要你立志有恒,刻苦钻研,脚下也一定延伸着无数条成功路径。

温馨提示,因为日语专业在大三会分为日本语言研究、日本文化研究、中日翻译理论研究、外贸等不同的学习方向,而且有实力的学校,往往鼓励学生选修双学位,所以心仪经济学和法律类专业的同学如果担心专业过于热门而上不了好大学,不妨“曲线救国”,先读日语,再拼命拿下经济学或法学学位。即使不修双学位,也可以在大三分流时再选择相关的专业方向,这样,你既学了行业知识,又有日语优势,将来岂不是能独步职场?

最后,针对这个闹剧,小编用一句话作结:“常怀敬畏之心,一个人才能走得更远。”日语专业的同学们,继续加油哦!

(来源:“求学杂志”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