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湖南肺结核事件爆料高三学生称 我们应该有灿烂的明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湖南肺结核事件爆料高三学生:我们应该有灿烂的明天|对话

别班的朋友说他们班主任在班上说,我们爆料是给学校抹黑、丢脸,不顾学校的名誉。我们也很无奈,如果学校愿意站出来,我们不会爆料。我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近日,发生在三个多月前的一起公共卫生事件被曝光。

今年8月初, 湖南省桃江县第四中学高三364班,有学生被确诊为肺结核,随后该班多名学生陆续感染。

该班多位学生告诉剥洋葱,8月6日暑假收假回来的晚上,有三名同学被学校建议休学,随后班上陆续有同学出现身体不适,请假回家。8月9日前后,学校组织班里同学做血检。部分学生和家长曾要求学校放假,被拒绝。

多位感染者向剥洋葱交叉证实,随着请假人数递增,8月20日,学校决定给高三年级放假一周。而364班的同学在8月18日就接到了放假通知。学校要求,只有体检合格拿到健康证明的学生,才能在8月27日回校复课。

据媒体报道,8月下旬至11月13日,该班共有五十多名学生被查出患有肺结核。剥洋葱尝试从当地疾控中心和学校询问相关情况,未能获得回应,目前,该事件波及的患病学生人数还不确定。今天,桃江县宣传部通报称,截至11月15日,该校90%的患病学生经过湖南省结核防治所专家会诊确定,已经复学或者可以复学。

该事件曝光后,学校被指隐瞒病情,不少家长向学校讨要说法。最早将该事件爆料出来的网友,是桃江四中364班的学生李淼。她在8月19日被确诊为肺结核。在备战高考前夕,同班同学成了同病房的病友。17岁的李淼说,她对未来感到迷茫,希望学校能为此事负责,还学生公道。“我们应该有灿烂的明天,而不是失去信心的明天。”

对话人物:李淼(化名),17岁,湖南桃江人,桃江四中364班高三学生。湖南肺结核事件最早爆料人。

“8月初,有人感染了肺结核”

剥洋葱:最早什么时候知道班上有人得了肺结核?

李淼:8月6日暑假结束。当晚晚自习,有三个男生被老师叫出去好几趟。第二天,班上有同学说,有人被查出来感染了肺结核。

剥洋葱:当时你和班上的同学什么反应?

李淼:我对肺结核还是有一些了解的。初中时我就打算学医,有关注过,在鲁迅先生的《药》里也看到过。我知道这个病是传染的,危害蛮大。那三个男生还在教室上课。我和同桌都在想该怎么办。其他班的同学知道后,下课都会绕着我们班走,我感觉我们像病毒一样被嫌弃。那几天,一些家长要求学校放假,学校没有同意。

剥洋葱:你觉得学校为什么不放假?

李淼:可能是学校怕耽误学习吧。

剥洋葱:那时候学校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

李淼:晚自习后,学校会在教室里熏艾叶,后来用84消毒液消毒。

当时我们英语老师在休产假,听说后,她让我们每个人戴口罩,避免传染。班主任看见我们戴口罩,跟我们说,他很欣赏我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但不赞成我们在教室里戴,搞得人心惶惶。我们只能背着班主任戴。

8月9日前后,学校安排了一次全班范围的血液检查,有同学确诊,有同学是疑似。

剥洋葱:还有心思上课吗?

李淼:没有。每个人都没有。今天走一个学生,明天走一个学生。怎么安心学习?而且,你都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得病。

“四张病床上住的全是我的同班同学”

剥洋葱:你是什么时候确诊的?

李淼:8月19日。在前一天下午,班主任走进教室,说等一下就可以回家,给我们放假,让大家去疾控中心做一个检查,拿健康证明来复课。接下来三天,我们班同学陆续做了检查,44个人感染了肺结核。

剥洋葱:拿到检查结果,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李淼:我给在外地工作的爸爸打电话,哭了,觉得自己很迷茫。其实我之前跟我爸说要去检查,他还以为我逗他。因为平时我体质还挺好的,运动得多,吃饭也不挑食,长得比较壮……

剥洋葱:要住院吗?

李淼:开了药在家吃。9月1日晚因为过敏被送到医院,住院到18日下午。我在县人民医院住院,那个病房里,四张病床上住的全是我的同班同学。

剥洋葱:不能去学校,这段时间怎么学习?

李淼:检查后,健康的学生都回学校正常上课了。回家的学生,远程教育。学校借电脑给我们,我们在家里看老师上课的视频。我们高三每个月都有月考,老师会把试卷送到家里来。但没有往回收。

剥洋葱:还能像在学校一样正常学习吗?

李淼:我药物反应很严重,导致神经衰弱,这些天都是凌晨两点才能睡着。在平时,我们班是十点半下课,洗漱之后,很累很累了,躺在床上就睡着了。以前每天6点上早自习,晚上10点半下晚自习,除了吃饭和午休都在学习,现在没有心思在家里搞学习,每天能静下心来学6个小时都很难。

“我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剥洋葱:为什么到10月22日才开始发微博爆料?

李淼:10月21日,爸爸带我去医院复查,同时给爷爷奶奶做检查。爷爷的CT诊断报告显示,右肺上叶炎症,建议抗炎后复查排除结核。医生说我爷爷可能也感染了结核杆菌。我感觉我自己是罪人,自己感染了就算了,还感染上自己的亲人。当时我很无助,就想到了去微博上求助。我走投无路了。

剥洋葱:一开始并没有引起关注?

李淼:是的,最早给媒体微博私信、发微博,都没有引起多大关注。直到这几天,你们才关注到这件事。

剥洋葱:网上有些人说你抹黑学校。

李淼:不光是网上,别班的朋友说他们班主任也会在班上说,我们爆料是给学校抹黑、丢脸,不顾学校的名誉。我们也很无奈,如果学校愿意站出来,我们不会爆料。我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为什么我们要像杀人犯一样被别人躲避、嫌弃?

“明年高考还能不能参加了”

剥洋葱:想过明年的高考吗?

李淼:这也是我们和家长最担心的。我们希望学校站出来告诉我们,明年高考还能不能参加了,高考体检还过不过得了。学校能否跟教育局说一下,记录一下我们是肺结核病人,让我们正常参加高考。但学校到现在没有保证我们一定可以参加高考。

我还担心未来身体的恢复情况,能不能痊愈。从11月7日到现在,又有几位同学被确诊。有个女同学,肺结核引发了肠结核和盆腔结核,她才17岁啊。

剥洋葱: 现在的学习状况怎样?

李淼:生病以后我的进度就跟不上了,我报了补习班,每天自己在家里看网上的辅导视频。不过这几天看到各种各样关于同学病情的消息,看着家长群里哭晕过去的家长,很难静下心。

剥洋葱:你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吗?

李淼:我想学中医。爸妈希望我不要离他们太远,我想考湖南中医药大学。

剥洋葱:经过这件事,目标会有变化吗?

李淼:没有。但我不知道学校会不会因为其他因素不收我。我看新闻说有个女孩考上了大学,结果在大学里查出来肺结核,被劝退了。最近网友给我说了很多这样的事情,我现在就担心这个。(文|新京报记者 张维 高敏 实习生杨雨奇)

责任编辑:许丹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