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看老师照片写名字命题教师:四百多学生名字都能记住

澎湃新闻

关注

1月15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中一道“态度题”引起考生议论纷纷。这道题目要求学生“选出你本课程的授课教师,请在其照片对应括号内正确写出名字”,答对不得分,答错扣41分。

校方随后回应媒体称,这道题考的就是学生“态度”,这也是该校让考试命题多元化的一种尝试。至于要是答错了被扣掉41分,是否就会面临挂科?校方解释,期末考核还是要综合学生平时表现,而卷面成绩只占百分之三十。

16日,此次考试的主要命题人,该校基础部思政教研室主任胡腾老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阅卷已经结束,效果不错。“就我教的四百多个学生来看,只有十来个学生把我名字中的‘腾’字错写成别的同音字,只有极个别学生没能写出。”

“学生能记住任课老师的姓名本就是学习态度的体现。”胡腾告诉澎湃新闻,这也是他第一次尝试出这样的态度题,既想测测同学们有没有认真上课,也想看看他们有没有留心周围的小事。胡腾此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在这学期思修的第一堂课上,各个班的老师都会作自我介绍,而且教学楼里也贴有老师们的简介和照片,“同学们只要认真上课多加留意,这道题就不会难。”

“我每个学期教授四个班的课程,这四百多个学生我基本都能记住。”胡腾告诉澎湃新闻。作为一名多年教学经验的思修课老师,胡腾也谈到了他在思政课程考核多元化的尝试、面临的困境和思考。

[对话]

“仅个别学生没写出我名字”

澎湃新闻:最近你们试卷应该也批改结束了,这道态度题的答题情况如何?

胡腾:我们今天刚结束阅卷,就我教的四百多个学生来看,只有十来个学生把我名字中的“腾”字错写成别的同音字,只有极个别学生没能写出。

澎湃新闻:你之前在接受采访时称“态度题”是自己对思政课程考核体系的一种探索,能否介绍一下你在课程考核方面的尝试呢?

胡腾:我认为思政课程应该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样一门课程来说,平时成绩是占到了70%,期末试卷的成绩只占30%。平时成绩主要由课程报告、课堂发言以及课外实践组成,尽可能全面的去考核。

澎湃新闻:目前国内高校的思政课通常采用大班制,你是如何克服大班制与多元考核之间的矛盾的呢?

胡腾:的确我们也是进行大班制授课,一堂课通常有一百来名学生。我的办法是在第一堂课对学生进行分组,大约分成十组,并以小组为单位固定座位,并制作一张座次表,这样我就能逐渐记住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报告及各类课堂参与,化整为零,与各个小组开展更具针对性的沟通。

澎湃新闻:多元考核要求老师要记住每个学生,才能合理地给出平时分数,你能记住多少学生?

胡腾:我每个学期教授四个班的课程,这四百多个学生我基本都能记住。比方说我们要求每周请一组同学来做新闻解读的报告,报告前他们会做自我介绍,我就在这个过程中,每周记一部分,在通过课堂发言、课外活动和课下互动来加深记忆。

澎湃新闻:作为思政老师,你平时课下跟学生交流的话题通常都是什么呢?

胡腾:思政老师跟学生的沟通当然不限于课本知识,而是涉及生活、情感、家庭方方面面,帮助学生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每每有学生找到我寻求咨询或者帮助,我都认为是受到学生的信任和认可,比方像大学生通常会面临情感问题,我也经常给他们出谋划策做指引,作为思政老师,我通常跟学生聊情感中“责任”的含义,我认为有这个做指引,路就不会走偏。

思政课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

澎湃新闻:你在高职院校思政课的教学实践中遭遇到哪些问题和挑战呢?

胡腾:我们学院招收的学生是专科二批次,学生的学业基础比较薄弱,学习主动性不强。有时甚至会面临少数价值观存在问题的学生。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去应对这样的问题。在思政课程改革中,我们把书本的章节进行整合,形成十个专题,使得课程内容更具吸引力。

澎湃新闻:国家近年十分重视高校思政课程改革,作为授课老师有何体会?

胡腾:国家近年对思政课程的重视在我看来十分必要,我们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的重任,在高校扩招的大背景下,我们的思政课程教学也面临更大的压力。但不论如何改革,“如何让我们的学生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基本政策”始终应该是思政课程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课程改革中,我们强调的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们增加了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比方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与地方环保组织开展活动,去基层调研感受政策变迁,去法院旁听庭审感受法律的威严。

澎湃新闻:之前作为学生时接受思政教育的经历对你的从教有何影响?

胡腾:我之前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的,我们更多的接受的是专业方面的教育。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我们有更多调研、实践的机会,我从事高校思政教育之后,认为也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这样切近地去理解课程内容的机会。

澎湃新闻:你之前还做过高中政治老师,相较而言,大学思政课程与高中政治课程有何区别?

胡腾:坦白说,高中政治教师使用考生逻辑进行教学的,大学阶段,我们能更多地着眼于学生的思想层面,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拓展学生的视野,总的来说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施展空间。就拿这道态度题来说,也是对学生更全面的考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