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重庆高校老师开DOTA选修课:学生可以“玩游戏”

华龙网

关注

晚上升级打怪,昏暗的台灯下,他趴在电脑桌前,飞速地按着鼠标与键盘;白天,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在讲台上给学生们解锁知识点。他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的曾卿卿老师,学生们口中的“DOTA军团指挥官”。

曾卿卿爱玩电子竞技游戏DOTA(一款多人即时对战游戏),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他居然在学校里开设了一门选修课,教同学们如何打好DOTA,吸引了上百名学生抢着报名。

开“奇葩”选修课 教学生打DOTA

上课带电脑光明正大地玩DOTA,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在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就有学生享受过这样美美的“待遇”。

2014年,曾卿卿向学校申请,开设了《电子竞技的发展近况及DOTA团队分析》选修课。DOTA课一周两次,第一节课会放一些DOTA对战的精彩视频,并就战术、团队等进行分析,第二节课会进行实战练习。

曾卿卿说,之所以开设这门课,是因为这款游戏给他带来了不少改变。曾卿卿曾在大学期间沉溺于当时的网络游戏《传奇》,后来看到室友玩DOTA时运筹帷幄,指挥队友进行团队配合,他来了兴趣,转向了这款游戏。

“DOTA属于电子竞技,通过对战术的布局、技术的运用来反击对手,很像竞技运动足球、篮球,玩家可以在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结束一场对战,不同于网络游戏需要投入大把时间进去。”曾卿卿说。

他开设选修课的目的,就在于以DOTA作为切入点,通过分析案例及实际操作,让学生懂得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意识到以后就业也是加入一个团队,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更好地融入进去。

“We humans have to stick together。(我们人类必须团结在一起)”这句话是曾卿卿常打游戏角色“军团指挥官”的台词,他说这正是他教育教学中所贯穿的“真谛”!

曾卿卿教授的《电气控制与PLC》课上,他会根据学生的特点和特长,让学生们组成3-5人的团队,组内成员分别代表DOTA游戏的一个角色,让学生各司其职,发挥团队协作的能力,使他们明白每一个人在团队中都不可复制。

曾卿卿认为,喜欢游戏,对于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重要的是让学生找到电子竞技的价值和意义,能够把竞技精神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

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对曾卿卿的课堂赞不绝口,他的课也是重庆能源职业学校“最叫好”的课堂之一,并被评为学校的精品课程。

带学生在发电站实训 就业有底气

每晚,曾卿卿都会玩一局DOTA。在他看来,DOTA是一个集战略、战术、反应力以及团队合作的综合性项目,需要经常实战才能提高。这一点他在教学中也非常重视,“作为能源工程系的学生更是如此,只有实操才能真正的上手,把知识内化并实际运用。”

2016年,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建起了全市唯一的一座风光互补发电站,用于学生实训,一次可承担200余人次的技能实训。该发电站已并网,为学校的教学楼提供照明用电,是一座正常运营的发电站,学生在其中的实训、实操,与未来就业的工作内容是一致的。

“风光互补发电站的投入使用,能提升相关专业学生的风能、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安装、运行、维护和调试等技能水平,以及增强全院学生对风光互补系统的认知。”曾卿卿的另一个身份是能源工程系主任助理,他说这有效解决了以往学生只能面对书本和模型,不能动手操作的窘况。

曾卿卿经常把课堂搬到风光互补发电站,边讲边示范,接着就让学生现场实操,让学生在真实场景里提高实践能力。同时,为了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企业契合度,能源工程系不但和企业开展了深入的校企合作,还将行业标准融入课程标准中,让学生毕业时就具备所从事岗位的职业能力,实现零距离就业。

“学生在校三年,必须完成大一认知实习、大二跟岗实习、大三顶岗实习。”曾卿卿进一步解释到,大三这一年,系里会专门派专业老师带队“蹲”在企业里,“企业就是课堂,课堂就在企业,在实践中学习,让学生真正学到一技之长,好就业、就好业便不成问题了。”

目前,能源工程系学生主要去向是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发电厂、电网公司、供电企业等。每年双选会重庆电力建设总公司、重庆众恒电器有限公司等60余家企业都会到校“要人”。

实习编辑:陈琳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公众号高考家长圈(Id:sinagkjzq)。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诸多优质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