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今日启动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3月21日,正值我国二十四节气的“春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召开“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春分工程”)启动座谈会,宣布从2018年开始,每年开展不少于100场次的大型青少年科普活动,其中由博士生导师主讲的高端科普报告不少于40场。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中科院行政管理局科学文化传播处处长陆建伟、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科普事业部总监付方明、央视创造传媒《加油!向未来》制片人王雪纯等各界来宾和媒体记者30余人出席座谈会。

“春分工程”系国科大在建校40周年之际发起的一项社会责任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 科学技术部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科发传播字〔2015〕38号),全面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旨在以科普报告、科普活动等形式,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科学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该项目拟以在每年“春分”之日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形式,展示国科大年度科普工作成效和社会责任形象。

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根据今年3月15日公布的ESI数据,国科大发表论文的被引频次在全球大学中排名107位,位居中国高校第一,两个学科入选含金量最高的ESI前万分之一学科,七个学科位列ESI前千分之一学科。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去年12月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北大和清华各有21个学科获得A+,国科大紧随其后,有18个学科获得A+。从学科储备上,国科大具有良好的开展科普工作的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度,国科大教师在北京、四川、福建、湖南、山东、河南、陕西、新疆等省份,为中学生做科普报告超过140场,其中两院院士为中学生做科普报告33场。国科大在校研究生也积极通过定点学校公益授课、参与科普联盟支教活动等形式,开展科普活动40余场,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同时,国科大鼓励在校研究生开展科普创作,进一步拓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科普传播平台。

与此同时,国科大还具有良好的科普工作潜力,拥有4.7万余名在校研究生群体、不断发展壮大的科教融合学院,以及遍及全国的百余所研究生培养单位,都蕴藏着极大的科普资源。“春分工程”为广大在学研究生开辟了服务社会的新途径和平台。

“科普工作是一所世界一流大学应尽的社会责任。”秉持这样的理念,随着“春分工程”的启动,国科大师生将更主动、更理性、更大范围地开展科普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加深社会责任意识,通过传播科学精神成就青少年科学梦想、服务和回馈社会,建立学校的社会责任形象。

在“春分工程”实施过程中,国科大除了完成年度承诺的科普活动场次外,还将在现有科普专家团队的基础上扩建供给侧专家库,从项目支持机构中、国科大研究生导师中广泛选任具有成熟科普活动的讲师及科普讲座主题,更好地推动项目向更高、更深、更广的水平发展。

“春分工程”的组织形式是开放的,包容的,平台化的。2018年,“春分工程”由国科大发起主办,指导单位是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行管局和新华网协办。今后,国科大将广泛与专业科普组织开展长期战略合作,或者就单一领域进行专项合作,致力于携手社会各界共同打造一个科普领域响亮的社会责任品牌。

责任编辑:余骏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加入所在省份高考家长群,为家长搭建交流互动平台,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诸多优质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