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坚守讲台近30年 鼓励学生科研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汤天浩,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力传动与控制研究所所长、中荷知识与创新中心主任、中法联合伽利略系统与海上安全智能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法国南特大学综合理工学院特邀教授。

汤天浩教授长期坚持学科建设。从2000年开始,担任两届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带头人。于2000年成功申报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博士点,担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电气分委会主任,主持电气学科研究生工作。2007年建立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担任站长。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电气学科全国排名29位,在上海并列第2位。

学科晋级成功后的汤天浩教授踌躇满志。他说:“一方面,电气工程晋级一级学科博士点,是我校学位点建设的重大突破,为学校人才培养搭建了更高平台,意义重大。”另一方面,汤天浩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搭建一流科研平台、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引进人才及产学研协同发展等,“这些学科建设任务,都摆在我们面前。十年树木,木已成林;百年树人,任重道远。”

循循善诱,重视人才培养和塑造

在近30年的从教生涯中,汤天浩教授一直坚守三尺讲台,认真讲好每一节课。汤天浩教授常用孔子的话激励自己和团队老师:“有教无类”。“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要根据他们的特长安排相应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每个学生都能不断地取得进步。”他的课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循循善诱,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学生评教结果每学期都名列学院前茅。

“能在讲课中,感受到老师渊博的知识和人格魅力。”博士生刘卓颇有感触地说,他从本科起就跟随汤老师做研究,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他的远见卓识以及慈父般的关怀,给了我很多精神源泉,是我人生的引导者。”

“汤老师爱运动,一直坚持打篮球。在电力学科之外,他对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等颇有研究。”团队的韩金刚老师说,每次与汤老师聊天,都很有收获。

治学严谨,注重科研引导与交流

汤天浩教授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领域的知名专家,他紧跟电力电子领域最新发展趋势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特别是在海流发电系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针对我国海流速度较低的特点,汤天浩教授科研团队研究了海流发电装置在海洋特殊环境下的要求和技术条件,解决了海流发电系统的构建、集成、电能变换模式、并网控制及能量管理等关键技术。目前,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和上海市科委项目5项;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

这些年来,汤天浩教授共培养硕士研究生50多名,博士研究生20余名,在全国各高校任教授的有10人,副教授数名,成为电气领域的中坚力量。

博士生田光曾为了课题进展愁眉不展,心浮气躁,甚至萌生过放弃之念。汤天浩老师看出了她的消极心态,耐心教导她:做科研需要一颗心沉下来,切忌浮躁,成果自然水到渠成。“汤老师尊重我们的研究兴趣,他常常说,如果课题连自己都不喜欢,怎么能真正沉下心去研究。”田光说。

贡献智慧,做中法国际交流的“骑士”

多年来,汤天浩教授一直积极开展中法国际交流和科研合作。通过中法合作“走出去”。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已有4位在法国做博士后的青年教师,学成归国任教。目前,这些老师都成长为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大大提升了学院师资水平。

通过中法合作“引进来”。经过中法双方的精心培养,至今,上海海事大学已有60多名研究生获得中法双方的硕士学位,13名优秀学生继续在法国攻读博士学位,已有7人获得法国博士学位。

“汤老师常用周恩来总理的‘外事无小事’来教导我们,督促我们在外事活动中重视每一个细节,在维护国家和学校利益的前提下,做到细心、热情、周到。”跟随汤天浩老师一起做中法合作项目的姚刚说。

以生命影响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汤天浩教授这种“春风化雨爱无声”的教育方式,诠释了一位普通老师的人生信仰,也为学校电气电子学科的发展培育了一批批英才,使投身和热爱该专业的师生们受益终生。

“汤老师在学院学科发展、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倾注了很大心血,尽职尽责,贡献智慧。他前沿而精深的学术造诣,严谨勤奋的治学风格,国际化的视野,成为学院师生们学习的典范。这也是我们需要大力提倡的工匠精神。”物流工程学院院长胡雄表示。

物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汤旭红表示,汤天浩教授对学院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贡献突出。在近30年的从教生涯中,他注重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品格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