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人大2018年计划招生约2800人 新增两大本科专业

新浪教育

关注
高校驾到:中国人民大学

新浪教育讯 2018年高考季来临,今年各大院校高招政策有什么新变化?2018年各省招生计划和往年录取分数是多少?本期新浪高考“高校驾到”栏目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连溢淼老师为广大高考生及家长解读最新高考资讯,提供权威实用的招考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前身是1937年创办于延安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2017年,人大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其中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中国史、统计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14个一级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人大共有15个实验班,分为两类:一是高考时直接录取的;二是入学后报名选拔的。实验班教学是学校在通识教育基础之上培养高精尖、专业化、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探索,部分实验班会邀请国内外知名的一流专家学者给学生授课,学生在出国交流、实习就业、保研等方面,会享受到一定政策倾斜。

2018年人大计划招生约2800人,新增两大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招生专业大类名称分别为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人文科学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2018级入学新生具有两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一次在入学时、一次在一年之后。建议有意向报考人大的考生提前了解本省报考规则及投档规则、高校招生章程及录取规则,还需结合高校专业情况及自身特长进行选择。

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是人民大学本科生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目前已与58个国家地区的268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此外,每年7月会举办为期4周的国际小学期,邀请国际一流大学的知名老师为学生授课。

人大本科毕业生三大去向:就业创业、出国留学、国内升学。78个本科专业中,有54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据调查数据显示,2/3以上的学生在毕业前都拿到了两家以上用人单位的接收函。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高校驾到》栏目,我是主持人国杏。2018年的高考已经结束了,志愿填报这件大事就该提上日程了。志愿填报之前我们最要关注的一件事是什么?当然是各大高校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了。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各大高校的招生政策及录取规则,新浪高考《高校驾到》栏目将特邀全国各大名校招办做客新浪,为大家共同解读2018年最新招生政策及录取规则。今天我们演播间请到的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招办的连溢淼老师,欢迎连老师。先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连溢淼: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的连溢淼。

主持人:非常欢迎连老师。我们知道人大是一所以人文社科类的专业为主,但是同时它又是一所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首先想请连老师给考生和家长来介绍一下人大在文理科专业上的特色以及优势。

4个理工科专业大类:统计学及3个理科试验班

以立德树人为理念,培养学生建立研究型学习制度

连溢淼:好的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从校史方面来讲,是从抗战时期1937年成立的陕北公学,到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再到华北大学,这样一批由中国共产党所成立的红色高等学府,也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源头。2013年教育部学科评估当中,人大有9个一级学科获评第一,2017年教育部最新的学科评估当中,人大有14个学科获评A类。2017年,国家确定了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学科,人大入选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其中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14个学科进入到“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名单。社会上对人大的人文社会学科的认可和了解程度是比较高的,去年也是人大80周年校庆,习 近 平总书记给人大的贺信里提到,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这不仅是对人大80年来办学成果的高度凝练和概括,也是对人大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科实力的高度肯定。同时,在这也想着重地跟网友们介绍一下人大理工学科的特色和建设情况。

人大的理工科专业大类总共有4个,包括有统计学,和三个理科试验班,分别是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还有理科试验班(环境理工、环境经管),它们分布在人大的四个理工科院系,分别是统计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环境学院。这些学院在学校整体的发展过程当中,得到了极大的支持,学校也投入了大量资金,有很优惠的人才吸引政策,来加强这些学科在硬件设施以及师资力量方面建设。其中统计学类,还有信息与数学这样一些专业,起步比较早,经过多年的积淀,它的师资力量和学术成果已经跻身国内一流行列。物理、化学、心理学这些学科,目前不管是实验室的设备还是师资力量、学科成果,都具有了很强的实力。

主持人:非常谢谢连老师的介绍,刚刚是给我们介绍了一下人大的大概基本情况,以及专业特色。我知道人大是非常注重本科生培养的,建校80多年,具有历史积淀,现在也是紧跟时代步伐,有很多创新举措。接下来请连老师介绍一下本科生的培养特色。

连溢淼:人大非常注重人才培养,本科生的教育在整个学校人才培养的链条里也是一个基础和重中之重。学校从2013年推出了“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这个路线图是以立德树人为理念,培养学生建立一种研究型的学习制度。什么是研究型的学习制度呢?不仅是帮助大家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核心的能力方面的培养。为了实现本科生培养路线图,我们还有配套的8项具体制度,比如说有加强师生互动的名师沙龙,还有全员导师制,以及要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的国际研学制度,具体的措施有国际小学期、国际交流项目等等,以及鼓励学生到社会上去参与社会实践,关注社会问题,知行合一的拓展支持项目和社会实践项目,比如人大的“千人百村”、“街巷中国”等活动。还有双选认证制度,给学生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自主选择学习专业的空间。有了这样一整套的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人大本科毕业生的质量在社会上也是有口皆碑的。

主持人:非常谢谢连老师对本科生人才培养情况的介绍。我了解到本科生的培养是在文理科都设了一些实验班,请您介绍一下人大的实验班是什么样的情况?实验班的同学跟普通的学生在培养上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共有15个实验班分为两个类型

一是高考直接录取,二是入学后报名选拔

跨学科实验班培养复合型、多学科背景高端人才

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授课 在就业保研等方面享受优待

连溢淼:人大总共有15个实验班,这些实验班主要是分成两个类型。第一类是在高考的时候直接进行录取的,有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理科试验班(环境理工、环境经管),以及PPE实验班,专业名称叫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这五个实验班是在高考后学生直接来填报志愿,直接进入到实验班。

第二类实验班是在新生入学之后来报名选拔加入,比如新闻学院和法学院一起合作办的新闻学-法学实验班,跟国际关系学院合办的新闻学-国际政治实验班,以及商学院的工商管理英文教学实验班、财政金融学院的财税实验班等。以上是对人大两类实验班的一个介绍。

实验班教学是高校的一种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形式。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之上培养一些高精尖的、专业化的、复合型人才。

实验班的教学跟普通的本科教学有哪些差别呢?有以下两点。

首先,跨学科的这些实验班,想培养的是具备跨学科知识储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的复合型多学科背景高端人才。比如说新闻学-法学实验班,是新生入学以后从新闻学院选拔一部分学生,同时从法学院选拔一部分学生共同组成,他们在完成四年的培养计划之后获得双学位。新闻学院学生可以获得文学的主修学位和法学的辅修学位。法学院的学生相应的可以获得一个法学的主修学位和文学的辅修学位。这对学生来说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第二个特点是商学院的工商管理英文教学实验班,还有财政金融学院的财税实验班等,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一流专家学者来给学生授课,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学生在出国交流、实习、就业、保研等方面,享受一定的政策倾斜。

主持人:实验班不管是从招生标准还是对学生培养上,其实是相对更拔高一筹。

连溢淼:对。

主持人:人大2018届的招生,考生和家长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招生政策有没有哪些变化?请您来介绍一下。

新增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马克思主义理论

人文科学试验班2018级新生有2次自主选择专业机会

连溢淼:2018年我校信息学院新增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增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依托于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培养既懂计算机技术,又懂数据分析,又懂领域业务的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高端人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实行全员导师制,培养既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科学精神,又具有较强社会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人才。毕业生既可以在党政机关里面从事理论宣传和管理工作,又可以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对应的招生专业大类是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对应的是人文科学试验班。

在招生政策方面还有一个小的变化,是我们的人文科学试验班2018年入学的新生有两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入学时和就读一年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就读情况,根据自己的兴趣两次选择学院和专业。

主持人:人大也非常关注边远贫困地区的考生,积极响应教育部的政策和计划。“圆梦计划”请连老师介绍一下,在招生上有什么要求?

“圆梦计划”助力农村学子圆梦人大

本科生奖助学金体系完善 从入学前持续到毕业后

连溢淼:高校专项计划是国家促进教育公平和区域平衡发展而实行的一项特殊类型招生。人民大学积极响应,针对农村学子发布了“圆梦计划”。报考考生首先要符合2018年高考报名条件,在当地所在县的高中具有学籍并且实际就读,本人和父母或者监护人具有所在地农村户籍,本人需具有户籍需连续3年以上。我校要求考生高中成绩排名前5%。这是学生报考的基本要求,每年会有变化,建议考生关注我校当年的“圆梦计划”招生简章。考生在提交报名材料之后,我校根据报名材料审核结果,结合各个省市报名情况划定“圆梦计划”资格生的名单,以及各个省的招生计划。

针对农村地区的学生,我们不仅是把他们招收进来,而且在入学之后也会有一系列配套的帮扶和奖助措施,帮助这些学生不仅能够享受到最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而且能在就业创业、学习发展方面给予一定的指导,帮助他们在四年之后成长成才。

主持人:刚刚聊了边远贫困地区或者农村地区的一些考生,我知道针对所有的考生,人大也有一套自己的奖助体系,学生入学以后有哪些可以获取奖学金、助学金的渠道?请连老师给介绍一下奖助政策。

连溢淼:人大的奖助学金体系非常完善,分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奖励项目方面,分为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奖学金 三大类包括荣誉类、学习类和专项类,基本上涵盖了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科研、社会工作、公益服务以及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各个方面。此外,为了资助奖励学生去拓展国际视野,参与国际交流,人大还有校长奖学金和心平留学贷学金,以上是奖学金体系。

助学金从学生入学前到就读,一直持续到毕业后。在入学前,我校设有资助热线、绿色通道、助学贷款等等一系列措施。考生入学后,可以勤工俭学,申请各项奖助学金及学费减免等。毕业后,我们也会有对优秀毕业生的奖励资助。

主持人:您刚刚聊到学校关注学生一些海外培养发展计划,人大非常注重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也有很多海外合作交流项目,请连老师接下来具体介绍一下。

与58个国家地区的268所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交流合作关系

每年7月举办国际小学期 与全球学子携手,营造跨学科、跨文化、跨国界的国际化校园氛围

连溢淼: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是人民大学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目前已经跟58个国家和地区的268所高校和研究机构达成了学术交流关系,每年有2200多名学生参与到各类海外学习、交流和实习活动当中。目前学校有13个国家公派留学项目、10个国际交流校长奖学金项目、70多项校际交流以及60多项院际交流项目,还有40多个寒暑假项目,可供学生选择的机会非常多。

除此以外,为了在校园里营造国际化平台和氛围,人民大学会在每年的7月份开设国际小学期。小学期为期四周,邀请国际一流大学的知名老师来到人大,给人大的学生上课。也会邀请国外一些知名院校优秀学生来到人大,跟学生同台上课,使用全英文授课。

主持人:人大的学术氛围也非常浓厚,想了解一下在本科生期间,学生的深造情况是怎样的?有没有本硕博连读的机会?

连溢淼:为了让一些优秀的学生继续深造,大概每年会有25%的学生可以得到保送研究生的机会,有些学生会选择继续留在人大读研,有些学生也会到北大、清华等兄弟高校就读。

主持人:人大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怎么样的?同学们毕业以后多供职于哪些单位呢?

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出国留学、国内升学各占三分之一

54个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就业占66%以上

连溢淼:人大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非常好的,以2017届毕业生为例,2017届人大本硕博毕业生总体的就业率达到98.56%。本科生就业率97%以上。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出国留学、国内升学各占到1/3。人大27个学院里面,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劳动人事学院等12个学院的就业率达到了百分之百,78个本科专业里面,有54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人大毕业生就业选择非常多。我校对2017届学生的择业过程进行过一个调查,数据显示,2/3以上的学生在毕业之前均收到两家用人单位的接收函。就业去向方面,本硕博存在一些差别,博士毕业生去党政机关和高校的机会比较多,硕士毕业生主要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本科毕业生去企业的更多。总体情况,我们的数据调查显示,选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就业占到了总体学生的66%以上。

主持人:这还是非常高的一个比例。前面聊到,您说人大今年增加了两个专业的招生,专业增加了,招生计划有没有增加?很多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是,现在高考结束了,大家都在估分数、等成绩,我要考多少分才能考上人大?

本科招生计划稳定为2800人左右

建议考生踊跃报考

连溢淼:人大招生计划近几年基本保持稳定,在2800人左右。我校2018年招生计划近期会发布,大家可以登录人大阳光招生信息平台,或者是关注招办微信公众号——人大阳光招生来查看一下分省分专业的计划数。以北京地区为例,今年招生计划,文科是97人,理科是82人,这是包括提前批外语、艺术类、校本部一批和苏州校区一批的招生计划。

说多少分上人大呢?因为每年的情况都不一样,并不是非常好具体用分数去说。以去年为例,我们在北京地区文科的投档线是649分,理科的投档线是661分。建议北京地区的考生报名我校一对一咨询活动,与招生组老师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沟通、交流。

主持人:谢谢连老师。接下来还有今天咱们的最后一个问题,考生和家长现在都开始准备填报志愿了,对于2018年想要报考人大的考生和家长,您有哪些建议给到他们?

了解本省报考规则及投档规则、高校招生章程及录取规则

报考需结合高校专业情况及自身特长

连溢淼:有两个建议给到各位考生。

首先,高考刚刚结束,成绩发布之前的时间宝贵,应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了解规则。规则指两个方面,一是了解你所在省市的志愿报考规则和投档规则,比如平行志愿是怎么投档的,各个批次志愿的填报是什么样的;二是了解高校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如果想要报考人民大学,建议查看人大最新发布的招生章程。此外,某些专业对视力、身体条件或语种也有一些要求,需要提前了解。

第二是要了解情况,一方面是了解高校的整体情况和专业的情况,了解这个学校的历史发展、办学特色以及大学的精神,了解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专业的特色。另一方面,了解自身的情况。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哪里,自己的爱好与自己想要报考的专业是不是相匹配。

在了解规则和了解情况的基础之上,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能做到更好地有的放矢。

对于北京地区的考生,还想给出第三个建议,也是做一个活动预告,6月23日,我校将举办校园开放日,不仅有招办的老师给大家讲解招生政策,还会有各个院系负责教学的老师给大家进行院系专业的介绍。北京地区的一对一咨询也将从6月23号一直持续到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北京地区的考生可以登录我们的阳光招生信息平台进行预约。

主持人:再次感谢今天连老师精彩而权威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就先到这里了,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考生、家长的关注。如果大家后续想要第一时间关注更多的高考、志愿填报信息,可以关注新浪高考的官方微博帐号“@高考快讯“,或者关注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帐号“高考家长圈”(ID:sinagkjzq),也可以加入全国高考家长交流群,和大家一起来关注志愿填报、高考那些事儿。我们本期的访谈就先到这里,谢谢大家。

点击此处进入专题,看更多高校访谈

责任编辑:余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