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清华发布首批在线认证证书项目 建设学习型社会

人民网

关注

新浪教育温馨提示,出分后这三件事最重要:

高校各专业分数线及录取可能性查询

一键智能获取目标大学及专业

找专家一对一报志愿 身价再涨30分

清华大学今日发布首批在线认证证书项目,包括公共管理认证证书项目及数据科学认证证书项目。认证证书将在学堂在线慕课平台证书频道上线。学习者可付费学习系列线上课程,在线完成作业,通过考试后将获得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及相关院系联合认定的证书。教师及助教团队将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提供更加完备的支持,学校及院系将在招生及培养环节中对证书给予考虑,项目的社会合作机构将为证书获得者在实习与就业环节中优先给予考虑。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认证证书项目并非学位项目,但与在线学习者的持续学习自我发展的动机更为契合。以在线方式学习的一族技能组合通过认证证书的方式得到学习者、用人单位的认可,而非为学位而读学位,是产教融合学以致用的有益探索。发展过程中要确保每一种认证证书的挑战度、适用性、含金量,扎扎实实地把品牌建立起来。

“与传统的单门慕课不同,认证证书项目更加注重课程的体系化建设。”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介绍道。此外,获得认证证书项目的学习者,在申请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及入学后的培养过程中,将可能具有一定的优势。学习者在线学习的情况可以为研究生招生选拔提供客观详实的辅助信息支持;获得认证证书的学生根据院系相关要求,经过一定程序,在研究生培养环节中将可能获得减免学时或学分认定等许可。公管学院二年级博士生刘波同学谈道:“我本科是社会学专业,当时博士入学后还需要自学一些公共管理的基础知识。现在这个证书项目,能够让非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入学前就系统学习相关知识,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认证证书项目还将与学生的实习、就业紧密结合。深圳研究生院与商汤科技、美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获得数据科学认证证书的学习者将优先获得这些企业实习及就业的面试机会,合作机构的名单正在逐步扩大。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金蕾莅博士表示,认证证书项目的推出及其与社会机构的合作,为包括清华大学学生在内的高校学生“学以致用”提供了优质的资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