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台湾学子福州重走科举路 感受科举文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福州8月23日电 (刘可耕 闫旭)身着汉服的台湾铭传大学“90后”学生彭薇,23日在有着151年历史的福州正谊书院里,和其他30多名台湾学子一起体验“乡试”,增进了对科举制度及台湾士子参加科举考试历史的了解。

当天,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福州站在福州正谊书院开营。来自台湾铭传大学、华梵大学的35名学子,和大陆多所学校的学生、嘉宾共计80余人参与活动。

“福州是当年台湾学子参加‘乡试’的栖息之地,也是进京赶考的落脚和出发之地。”福州市台联会长林鸿榕表示,主办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活动,相信学子一定会进一步感受到海峡两岸文化的源远流长和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

一百多年前,福州城内的台湾会馆,每到乡试之年,都会接待来自台湾的众多学子。那时的台湾学子来福建参加“乡试”,共拜先师,共读经典,在“乡试”之前都以进入福州的鳌峰、濂江、正谊等书院学习为荣。

在体验“乡试”之外,台湾学子们开营仪式后就与福州小朋友共同练习书写毛笔字,体会中华书法之美感;穿上统一的汉服,体验当年书院“入学仪式”,学习中华儒学礼仪,向朱子正像行深衣礼,祭拜先贤;聆听正谊书院老师为两岸学子所作的“两岸书院文化源脉专题讲座”。

台湾华梵大学校长高柏园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学校将此次科举制度之旅,安排成为一门课程,要算学分的。“用这个方式来推动两岸的交流,对台湾的同学也有一定吸引力。”

台湾铭传大学学生林冠佑认为,来这边除了让我们从课本上看到的东西变得可以实际体验、印象更深刻以外,也可以更加了解科举制度这段历史。

据福州市台联介绍,台湾学子还将参访福州知名书院、名人故居、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去咏春馆展示中心体验咏春拳文化,探访唯美客两岸文创聚落和正在规划建设中的福州台湾会馆,瞻仰天后宫,夜游闽江,以及观看“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展览等。

责任编辑:闫国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