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00后眼中的60-90后:成熟、传统、责任和经验

澎湃新闻

关注

2018年开学季,“00后”成为大一新生的主力军,正式登上舞台。

在00后眼中,此前年代的“前辈”们有什么样的特质?澎湃新闻近期采访了20位“00后”, “成熟稳重、传统老派、责任感强和经验丰富”等,成为他们形容前辈们的高频词。

“给年轻人贴标签是概念化、简单化的认识,但蕴含着人们对一代又一代大学生群体的关注和期盼。”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木洲告诉澎湃新闻,相比以往年代出生的人群,00后的成长环境更加优渥,信息化、现代化、个性化等气息更加浓厚,随着他们的集体入学,必定会营造出属于自己的大学文化。

00后眼中的60~90后:成熟、传统、责任和经验

接受澎湃新闻采访的00后在形容“前辈”们时,最常用的词汇是“成熟稳重、传统老派、责任感强和经验丰富”。

“60后似乎比较老派一点,70后是‘求同存异’,80后、90后则都属于有接收新事物能力且比较成熟的一代人。”贵州男孩张杰告诉澎湃新闻。

来自长沙的谢宇煊认为60后70后“差不多”,沉稳、经验丰富、善于交际,80后和90后则同是勤奋、勇敢、时尚。

内蒙古男生王赫称,自己在公共场合倘若需要帮助,一般选择向90后求助,感觉能够依靠。“90后‘有情有义’,高一时曾遇到一名前来实习的物理老师,又高又壮的东北男生,和我们告别时哭得很厉害。”王赫认为,“80后成熟稳重、见多识广、乐观自信”,70后则是父辈这一代,觉得他们“忧国忧民”又“望子成龙”,“比如父母让我暑期去餐厅打工,体验生活”。

对于70后,清华大学新生陈嘉雯有着类似感受。“爸妈他们小时候出生比较贫穷,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他们都考上了清华,非常努力——奋斗是他们这一代人的主题。”陈嘉雯认为,正是父辈的奋斗让现在的00后有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不再为衣食发愁。

辽宁女生姜雪莹认为,60后热情朴实、经验丰富,但有点顽固;70后学习和接受事物能力高;80后随和、心态年轻,但工作压力大;90后则是活泼可爱的主力军,比较幽默,对于压力比较看得开,“颇会安慰自己”。

河南女孩岳宝文也谈到了“70后的压力”:“这个年龄段的人,孩子大多是在念高中、大学或刚工作时期,都在为孩子奔波。”此外,她认为80后较现实,很多人需要不断向社会妥协,而90后更多是迷茫,“会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或者生活”。

“这些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片面看法。”岳宝文说。

“给年轻人贴标签是概念化、简单化的认识,但蕴含着人们对一代又一代大学生群体的关注和期盼。” 李木洲认为,这几十年来是中国经济社会巨变的时代,每一代人的身上都有比较鲜明的时代烙印和精神特质。

00后的自我定位:独立、个性

对于自己的总结,00后们用得较多的词则是“自信”、“极具个性”和“创造力十足”。

18岁的辽宁男孩史天乐考取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自称稳中带“皮”、脑洞大开、青春活泼。史天乐用“大佬们”来形容自己刚刚认识的同学——才艺丰富,会很多运动项目,思维独特,“脑洞”也很大。

张杰曾因沉溺游戏差点上不了高中,但最终逆袭考入香港中文大学。“大多数人喜欢把00后和‘不成熟’划等号。就我个人而言,确实有时会有些不成熟的表现。不过,我们这一代人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以及对新事物的接收能力。”

今年7月,云南男孩吴建智为照顾失去双臂的哥哥,在高考分数比后者多76分的情况下,依然选择报考同一所大学。吴建智告诉澎湃新闻,在自己看来,00后更注重精神上的追求,且更具有个人和主人翁意识,希望融入和引领这个社会。“我把这个标签看作是一种对自己的鼓励,促使我去努力,奋斗和改变。”

陈嘉雯曾在网上看到不少关于00后的负面评价,比如被网友称为“垮掉的一代”。“我挺不同意的。有时候我在网上发言,因为我有“00”后的标签,就会有网友出来怼我。”陈嘉雯认为,父辈身上的“奋斗”精神,这一代人身上同样具备。

00后的个性和自信也体现在专业选择上。比如,辽宁女生姜雪莹不顾家人反对,选择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对她来说这是一个让人有探索欲望的神奇专业。“刚开始家人也不太理解,因为填报专业的时候大家都会考虑很多:未来的就业状况如何,生活的城市在哪里,月薪多少……(但我)左思右想,行行出人才。”

对于未来几年的大学生活,接受澎湃新闻采访的00后们已有规划,学习、交友、实现自我价值是“高频词”。

“学习永远摆在第一位,尽量平衡各种活动与学习的冲突。”谢宇煊告诉澎湃新闻,除了学习之外,要多参与实践活动,建立起良好的同学关系和师生关系。“00后不是自私的,我们也有社会担当。”谢宇煊说,他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反哺和回报社会”。

“作为00后大学生,他们可能具备更强的思想独立性和批判性,他们可能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知识更加丰富,进而也可能对大学教学提出新的要求。”李木洲告诉澎湃新闻,期待00后大学生能够具备更强的社会责任感,能够给当下的大学带来新的风气。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和看好00后的人,他们相对于我这个60后的人而言,内心少一点包袱和纠结,更加拥有自我,不太在乎一些外在的评价。他们看重自己拥有选择的自由和自主,也非常注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韩晓燕告诉澎湃新闻,00后并不是一个可以被某些词语和特点标签的群体,而是一个一个具有自己独特个性的个体。

电子产品是开学装备标配

据《扬子晚报》报道,与90后不同,00后“几乎将家搬到了学校”:电冰箱、席梦思、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甚至轮胎、摩托车也出现在了不少大学的菜鸟驿站。

澎湃新闻采访的20位00后新生,他们为大学生活购置的“装备”中,笔记本电脑、手机、电子书几乎是必备品,衣服鞋子则占据了行李的大半。开学前夕,内蒙古赤峰市的00后新生王赫买了一堆中性笔、衣服和洗漱用具。对于12岁就拥有自己手机的王赫而言,“3C产品”(电脑、手机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亦有准备。

“妈妈给我买了一台iPad Pro,我自己买了一台电脑。”考上北大的浙江男孩洪扬告诉澎湃新闻,除了电子产品,为了保证睡眠,自己还准备了床帘——这可看出他对“作息”尤其在意,在室友选择上,也希望作息习惯能比较接近。“一天不能睡太少,最晚12点前得睡了吧。”

山东女孩刘兆一说,妈妈列了一整张A4纸的单子为她准备开学礼物,爱玩音乐的她则看上了一款打碟机。“性价比很高,功能强大价格便宜,入学礼物,我真的最想要它了!”刘兆一夏天写了一首嘻哈歌曲,向自己将要就读的山东师范大学“表白”。

安徽男孩张赵龙考上了本省一所高校,上学前准备了手机、电脑和电子书及其它“装备”,“爸妈给的钱,自己买的”,但他最喜欢的是“舅舅送的烤炉”。国科大网络安全专业新生刘薇迩则告诉澎湃新闻,家里为她准备了一些基础的用品,比如抱枕、蚊帐、电脑、床上三件套,以及“妈妈送了珍贵的日记、姨妈送了项链、姐姐送了口红”。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0名00后新生收到的礼物中,最普遍的是“红包”。

注重个人形象,也有男孩“化妆”

有媒体报道称,大学生正成为“整容主力军”。暑假期间,准大学生、大学生群体甚至推动整形美容市场形成一个消费高峰。对于“整容”,接受澎湃新闻采访的00后们普遍认为“可以接受”,但自己不会去做,而更多的是通过适当化妆和衣着等方式“改变个人形象”。

张杰告诉澎湃新闻,作为男孩子,自己不排斥整容,“别整得太厉害就能接受”,但他不会选择整容。“我平时会化妆,主要是打底、画眉毛、打高光。”张杰说。内蒙古男孩王赫也有类似想法,他会做下发型,贴贴面膜,注意防晒护肤。

“整容一定不考虑,自然美才是真的美。虽然我自己不接受整容,但可以接受别人整容。”王赫说。

“改变个人形象是必须的,但是整容化妆什么的我搞不定,就是多运动有个健康挺拔的体魄和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吧。”辽宁男孩史天乐有些微胖,自嘲身材“一言难尽”,迫切想要改变。

姜雪莹以前没化过妆,但开学前特意买好了化妆品。“我觉得个人形象还是很重要的,长得好看一点会很加分。即便男生做一些基础的保养我觉得也没什么问题,化妆也是合情合理的,只要行为举止不过分娘化。”姜雪莹说。

长沙男孩谢宇煊不反对整容,但对自己而言,只会对发型稍微做下调整,以及希望自己更瘦、更高,多点肌肉。“高中确实没有注意过自己的形象,头发怎么样、胖成了什么样子,都没怎么管。”

“我对整容不反感,但我很喜欢我的这张脸,不完美却有自己的特点,所以不会去大幅调整自己的五官。”嘻哈女孩刘兆一说,自己仅有“整牙”的计划,这是“大学最想做好的三件事”中的第一件——其它两件是搞好学习和做好rapper。

高中生家长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公众号高考家长圈(Id:sinagkjzq)。免费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第一手高考信息!陪孩子走好高考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