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教育部公示拟更名名单半年 4所高校更名“大学”

澎湃新闻

关注

12月10日晚间,澎湃新闻从四川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处获悉,教育部近日致函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该校正式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大学。至此,教育部今年6月上旬公示的16所由“学院”更名为“大学”的高校,已有4所高校“官宣”更名成功。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湖北民族学院、云南中医学院、西安财经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等拟更名高校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暂未收到教育部获准更名函件,目前正在等待。

其中颇受关注的是,以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资源为建校基础的新建学校,拟更名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12月11日透露,目前“还没有见到相关文件”。但此事应只待“尘埃落定”:当地媒体近日报道称,济南西郊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区建设”正在进行中,占地面积2700亩,部分建筑已现雏形,明年将入住首批学生万余人。

更名“大学”获省政府支持

“53年筚路蓝缕,终于功不唐捐!”当天深夜,四川理工学院(现称四川轻化工大学,下同)在其官方微信上发文称,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大学“开启了学校发展建设的新篇章”,学校经过53年艰苦卓绝实干兴校,终于实现了更名大学的梦想,“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始终如一的奋斗和努力,是学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理工学院拥有“上海高校基因”:1965年,原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的部分保密专业西迁至四川自贡建立西南分院,1979年更名为四川化工学院,1983年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学院,2003年四校合并组建为四川理工学院。

多年来,该校一直坐落于自贡市,直至2016年,和宜宾市政府、五粮液集团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白酒学院),拉开校地合作序幕。该校区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学生来自原有“与白酒产业链相关的二级学院”。

该校校长庹先国2018年3月考察尚在施工的宜宾校区时提及,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的建设是“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建立白酒学院的会议精神”,这是四川省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白酒学院院长罗惠波9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则称,宜宾拥有白酒的支柱产业优势,而四川理工学院则具有相当的学科优势,“教育资源对接实际产业,可谓一拍即合”。

事实上,该校此次更名为“大学”也得到了省政府的支持。根据教育部规定,高校更名应由省级人民政府申报,而此次四川省申报的成都学院、四川理工学院更名为大学均获通过。澎湃新闻注意到,正式官宣更名成功的前一日,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一行考察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彼时,“四川轻化工大学”的称谓就已被正式使用。朱世宏表态称,教育厅“将继续支持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等宜宾高校的建设”。

已有4所高校“官宣”更名成功

教育部今年5月31日公布的公示名单显示,共有16所高校申请由“学院”更名为“大学”。根据公开报道,距离教育部公示结束已将近半年,目前有4所高校获教育部发函,确认由“学院”更名为“大学”,包括钦州学院更名为北部湾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更名为南宁师范大学、成都学院更名为成都大学、四川理工学院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学院。

而剩下12所高校暂无正式消息称“更名成功”,但不少高校在新闻报道中已使用了拟更名称谓。比如,遵义医学院今年7月对外发布“诚聘高层次人才通告”,以及 12月2日对迎新足球赛进行报道时,均自称为“遵义医科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官网今年9月转载的一篇关于该校的科研报道中,“上海电力大学”也被提及。

根据此前教育部公示名单,西藏藏医学院拟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或将拥有继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后的第三所以“大学”为名的高校。目前,该校官网上暂未官方宣布“更名成功”,但在中新社12月10日对该校新校区奠基仪式的报道中提及,“作为世界唯一单独设置的藏医药高等学校,(西藏藏医学院)近日获批更名为藏医药大学”。

此外,云南中医学院(拟更名为云南中医药大学)、西安财经学院(拟更名为西安财经大学)以及郑州轻工业学院(拟更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三校工作人员12月11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均称,暂未收到教育部确认更名成功函件,正在等待通知。

拟更名为湖北民族大学的湖北民族学院此时也在“焦急”等待,该校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12月11日告诉澎湃新闻,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大学的文件“正在路上”,“大概下周能到”。

以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资源为建校基础的新建学校,拟更名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12月11日透露,目前“还没有见到相关文件”。事实上,此事只待“尘埃落定”: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消息,泰山医学院近日正在进行“泰山医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整合共建学科项目”招标,与此同时,当地媒体报道称,济南西郊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区建设”正在进行中,部分面积已现雏形,明年将入住首批学生。

不出意外,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将正式更名为“吉林外国语大学”,成为吉林省唯一一所外国语大学,也将是全国唯一一所更名为大学的民办高校。该校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12月11日告诉澎湃新闻,关于“更名”一事目前“教育部文件还未下发(至学校),什么时候下发暂不清楚,在等通知”。

据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官网信息,该校创办于1995年,8年后被教育部批准为民办普通高等本科院校,2007年成为全国民办高校中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省重点高校”。该校也是吉林省培养应用型高级外语外事人才的重要基地,是中国东北地区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

实习编辑:郑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