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云南中医学院更名云南中医药大学

澎湃新闻

关注

继钦州学院、广西师范学院、成都学院、四川理工学院官宣由“学院”更名为“大学”后,云南中医学院也于12月11日深夜在其官方微信发文确认,该校正式更名为“云南中医药大学”。

上述文章称,“接教育部函,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及广大校友期盼已久的云南中医学院更名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申请已获得批准”。该文同时提及,“这(更名成功)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强力推进、历届师生义务员工接续奋斗的结果”。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中医学院成立于1960年,是全国第二批成立的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成为云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201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018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事实上,12月11日上午,该校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还称,尚未收到教育部批准更名函件,学校也在等待中。不曾预料的是,当天便传来更名获批的消息。

此事一经发布,该校上述官微推文浏览量迅速破万,不少学生留言“祝贺母校”。有毕业生称,“虽然毕业证上是中医学院”,但“依旧为这一天的到来而欣喜”。作为云南省内唯一一所中医药本科院校,以及该省第十所拥有“大学”头衔的高校,云南中医学院此次更名显然被“寄予厚望”。

据该校官网消息,早在2016年云南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共建云南中医学院协议时,时任省委书记李纪恒就指出,当地“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源远流长,天然药物资源丰富,发展中医药事业得天独厚”,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合作共建区域高水平中医药大学。

彼时该校校长熊磊称,“省局共建将为争取实现更名目标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我们要埋头苦干,扎实推进学科专业、人才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等内涵建设,主动对接适应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需要”。

云南中医学院此次“得偿所愿”,意味着教育部今年6月上旬公示的16所拟由“学院”更名为“大学”的高校,已有5所正式“官宣”更名成功。12月11日上午,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湖北民族学院、西安财经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等拟更名高校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暂未收到教育部获准更名函件,目前正在等待。

根据教育部公示名单,医学类高校在此次更名中比较抢眼,除了云南中医学院更名为云南中医药大学,西藏、贵州、山东三地尚有4所高校拟更名。西藏藏医学院拟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或将拥有继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后的第三所以“大学”为名的高校;位于贵州省的遵义医学院拟更名为遵义医科大学,贵阳中医学院拟更名为贵州中医药大学。

颇受关注的是,以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资源为建校基础的新建学校,拟更名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12月11日透露,目前“还没有见到相关文件”。但此事应只待“尘埃落定”:当地媒体近日报道称,济南西郊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区建设”正在进行中,占地面积2700亩,部分建筑已现雏形,明年将入住首批学生万余人。

实习编辑:郑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