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学生天天睡在古墓上?中山大学施工挖出汉古墓

中国青年报

关注

1月6日,一则中山大学南校区有工地挖出古墓刷屏,中山大学校方回应称,中大广州校区南校园拟建学生食堂项目选址,施工时发现墓地的情况属实。一时间,最忙的要数“古墓派”段子手们了……

昨天,一则消息刷爆了中山大学同学们的朋友圈!

施工现场发现数十件古物,中大回应

据广州日报报道,昨天在位于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春晖园食堂旁的工地现场,考古人员正在测量墓穴大小,标记随葬品数量和位置,绘制墓穴的平面图。

在现场一处呈三角形的墓穴里散落着数十件古物,有十多个罐状器皿和盖子,还有一些牛、鸡等动物形状的物品。现场考古人员还捡出了一些大块的碎片,推测是墓志铭,但已遭到破坏,一时无法辨认上面的文字。

工作人员初步判断有很大可能是汉墓,具体还有待进一步确定。

工地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概在一个月前就发现了古墓的痕迹,学校安排了专业的考古人员进场清理和处理,目前已处理了大部分古物。工地将于近期恢复施工。

对此,中山大学做出回应称,中山大学南校区拟建学生食堂项目选址,施工时发现墓地的情况属实。目前已经上报,文物部门已经进驻现场,正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

网友脑洞大开:给我来把洛阳铲!

消息一经证实,

网上简直比考古现场热闹多了!

今天我们都是古墓派!

原来天天睡在古墓上

难怪宿舍附近常年阴凉啊!

睡在古墓上算什么,

蹦过迪的人才是真勇士!

有网友献计,

建博物馆吧!

校外人员收费,

校内师生凭证免费!

有人连招生广告都想好了!

作为中大“古墓派”学子也是很自豪了!

中大考古系喜迎实操!

发现古墓的工地是中大春晖园饭堂的新建地址。

饭堂里吃饭一定特别香!

听说食堂阿姨得知这个消息

大吃一惊

微博和朋友圈一片欢腾喜庆

光看大家发的段子

跟人人都去古墓里转了一圈差不多

这位许愿的同学麻烦你清醒一点!

大学里的“古墓派”你都了解吗?

在高校,发现古墓早就不是什么稀罕事了,这些学校也经常被同学们称为“古墓派”,来看看都有哪些?

西安邮电大学:战国、秦、汉、唐墓密集区

2001年,西安邮电学院在长安区茅坡建设新校区。建设过程中,考古工作者在这一区域发现了战国、秦、汉、唐代古墓葬600多座,其中80%以上都是秦墓。这里的墓地从东周到唐代皆有,这要是串起来,活脱脱一部中国古代史。

西安财经大学:秦始皇祖母之墓

2004年,为配合西安财经大学新校区建设,陕西的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座大型秦墓。虽然墓葬被盗严重,但一件“六马鞍车”的出现,还是让考古专家兴奋不已。

因为按照礼制,用六匹马拉车是天子出行才能享受的待遇。正所谓“天子驾六”。根据文献记载,考古专家将目标锁定在了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的身上(就是芈月的孙媳妇啦)。

西北政法大学:西汉廷尉张汤之墓

2002年4月至10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在西北政法大学南校区进行考古发掘,清理出张汤墓。

陕西师范大学:唐朝宰相墓

2016年11月,新校区博士楼旁施工工地就挖掘出了一座古墓,而墓的主人初步断定是唐朝宰相贾耽。

南京大学:东晋帝王陵墓

如今南京大学北园,其实就是东晋时期的一个皇家陵墓区,至少有四座帝陵。其他三座帝陵或者已经被毁,或者还深埋在鼓楼附近的地下,不为人知。

南京林业大学--挖出锦衣卫墓:

2012年,该校修建宿舍楼时发现一个明朝中期的古墓,墓葬里有一男一女,是典型的双人夫妻合葬墓。墓穴石碑显示出墓主的身份:南京锦衣卫指挥佥事徐君叙妻恭人周氏之墓。

郑大西亚斯国际学院:120座战国古墓

2014年,河南新郑市郑州大学西亚斯学院校园内发现大型墓葬区,该墓群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已发掘出古墓120余座,除汉代和宋代砖墓各一座外,其余均为春秋战国墓葬,这些墓葬主要分为竖穴土坑墓和竖穴土坑空心砖墓两种。

实习编辑:郑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