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体检发现肿瘤 女大学生绘Q版抗癌日记鼓励病友

北京青年报

关注

21岁女大学生绘Q版抗癌日记鼓励病友

▲因为化疗、吃药,孙莹体重增加到140斤,舍弃了一头长发,在学校就戴假发 ▲作为美术生,孙莹喜欢用画记录生活,也用漫画记录了四年的抗癌治疗

21岁的河南师范大学女生孙莹不幸患癌,乐观的她用漫画记录了自己抗癌治疗过程和内心感触,鼓励与她一样遭受病痛折磨的病友。

2015年高考后,孙莹便确诊了霍奇金淋巴瘤。 从大一到大三,她瞒着老师、同学进行治疗。诊断书上的“霍奇金淋巴瘤”变成“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因多次复发,孙莹曾放弃治疗,后来在亲友和老师同学的鼓励下重新接受治疗。“我好几次病危,离死神那么近都能抢救过来,我希望这个世界再多爱我一点。”

高考体检发现肿瘤

用漫画记录抗癌经历

2015年4月30日,孙莹在高考体检时发现肿瘤,当年6月9日确诊为霍奇金淋巴瘤。之后半年,孙莹在河南新乡的医院化疗16次,剃了短发,因为吃药,原本100斤出头的她胖到140斤。2016年12月,孙莹又开始了21次的放疗和4次化疗。在2015年到2018年抗癌期间,孙莹复发三次,2018年4月开始发高烧、咳嗽,晚期症状出现,她又继续化疗了十几次。

患病后的一切,21岁的孙莹都用漫画的形式记录了下来,但其中的煎熬和痛苦却是小小画纸装不下的。2019年3月7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上孙莹。

作为美术生的孙莹高考全校第一,但为了方便治疗,她选择了新乡的河南师范大学。孙莹说,在2014年11月,她的父亲刚刚确诊肺癌,治疗花了二三十万,“本来他的肺癌也控制得不错,后来脑转移,他把钱留给我,自己放弃了治疗”。2015年12月,孙莹经历了父亲去世,她在日记中写下:“我的超级英雄辞别了这个世界,人间失色了好久好久,从此以后,我收起了自己的任性和懦弱,我变得独立又坚强。”

孙莹说,自己很喜欢画画,平时就有写日记、做手账记录生活的习惯。“生病之后,我很少出去玩,但每次出去玩,哪怕是看一场电影,都会记录在手账上。”最近,她把自己的抗癌经历画成漫画,还分享到病友群,鼓励病友坚强抗癌。

三次复发曾想放弃

师生爱心助她振作

从大一到大三,孙莹一边化疗一边上课,没有请过假,成绩还是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我会尽量选择周末去医院,当时,同学们只知道我做了手术,体弱多病,要经常去医院,只有室友知道我在接受化疗,但也不知道病情会这么严重。”

治疗期间,每次化疗结束三个月后去复查,孙莹得到的消息都是复发,这样反复三次之后。她在2017年底一度放弃西医治疗,选择中医治疗,但病情依然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淋巴瘤晚期症状。直到2018年4日,孙莹的身体坚持不下去,家里的积蓄和借来的钱也都花完了,她对抗癌药也产生了耐药性,“我当时想放弃治疗,我让我妈去办理了休学,不得不说我的病情,老师同学才知道,第二天老师马上到我家去,鼓励我继续治疗。”

孙莹的老师和同学为她募捐了十几万,她也在网络平台发起筹款,筹了十万。“我看到大家都这样帮我,我也不想放弃。”

勤工俭学省吃俭用

治疗费仍有很大缺口

孙莹热爱自己的专业,油画专业的她经常在画室一待就是一天。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帮家里还债,她有空就会去外面代课。“上了大学我就没有向家里要过生活费,去外面代课时中午也骑自行车回家吃饭,舍不得在外面吃。”

就算是省吃俭用,孙莹的医疗费仍是一笔巨款。目前,她的抗癌治疗已经花了七八十万,如果要痊愈,她就得做自体干细胞移植。之前由于凑不够费用,她已经错过了一次机会,除了医药费无着落,目前她病情没有好转也不适合做移植,还需要继续化疗。

“治疗费真的大到无法估计,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我也想去北京看病,但真的没钱,就连去郑州看病也是老师同学帮助。每次来医院,我和妈妈都坐火车,因为火车最便宜,一趟只要12.5元。”去郑州看病,是孙莹去过的离家最远的地方,也是因为看病,她第一次坐上了火车。

要不是休学一年,孙莹应该正在和室友们准备考研,她相信凭着自己的努力能考上,但目前的身体状况没给她这个机会。“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希望这个世界再多爱我一点,大家帮帮我,我真的想活下去。”

河南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孙莹的事情,并上传孙莹的抗癌日记和平时的绘画作品。“生活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这是孙莹多次在朋友圈和微博上鼓励自己的话。她说,特别感恩家人朋友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也感恩社会上每一个帮助她的人,她一定会积极配合治疗。

文/本报记者 李涛 戴幼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