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河南2019高考报名人数破百万 创历史新高

新浪教育

关注

5月6日上午,副省长、省招委主任霍金花在省招生办公室调研指导高考工作时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今年高考平安顺利进行。5月6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考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全省高考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动员和部署安排2019年全省高考安全工作。霍金花出席会议并讲话。

霍金花一行深入省招办相关处室实地查看高考准备工作,亲切看望机关干部。在听取高考有关情况汇报、检查考务指挥中心和服务大厅、观看《高考前奏曲》视频短片后,对我省通过制作操作规程动画、细化考务细则等方式,创新改进考务培训形式,提高培训实效等表示赞许,对高考前期筹备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表示肯定。

霍金花指出,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突破百万,考点、考场及考务人员相应增加,要紧盯新增考场和考务人员,按照标准化考场要求和高考考务培训标准,确保新增考场一个一个实地检查过关,新增考务人员一个一个重点培训过关。

霍金花强调,一要精准培训。严格按照规范,做好涉考人员尤其是新增考务人员的培训工作。通过以老带新,对新增考务人员进行一对一精准培训,确保无一遗漏,全员培训到位。二要主动宣传。梳理社会关心的高考共性问题,主动宣传、大力宣传、靠前宣传,确保考生及家长对招考信息应知尽知。三要换位思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多站在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角度审视自身工作,提升招考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四要强化责任。高考是对教育系统工作作风及水平的检验,要通过签订个性化责任书等形式,层层明确责任、压实责任,增强“对党不二心,对人民有真心”的责任意识。

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办主任朱玉山等陪同调研。

在全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霍金花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各级招委成员单位以及教育招生考试战线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已连续四年实现平安高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和做好高考安全工作,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好高考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有针对性地持续巩固提升我省高考安全防范、综合治理的水平。

霍金花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和我省统一部署,对高考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化,促使各项工作再抓紧、再落实,切实把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依法治考,全程从严监管;坚持齐抓共管,重拳治理环境;坚持主动宣传,正确引导舆论;坚持抓早抓小,做好舆情应对;坚持严管厚爱,优化考生服务。

霍金花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各高校要提升政治站位,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抓好中央和我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高考安全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要守土尽责、亲力亲为,把任务安排好、把责任传导好、把问题解决好,切实提高履职效果。二是强化条件保障。要把高考工作当作民生工程来对待,加大专项经费投入,足额保障工作需要。三是强化督查问责。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检查,紧盯高考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

新闻1+1: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同样在昨天上午,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京召开了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有5万余人参加此次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指出,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做好高校考试招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陈宝生强调,今年是政治大年、改革大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做好高校考试招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地教育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振奋精神、强化担当,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2019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高中生家长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家长群。免费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第一手高考信息!陪孩子走好高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