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19高考化学全国乙卷 注重独立思考与综合能力

新浪教育

关注

(文章来源:北京新东方学校) 

 一、试卷评析

北京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教研团队表示,从卷面看,2019年全国I卷高考理综化学试卷命题,紧密结合实际生活,科技前沿、学术专利,充分发挥化学学科育人功能,促进树立环保意识和食品健康意识。重视考察考生实验操作和图像分析能能力,原因解释的表达能力,着眼学生长远发展,助力推进素质教育发展。

二、各模块分值占比及考点分布

北京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教研团队表示,试卷紧扣2018年高考大纲的要求,难度与往年类似。对传统内容的考查在保持平稳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度创新。

三、重视基础性和综合性考察

北京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教研团队表示,2019年全国I卷高考理综化学试题回归教材,重视对教材基础的考察,如第7题考察了古代陶瓷制造、物质鉴别的知识点,以学科基础知识为主干,考察对知识的综合理解,传承优秀科学文化。

四、结合实际,体现应用性

北京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教研团队表示,2019年全国I卷高考理综化学试题立足当下生活实际生产,着重考察学生对生活实际问题的掌握和解决能力,重视考生独立思考和信息加工等能力,充分发挥考生的主观能动性,更好的选拔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五、考查实验探究和信息处理能力

北京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教研团队表示,2019年全国I卷高考理综化学试题加强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引导中学化学教学重视实验,改善在“黑板上做实验”的教学方式。如第27题,考察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客观上可引导重视实验教学,以推进化学学科素养培育目标的实现。

六、考查思考深度和语言组织能力

北京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教研团队表示,2019年全国I卷高考理综化学试题重视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水平,通过考察对题目有效信息提炼和加工的能力,反映出考生化学学科的综合素养层次。例如第26题和36题,考察了实验目的、原因解释、方法改进措施等知识点,有利于改善目前学生语言表达与文字书写能力整体薄弱的状况,以此引起考生对语言组织的重视和训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