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黑龙江理科707分考生王涵:玩十多种乐器不被焦虑控制

澎湃新闻

关注

6月24日,黑龙江高考分数出炉。哈尔滨德强学校的王涵以707的高分摘得黑龙江高考理科第一名。

“不是最好的发挥,但也没有失误。”得知分数后,王涵表现得淡定,她向澎湃新闻如是说道。

王涵妈妈也表示,不在乎孩子得“第几名”,她更关注孩子是通过什么方式和什么心态去学习,“如果心态和方式都很好,好成绩就是顺带的事,水到渠成。”

澎湃新闻从其学校老师处得知,目前王涵正在参加清华大学的夏令营,计划报考清华建筑系。

“我们都特别喜欢她,一个特别踏实、全面的孩子。”德强学校副校长、王涵高中物理老师张金玲说,“孩子琴棋书画都会,就单说乐器,只要常见的都能弹奏成曲,比如古筝、笙、钢琴、笛子、吉他、萨克斯。还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除此之外,王涵还是个运动健将,在校运动会上,短跑能跑到2、3名。

“老师过誉了。”王涵妈妈听到老师对孩子的评价时不好意思地一笑,“也不是样样精通,只能说能玩儿十来种乐器。”

她告诉澎湃新闻,在王涵很小的时候就注意到她对美术和音乐有天赋。“我会给她提供学习的场所,挖掘潜力,比如带她去乐器行看看,听音乐会,看文艺晚会。等到大一点的时候,就上二胡、古筝的学习班。”但王涵妈妈表示,这些都是根据孩子兴趣选择,不会强迫。

王涵也告诉澎湃新闻,自己除了很小的时候参加过英语培训班,再没参加过其他文化课的补习班,反倒是因为兴趣所致,学了很多学校不教的艺术特长。

虽然高中学业繁忙,没有再继续固定练习乐器,但王涵妈妈说,学习压力大学的时候,练练琴也成为一种调剂。

多才多艺的王涵在学习上也很给力。张金玲说,女儿从高一到高三成绩都拔尖,很少让老师担心。

“她最大的特点就是聪明,踏实、稳。”张金玲印象深刻,每次物理课后,王涵都会主动跟老师交流沟通,“我这节课学了什么,有哪些地方不懂,还想继续练习补足哪些地方。”

王涵妈妈表示,从小就会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能力。

“学习是每个人的本能,人都是天生爱学习的,关键是不要打击他们。”王涵妈妈说,“一路走来,很多师长对孩子都提供了帮助,一个鼓励的眼神都有莫大的力量。”

在陪伴王涵的成长过程中,她一直坚持一句话“只要你不阻碍孩子,任其自由发展就是很好的,尽量不要给孩子设置一些不应该有的障碍”。

虽然高中三年一直是佼佼者,但王涵也曾迷茫和焦虑。

“成绩不理想时,坚信除了我自己,谁也救不了我。”王涵常认为,“叹息不如行动,不被焦虑控制住,越焦虑就越要努力地学习。”

对于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张金玲也很看好这个“自律、踏实、聪明”的孩子。

“希望她有一个明朗的未来,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对国家有所贡献。”她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