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湖南大学生回乡创业养虾遭哄抢?已拘留3名村民

澎湃新闻

关注

从开始在老家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养虾开始,刘正轩头疼的不是虾子养得好不好,销路畅不畅,而是养殖的虾如何不被当地村民拿走。而这种现象并不是偶然,早在2018年开始养殖,连续两年每年都有村民到他的基地偷盗、哄抢虾,有的虾塘甚至还没开始捕捞,就已经没有虾了,损失高达十几万。

3日,官方回应,目前当地已成立两个工作组处置该事件,公安部门已行政拘留3名村民。

洞口县岩山镇,每年的9月至11月,是捕捞虾的季节,工作人员会抽干水塘内的水,然后再进行捕捞。“干塘”时,露出水面的虾子碰到的不只是捕虾工人,还有当地村民。刚开始村民只说是来捡一些鱼和田螺,慢慢的,有人开始捞水塘内的虾,工作人员劝阻他们也不听,而且来捞虾的人越来越多。

2018年,有村民来捞虾时和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报警后当地派出所也派民警到现场来。“警察来的时候他们就不捞虾,警察也不能24小时都在那盯着”,到了2019年,已经有村民向劝阻的工作人员表示:“你们报警警察也管不了。”

今年到了捕捞虾的季节,当地村民又到了刘正轩的基地里,他们拿着水桶、铲子等工具到塘里捞虾,最多的时候有上百人。

村民这样说

桐叶村的村民普遍认为,不存在村民哄抢虾的情况,村民只是到虾塘里捞一些鱼。

刘正轩的虾塘位于青桥村和桐叶村之间,虾塘建好之后,村里一些妇女、老人会去虾塘里捞鱼,有时候可能会捞到个把的虾,但是绝不存在哄抢虾的情况。

一位位村民表示,因为虾塘的人不准村民捞鱼,所以双方发生一些冲突,但并没有“上百人哄抢虾”的情况,“我们村民都是遵纪守法的”。

洞口县岩山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

实际参与者并没有那么多人,“具体数字还在调查”,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也不完全是哄抢,具体情况仍在调查。

刘正轩如今现状

洞口县是刘正轩的老家,在家乡出了这件事他感到很难受。刘正轩表示,当初是自己劝说其他合伙人把基地设在洞口,发生这件事之后他也很难和其他合伙人交代,“我自己压力挺大的,大家心里或多或少肯定是会怪我的”,刘正轩说。养殖基地建立两年来,公司还没有从基地挣到钱。每年卖虾的收入基本只够人员的劳务费,加上前期基础设施的投入,公司投入的资金还没有回笼,如今想再找新的地方资金也比较困难。

“大学生回家乡创业养虾遭村民哄抢”事件引起广泛批评

不少网友及媒体人不仅批评抢虾村民没道德,没法制观念,而且进而批评我国农民整体素质不高。村民抢虾固然不对,但过度扩大批判对象,就有失偏颇。

一个年轻大学生,回到家乡创业养虾,可以说是一件有情怀的事,如果成功了,不仅自己可以致富,也能造福家乡。长期以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相对而言,农村空心化不断加剧。振兴乡村迫在眉睫,而要振兴乡村,关键是人才,如果没有优秀人才愿意到乡村创业,乡村发展也缺乏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回到家乡创业的年轻人,村民们应该帮助爱护才对,岂能趁火打劫,哄抢财物?

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如今的农民早已过上了比较富裕的生活,不少人已经开小车,还有必要、有脸面去哄抢别人的东西?那不等于告诉别人自己穷得叮当响,穷得厚颜无耻吗?因此,“大学生回家乡创业养虾遭村民哄抢”只可能是个案,而不可能是普遍现象。

两年内虾塘遭村民哄抢上十次,损失数万元。如果警方早点介入,严格执法,他们就不敢如此明目张胆,仗势欺人了。健全基层法治的首要一步就是提升执法者的执法能力和水平,让执法者明辨法理、严格执法。法律效力的发挥,执法者的作用至关重要,没有执法者去执行法律条文,法律就成了一纸空文,丧失了其社会约束和惩戒的效果。

执法者在处治具体事件过程中,不能为了消除矛盾毫无原则的息事宁人,片面地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不能当“和事佬”,去“和稀泥”,不加分辨地采取协商手段处理问题,或者对有明显违法的行为进行“软处理”。这样只会招致社会大众的不满,引发强烈的舆论声讨,导致执法者丧失公信力,损害法律的公正和权威,进一步恶化基层法治环境,阻碍法治社会的建设和发展。

法治社会的建立和运行不只靠执法者的维护,更依赖民众的遵守。只有人人都有着宗教般的虔诚去信仰法律,认同法律的公平和正义,懂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自觉维护和遵守社会的法律规范,到那时,乡村法治的困局就能够得到解决,真正的法治社会就一定能实现。

部分素材来源:腾讯网、红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山西晚报

整理者:刘梓宪

原标题:《大学生回乡创业养虾遭哄抢?公安部门已行拘3名村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