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武汉高中生用函数模型做“双十一”省钱攻略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武汉11月11日电 (刘江华)面对“游戏规则”越来越复杂的“双十一”购物节,武汉武钢三中的高一数学教师王小宁为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作业题——《给妈妈的双十一购物建议》,要求用函数模型,通过数学建模方式,找到“双十一”最优惠的万用公式。

图为高中生用数学思维帮助妈妈购物节“避雷” 武钢三中供图

记者11日看到,学生们提交的作业图文并茂,包括话题引入、计算分析、规律总结、研究思考,表格、文字、计算流程,一目了然。

图为“购物策划案” 武钢三中供图

武钢三中高一学生李昊洋利用函数模型为妈妈计算出一套购物省钱攻略。通过计算,李昊洋得出满减计算公式、满返计算公式。“‘满X元返X元代金券’是最大的‘双十一’最大的陷阱,会造成人们的冲动消费,经过多种优惠方案,直接打折的方式更直观、划算。”他说。

图为武钢三中学生的“省钱攻略” 武钢三中供图

而该校高一学生黄嘉伟帮助打算换手机的妈妈在淘宝天猫、京东自营和京东店铺等不同平台上,对两款心仪机型进行比价,经计算,发现消费限制类产品的最终价格差异不大,建议优先选择厂家直营。

图为武钢三中学生的“省钱攻略” 武钢三中供图

“分析性价比,计算优惠率。祝你双十一,购物很开心。”除了省钱攻略,学生叶天洋还为妈妈作了一首“避雷”打油诗,希望她能理性购物,不要被商家的套路所迷惑。

图为武钢三中学生的“省钱攻略” 武钢三中供图

学生们图文并茂的省钱攻略让王小宁大加赞赏。他表示,学生对函数模型的应用全面准确,既带有朴素的生活思维,又巧妙地运用了树形图、分段函数、抽象公式等课本知识。数学来源于生活,希望他们能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思考世界。(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