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江苏个别高中“不学化学” “等级赋分”或被误解

扬子晚报

关注

原标题:江苏个别高中“不学化学”,新高考“等级赋分”或被家长误解

“江苏选择化学的考生和家长都要疯了!”最近,一条网上信息引发了高中学生和家长的热议。网传消息称,为了迎战2021江苏新高考,保证升学率,全省几乎所有的普通高中干脆不开设化学学科,有的重点高中为了保证本科率在学生选科时刻意提醒学生要避开化学。“化学”一下子被推上风口浪尖,事实真的像网传的那样夸张吗?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为什么是化学

“等级赋分”可能被家长误解

2021年江苏即将采用新高考方案。根据新方案,高考总分为750分,科目设置“3+1+2”。其中,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使用全国卷。选择性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生根据高校的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兴趣,首先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选择2门,其中,物理、历史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新高考方案发布时,省教育主管部门曾解释,2门再选科目采用“等级赋分”的出发点,是希望平衡各门科目试卷难度不同带来的总分差。但由于再选科目中化学学科与生物或地理学科相比,存在着特殊性——学习内容多、学习难度大,因此考生们选择化学时普遍比较谨慎。

“避开化学”的说法甚嚣尘上,甚至还有网络解读版本:选化学的基本上都是学习高手,在新高考实行赋分制政策下,和优秀学生PK要吃亏的!

记者调查

多所名校选物理学生半数又选了化学

针对“全省几乎所有的普通高中为了保证升学率干脆不开设化学学科,有的重点高中为了保证本科率在学生选科时刻意诱导学生避开化学”这一说法,记者采访了全省多所普通高中,调查了在读高二学生的选科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避开化学”的说法显然不靠谱。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校长吕建告诉记者,学校首选科目为物理和历史的学生比例为7:3。而选择“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组合的考生,占到了首选科目为物理的学生总人数的七成以上。

在南京、无锡等地的多所知名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的组合也达到了首选科目为物理的学生总人数的五成以上。“在我们学校,化学老师的饭碗还是很牢固的。”一位中学化学老师和记者打趣,“想要考进一流高校的重点学科,打好化学基础非常必要。不然,进了大学都得给你补习高中化学。”

个别中学确有“不学化学”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网络热传的“不开化学学科”现象,在一些生源质量中下的学校的确存在。“学校的5个物理班都是物理+生物组合,的确没有化学。”一所普通高中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在学校开设化学学科“意义不大”。

在某地一所中学,甚至发生过学校和家长因为分科意见不一而差点上演“全武行”的事件。据知情学生介绍,学校在学生选完科后编班,发现有将近十位同学选择了“物理+化学+某一科”的组合,便试图劝说学生修改分科志愿。“肯定不愿意啊,既然是分科,肯定是希望我们遵循自己的兴趣和规划来选择,更何况我们的化学学得也不算差。为什么我们不可以选择化学呢?”这是学生的想法。

学校的劝说甚至引来了学生家长的交涉,但最终,学校以高考考分为由成功说服了这些考生和家长,将“化学”改成了生物学科。“学校和我们说,不能只顾眼前,要看长远,先考到本科,进入大学要紧。”

大家谈·选化学会吃亏?

不能功利,我们要为孩子的一生负责

■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校长吕建

海安中学肯定是选化学的学生多!这是学校的责任、担当和情怀,并不是说将孩子领进大学的校门就算“完事”,我们必须为孩子的一生负责。化学是一门很重要的学科,关系孩子未来的成长和发展,也关系国家科技进步,所以我们的教育不能太功利,一味只看着孩子的分数。

开不开化学班,要看生源层次

■某普通生源高中相关负责人

我觉得学生选不选化学这件事,不能只听一方面的意见。在我们学校,没有学生选择化学。这是由中考时我们招到的学生生源层次决定的,并不是新高考方案带来的改变。

对于我们学校这样的生源来说,高考的首要目标是考大学,因此在学科选择上肯定是高分优先,化学会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一定难度,分科时也没有学生主动提出来说要学习化学。

将来只看你的毕业学校,谁会看专业?

■南京某高中高二学生家长

虽然我儿子不偏科,但我还是会让他选择物理+生物+地理这样的组合。做家长的肯定首先想的是考高分,你只有分数高了,才能考进更好的学校。将来就业的时候人家用人单位都是先看学校的!看完学校才会看专业。孩子要是真的优秀,将来进了大学再补学化学都来得及。

更期待“物理+化学”拔尖生源

■南大学工处副处长李浩

新高考方案实施后,各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和逻辑关系更加丰富,如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在首选科目物理的基础上,另一门要求化学或生物。另一方面,根据选考科目指引要求,化学科目也成为更多高校优势学科提出的要求。比如南京大学传统意义上化学与生命科学类、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类,匡亚明学院大理科班、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也要求物理和化学。物理、化学组合的考生更加适应高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数据说话

一流大学更注重“物理+化学”组合

记者在统计数据时发现,化学学科在理工科类高校学科中地位依然牢固。以南京大学为例,南大公布的选科要求中,专业首选科目为物理的占到了2/3,主要是传统的理工类专业。其中要求物理和化学的专业超过总计划的1/3。

而在东南大学,部分有明显学科属性的专业,如临床医学类、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三门对再选科目提了要求,即从化学、生物两门中选考其中一门。

浙江大学11类专业中,有5类专业对化学有要求,占比45.45%。其中理科试验班,包括生命、环境、化学与地学专业要求考生必须选考化学,占比约9%。

选化学,可报考专业达到27733个

采访中,权威专家介绍,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人类发展的第一个学科就是化学,制造的第一个化学物品是陶器。

专家表示,化学学科已成为自然科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在推动人类科技进步和生活文明发展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更直观的大数据显示,化学是四门选考科目中要求必选占比最多的学科。如果考生选学化学,可以报考的专业达到27733个,涵盖全部985、211院校的所有专业。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