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获教育部党组审议通过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已获教育部党组审议通过

2020年1月14日,微信公众号“教育部学位中心”发布了《学位中心2019年十大工作进展》。

文章透露,“学位中心在认真总结前四轮学科评估经验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拟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经广泛调研,在充分听取战线意见,认真梳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经教育部第三十三次部党组会议原则审议通过。”

此外,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学位中心”)强调,“这是评估方案首次提请部党组会审议并通过,学科评估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据公开资料介绍,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的评估,是学位中心以第三方方式开展的非行政性、服务性评估项目。

学科评估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四年开展一次,至今已完成四轮。其中,第一轮评估于2002-2004年分3次进行,共有229个单位的1366个学科参评;第二轮评估于2006-2008年分2次进行,共有331个单位的2369个学科参评;第三轮评估于2012年进行,共有391个单位的4235个学科参评;第四轮评估于2016年进行,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

距今最近一次的第四轮评估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公布评估结果,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排位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

2019年5月9日,教育部学位中心在北京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研讨会”,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北京地区不同类型的15所高校分管学科建设与评估工作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30余位专家参加。

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在此次会议上提到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改革思路。他指出,第五轮学科评估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以“坚决破除四唯顽疾”为突破口,构建更具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的评价体系,助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黄宝印称,学科评估要坚持继承创新,要在保持原有“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贡献与学科声誉”四个一级指标体系框架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在十个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贡献;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进一步强化主观评价质量;进一步强化分类评价,特别是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有机统一;进一步强化评估数据可靠性;进一步强化与相关机构合作。记者 蒋子文

责任编辑:黄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