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滨州医学院:继续坚持两地办学 两校区定位明确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滨州医学院:继续坚持烟台、滨州两地办学,两校区定位已明确

滨州医学院官方发布消息透露了在烟台、滨州两地的办学定位。

1月18日,滨州医学院网站发布消息称,1月12日至16日,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校领导车先礼、王滨、李文喜、白咸勇在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工作处、工会等部门同志的陪同下,分组前往烟台、滨州走访慰问了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全体师生向老同志们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上述消息还提到,校领导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持烟台、滨州两校区办学的格局,坚持“一优两特”,保持两校区同步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发展,共同做大做强,努力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

其中,滨州校区充分发挥滨州附属医院的临床教学优势,主要设置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学、护理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医学检验技术、中医学、眼视光学、康复治疗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康复物理治疗等相关学科专业;烟台校区主要设置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康复医学等相关学科。

上述消息还称,学校遵循高等医学教育规律,逐步推行2.5+2.5人才培养模式,基础教学设置在烟台校区,临床教学在烟台、滨州两校区科学配置,以滨州校区为主,其余学生分布在省内外非隶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

近日,对于滨州医学院在烟台、滨州两地办学问题,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曾作出回应。

1月19日,在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我们已经(跟学校)谈过好几轮了,不见得要把滨州医学院搬回来,烟台有烟台的优势,滨州也有滨州的优势,包括相关学科的优势,地域和资源是不一样的,我们都要进行有效的配置,烟台肯定要更好的发展,同样滨州也要有发展,这不是矛盾的。”

佘春明进一步解释说,滨州医学院在滨州主要侧重于医学学科,在烟台主要侧重于药学学科,这是相互依存、互补的,位于滨州市的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疗水平很高,对医学院学生的学习、实习都是很有帮助的。

另外,滨州官方近期在一份情况通报中透露,滨州医学院优势学科回归方面,先后六次到省教育厅对接汇报,与滨州医学院深入沟通,争取支持;召开了滨州医学院优势学科工作专班第二次会议,讨论《关于滨州医学院优势学科回归滨州建议方案(讨论稿)》;目前滨州医学院正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完善后将与滨州市进行回迁对接。

官方介绍显示,滨州医学院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前身是始建于1946年的原国立山东大学医学院,1956年3月独立建制为青岛医学院,1970年10月整体搬迁至山东省惠民地区行署驻地北镇办学,1974年11月设立青岛医学院北镇分院,1981年9月改称北镇医学院,1983年3月随驻地更名为滨州医学院,2002年烟台校区投入使用。2010年3月,学校注册地变更为烟台市,烟台校区也被明确为主校区。

目前,学校有全日制在校生16100余人,其中本专科生15300余人、硕士研究生600余人,面向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有留学生200余人。记者 张家然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