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北京大学迎来首个“线上开学日”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大学迎来首个“线上开学日”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魏梦佳)17日,美丽燕园少了往年开学时的喧闹,这个疫情中的春季新学期,北大学生依托互联网平台,迎来了首个“线上开学日”。

记者从北大获悉,为保证在疫情期间的正常教学,针对开学后需避免人群聚集、师生无法到教室上课的问题,学校利用北大教学网,为师生们提供方便的在线教学服务。

在北大教学网上,老师们可使用ClassIn在线教室软件建立在线课堂,按照正常授课时间在线授课。通过这一方式,选课同学可按时进入课堂听课,师生们可开展直播互动课堂和在线教学研讨,完成授课、听讲、课堂讨论、发言互动等在线教学活动。老师还可利用教学网进行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支持和管理,包括发布课件、作业等,保障教学效果。

北大方面介绍,17日,北大校本部开通的在线课程达到778门。当天,该校开设本科教学班563个,其中,实施直播290个,播放录播视频101个,利用网络、微信群等开展研讨96个,此外还在多个慕课平台展开教学。

据了解,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专门推出“光华在线”系列在线学习课程,将专业系统的商学基础课程根据互联网特性重新设计后在网上呈现,同时搭配前沿学科讲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基础》等在线课程,采取深入浅出的教学内容,受到学生喜爱。

针对学生担心的网络问题以及旁听课、跨院系选课以及双学位课程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的问题,北大中文系专门安排助教与家里不具备网络条件的学生取得联系,采取单独发送视频或者音频、PPT的形式辅助学习;部分课程采取录播的形式供学生在家里反复收看。

疫情期间,针对师生的不同需求,北大还利用Canvas教学平台、北大媒体资源服务平台等,提供在线短视频微课剪辑制作、媒体资源视频点播等服务,以保障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