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两独立学院拟转设为民办本科高校获教育部批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两独立学院拟转设为民办本科高校获教育部批准

今日(3月19日),教育部宣布拟同意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和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2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学校,公示时间为3月19日至4月2日。记者统计,2020年以来已有超过10所独立学院转设为本科高校获批。

根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公示的《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名单》,拟同意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申请转设为武汉文理学院;拟同意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申请转设为柳州工学院。两院校办学性质均为民办。

据悉,上述两所学校转设前均为“独立学院”。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高校扩招背景下,一批由公办高校创办的二级学院兴起,2003年教育部将这种办学形式命名为“独立学院”。上述院校即为在该背景下成立。

自2006年起,教育部提出“独立学院视需要和条件按普通高等学校设置程序可以逐步转设为独立建制的民办普通高等学校”;2008年教育部颁布“26号令”,为独立学院转设提供多种路径。自此,转设已成为独立学院重要的发展路径之一。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十余独立院校的转设行为获批。今年1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及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等三所独立学院转设为公办本科高校;2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等六所院校亦获批转设为民办本科高校。记者 冯琪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