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招办战疫:东北财经大学与考生风雨同行

新浪教育

关注

鼠年伊始,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就开始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高校与祖国同频共振,紧随国家防控战略部署,通过线上教学、疫情防控进课堂等一系列实际行动,坚定师生信心,共同抗击疫情。面对临近的2020年高招,各大高校招办将做了哪些工作来应对?新浪高考频道特别策划[抗疫情 大学招办在行动]报道,聚焦疫情下全国高校招生准备。

东北财经大学简称“东财”,坐落于“北方明珠”的辽宁省大连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教育部和辽宁省政府三方共建的高校,是一所突出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和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教育学、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大学,入选”2011计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是韩国政府资助留学就业、孔子学院奖学金的接受院校,是国内首家参与并获得“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的高校,是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是全国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创始成员,是“五财一贸”的全国重点财经大学,被誉为培养“中国银行家的摇篮”。

以下是对话实录:

1 您认为,今年的疫情对本次高招宏观方面有什么影响,学校具体有哪些应对措施?

特殊时期对考生及家长最大的影响是无法面对面沟通、咨询、交流。结合目前高校与考生及家长无法“面对面”交流的现实情况,东北财经大学将进一步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做好招生宣传服务的重要部署,采取考生及家长喜闻乐见的方式,更精准、直接、有效地服务考生及家长。特殊时期,学校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研究制定了特殊时期招生宣传工作预案,将工作重心由线上、线下并重联动临时调整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重点将院系“现场包片”开展招生宣传的原有工作模式,临时调整为“网络包片”模式,充分利用并细化深挖现有平台功能,积极回应考生及家长诉求。以QQ咨询为例,学校以院系“现场包片”工作框架为基础,将“东北财经大学高考招生咨询”QQ群内成员进行细分,面向全国各省份、针对内地及港澳台地区不同计划类型,分别创建了招生咨询群,由招生就业处及对接相应省份的院系负责管理维护,形成了教师更大范围参与线上咨询服务的新局面,为考生及家长通过线上途径走近东财、了解东财打通了渠道。考生和家长可登录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jc.dufe.edu.cn/zsgz/)获取各省高考招生咨询官方QQ群号,加群进行咨询。

2 高考临近,建议考生如何提高在家备考效率,保持良好心态?

疫情打乱了2020届高三学子备考的节奏,当前距离高考不足百日,实际已经进入了高考冲刺阶段。高三学子在家中远程上课和备考,要提高备考效率,首先要认清与在学校时相比,学习环境和氛围都有哪些变化。一是没有了学校老师的当面督促,考生学习的积极性主要靠“内核” ;二是面对网上授课,不同考生的听课效果会有差异;三是与老师、同学面对面提问、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减少;四是相对舒适宽松的家庭环境对不同考生来讲有利有弊;五是考生可利用的自主时间变多,碎片化时间减少,这对考生来讲是一个利好。

在此给考生提几个小建议,一是严于律己,规律作息,君子慎独,抵制外界诱惑,严格执行学习安排是当下备考的关键;二是做好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结合自身情况,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三是结成学习对子,“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同窗之间互相监督、鼓励、敦促、交流和分享,在提高学习效率方面往往事半功倍。

保持良好的备考心态对考生来讲至关重要,高考临近考生容易焦虑,提示考生正确看待、处理焦虑。适当的焦虑情绪对考生有益,它可以使人更勤奋,精力更集中。面对焦虑,考生要练习自我调整,主动地、积极地适应学习方式和环境的变化,以不变应万变。建议考生多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保持自信。在此祝愿每一位为梦奋斗的考生金榜题名!

3 您有哪些建议给到我们的高考考生和家长们?

对于2020届的高考考生,此刻已经进入了分秒必争、惜时如金的冲刺阶段,因此查漏补缺、保持备考的良好状态就成为考生的主要任务。这不仅需要考生主观方面做到严于律己,勤于学业,更需要家长们在客观方面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我很理解家长们现阶段复杂的心情,有焦虑,有担忧,也有所期待。这一时期家长各种情绪交织波动属正常现象,但提示家长注意不要影响孩子备考,越是这个阶段,家长们越应该镇定自若。家庭是孩子的坚强后盾,父母是子女的重要人生导师,特殊时期提示家长尝试扮演好三个角色:

第一,做一位好的“健康管理专家”。孩子在备考阶段,家长需要做到合理膳食、注意营养,同时应鼓励孩子规律作息、合理健身,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

第二,做一位好的“心理辅导专家”。孩子现阶段思想压力大,情绪上难免出现波动,这都是正常现象,家长们要及时做好安抚和疏导;

第三,做一位好的“高考情报收集专家”。家长们可结合孩子的自身特点、目标专业或高校,提前了解相关招生政策。目前各大高校都在积极开拓线上咨询渠道,大家可以关注相关高校官方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第一时间获取最权威、最全面的信息,为孩子志愿填报提前做好知识储备。

4 给2020年的高考生送上寄语

愿广大考生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大家能够得偿所愿,圆梦2020。

责任编辑:邓宗莉

加载中...